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4-08 17:18:00| 人氣2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音樂愛情故事-東風破(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盞離愁 孤單矗立在窗口
我在門后 假裝妳人還沒走
舊地如充游 月圓更寂寞
夜半清靜的燭火 不忍苛責我

************************************************************************

當年邁的西村慎一郎在飯桌上向家人說自己要到中國東北的一個小村落去的時候,大家都激烈的反對。
反對得最激烈的就是慎一郎的長子西村拓也,他連飯都不吃,正苦口婆心的勸著慎一郎:“爸爸,你就不要去了。我知道您一直都想回去,但是,都這麼多年過去,您認為您還能找回什麼嗎?”
“爺爺,您要去是為了找東西嗎?”坐在離餐桌最遠的,也就是慎一郎最小也最疼愛的孫子秀一聽見了,感覺到有興趣了。
“閉嘴,大人說話小孩子不許插嘴!”拓也生氣的瞪著秀一,秀一唯有悻悻然的繼續扒飯-雖然他其實已經22歲,不是小孩子了。
慎一郎倒是攸哉,他不理會剛剛發了脾氣的拓也,轉向跟秀一說話:“秀一想陪爺爺去嗎?”
秀一一向和慎一郎感情很好,所以他是很樂意陪爺爺去這趟其實他也相當好奇的旅行,而且大學也在放假,于是頻頻點頭。
拓也這時真的是氣煞了,他狠狠的瞪著秀一,咬著牙一字一字的說:“我不許你和爺爺一起瘋,我是不會給你這筆旅費的!還有,你敢去我就不認你!”
這時,慎一郎還是攸哉攸哉的,他說:“拓也,你不用給秀一旅費也罷,我會幫他墊上的。只是……”他清了清喉嚨繼續說:“如果你要不認他這個兒子,我就不認你這個兒子!”
這時,慎一郎就在大家詫異的眼光下頓時語塞。

于是,祖孫倆就起程到這個中國東北的一個小村落。
秀一其實知道慎一郎跟中國是有一點淵源的-慎一郎年輕的時候因為在中國留過學所以中文很好,所以二戰時期就是在駐札在中國的日本翻譯官,後來戰爭結束就回來日本。
還有,秀一還記得慎一郎此行好像是為了要找些什麼吧?
一路上秀一有刺探過慎一郎,問他要找什麼,但是,慎一郎的口風很緊,怎麼也問不出個所以然來。
經過躲個小時德航程,還有車程,他們祖孫倆終於來到這個村莊。
從外觀上來看,這個村莊看來相當貧瘠。
秀一看見這樣一個落後的村莊,開始奇怪為什麼爺爺要來,還有,要找些什麼。
見到有外人來訪,于是,村長就急急來接待。
村長看起來只是比秀一的爸爸年長一點,是個笑容可掬的人。
秀一有點擔心的問:“爺爺,我們真的不需要翻譯嗎?”
慎一郎“呵呵”笑兩聲,說:“你爺爺當年是翻譯官,還需要翻譯嗎?
村長在一旁聽著他們在用日語交談,露出了極度擔心的神色-他可是聽不懂他們說的,該如何是好?
“村長,您好,我叫西村慎一郎,還有這是我的孫子西村秀一,我們是從日本來的。”慎一郎標準的漢語,著實讓一個字也聽不懂的秀一嚇了一跳。也讓原本擔心的不得了的村長,馬上笑逐顏開,忙問:“西村先生您好,您的普通話說的還真溜!我姓林,有什麼我可以為您效勞的?”
慎一郎回道:“蕭先生你好,我想跟您打聽一位老人家的下落,她若是沒有出嫁或是還在世因該還在這個村子住著的。她姓蕭,叫笑君,她眼睛看不見,會彈琵琶的。”
這時,村長沉吟了一陣,似乎面有難色。然后,小心翼翼的探問:“您找蕭笑君老太太有何貴干?不瞞您說,我是她的遠房親戚。”

