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10-09 20:58:27| 人氣41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6 Roverway歐洲羅浮童軍大會參與(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四、工作──餐廳
  這次我的IST工作是「食物運輸」,但出發前大會在網頁上也注明說會做其它的工作,8月4日我們拿到工作表,並且參考公布欄上隔天工作的時間,要6點30分到餐廳集合!於是隔天我與另一位台灣夥伴(劉克全團長)天未亮就起床,簡單梳洗後越過仍舊昏暗的森林小徑,來到餐廳,這餐廳前一天還在此享用三餐,今天就要來工作,工作什麼呢?原來是收集髒盤子並清洗、再把洗過的餐具放回原位,本來,我以為我們要雙手下去洗碗槽洗碗了(我都有這樣的心理準備),一到現場,原來是大台的洗碗機!而且是整個房間都是,我們要把髒的杯子、盤子、刀、叉、湯匙、碗分開放,用有滾輪的軌道放進洗碗機裡洗,再把洗好的拿出來,而且整個「洗」的過程不到 5分鐘,但是!當用餐的人數一多的話,那收盤子放盤子的速度是幾乎跟不上的!而且大會的餐廳還開了三處,即餐廳一、二樓、戶外大餐廳一樓,也就是說我們的工作人員,也要去其他地方把髒的餐具收集過來,並把洗好的放回去,當然是有輔助的工具,有車子,不過有時一忙起來,我也就直接把餐具放在自己的手上,走樓梯上去或用跑的跑到另一間餐廳去放了,但是後來想想,歐洲人對於工作的方式,是盡量用機械輔助,所以即使拿東西到二樓,也都是用推車上電梯,這樣一次可以運輸大量的物品,也不會使膝蓋快速耗損,也因此,即使年紀大了的人,也可以勝任勞力工作,所以我也就想,我們台灣人常說的吃苦當吃補,人家一次抬一包水泥我一次可抬兩包水泥的觀念是否適當呢?或許建立一個永續的工作、生活環境,使一個人到了老年,也可以再去工作謀生,也是更好