雖然聽不懂慎一郎在說什麼,秀一卻注意到慎一郎在村長的回答之後臉上露出的殷切表情,他連呼吸都變得急促了。
“是嗎?那太好了!我是她的……她的故友,那蕭老太太現在在哪兒?”慎一郎急切的問。
村長聽了臉色變得更陰沉,說:“我們到我家再談吧!”
于是,慎一郎祖孫就跟著村長回家,才一進門,村長便匆匆把門關上,將家人都打發回各自的房里。然后臉色一沉,冷冷的說:“西村慎一郎先生,如果我沒有弄錯的話,你原來的名字應該叫做西村俊介吧?”
慎一郎聽了,驚呆不已。
秀一看見慎一郎臉上的表情,著急了,但是,又聽不懂他們之間的對話,更著急。
“爺爺,你不要緊吧?你們在說什麼呢?”秀一扶著搖搖欲墜慎一郎。
慎一郎看見秀一著急的模樣,抱歉的說:“我不要緊,別擔心。”然后又對村長說:“您的確說得對,西村慎一郎確實不是我的本名……您既然知道慎一郎不是我的本名,看來您對蕭老太太的一切也相當清楚,我想我也有話直說吧!我這次來,是想見見她。”
村長聽了,臉上滿是黯然:“晚了,她在上個月過世了。”

慎一郎感覺一陣暈眩,秀一急忙扶著他。
“爺爺,我聽不懂你們在說什麼,是不是他說了冒犯你的話把你氣暈了?爺爺,真把我急死了!我們還是回日本吧!”秀一再也忍不住了。
慎一郎搖搖頭:“不能回日本……我還有事要問他……孩子,爺爺沒事。”
慎一郎深深的吸了一口氣,然后又問:“她過世了?那麼她的墳上在哪裡?”
村長猶豫了一下,說:“她在廣東謀生的近親將她的骨灰領到那裡去了。”
“那麼你知道該如何聯絡她親人嗎?”慎一郎忙問。
村長搖搖頭:“我不知道。”語氣是冷冷的。
“是這樣嗎?”慎一郎一臉的悲涼,秀一看在眼里卻愛莫能助。他甚至後悔為什麼不聽爸爸的勸告,要陪爺爺來這趟好像讓他很傷心的旅程。
這時,慎一郎稍微收回他的傷悲,問:“那麼,她生前住的房子應該還在吧?”
村長愣住了,良久,才點點頭。
“那麼……可以帶我去看看嗎?”慎一郎懇求他道。

秀一看見,在他的眼前的是一間相當簡陋的農舍。
村長幫他們開了門,自己就在外面抽煙,秀一可以很強烈的感覺到村長現在的態度和之前有很大的不同。剛才他還很客氣,很和藹;現在,卻看起來不太歡迎爺爺和自己的到來。
由於這種感覺讓他覺得非常不愉快,秀一便很想叫爺爺早點回城里的飯店休息,可是,他發現爺爺在來到這間屋子的時候的表情變得很不同,于是,就沒有開口了。
這真的是一間很殘舊的農舍。
木做的屋子草蓋的屋頂,還有一些簡陋的家具。
炕上已經蒙上一層灰,也許是沒人住了,屋子里還有一股發霉的氣味。
桌上油燈一盞,還有屋外有一口井。
沒有電源,自來水。
家里的裝飾,好像就是只有那些貼在窗口顏色已經剝落的中國剪紙。
在這間離村稍遠的屋子,好像是和現代脫節了一樣。
慎一郎卻入神的看著,對他來說眼前的一切,恍如隔世。
這間屋子的擺設完全沒有變,只是蒙了塵。
他想起晚上笑君就是在昏黃的燈下坐在炕上為他彈著琵琶。
景物依舊,人事已非。
秀一這時則在納悶著,爺爺千辛萬苦從日本舟車勞頓遠道而來,難道就是要找這棟已經搖搖欲墜,殘舊不堪的老房子嗎?
秀一畢竟年輕,耐性也有限,忍不住還是再問:“爺爺,你究竟要找什麼呢?難道就是這間房子嗎?”
慎一郎被孫子略為恬燥的語氣拉回了現實,他嘆了一口氣,說:“爺爺,本來要找的是住在這裡的人,但是,她已經不在世了。”
“是嗎?那真的可惜。”秀一覺得既然那人已經不在了,他們就沒有不要久留,于是說:“爺爺,既然他已經過世了,那麼我們在這裡也沒有意義了;不然,我們就還是早點回去休息吧!”
慎一郎卻好像沒有聽見秀一的話一樣。其實,這間屋子此時就像時光機一樣,將慎一郎帶回去好久好久以前的時光。
那個他還叫西村俊介的時光。
“爺爺……”
慎一郎又被秀一的聲音拉回現實,他喃喃的說:“秀一,你知道嗎?爺爺要找的人對爺爺來說很重要。她叫蕭笑君,是爺爺在中國工作的時候娶的太太。”

~待續~

台長: 水頩座海豚~Jane
人氣(2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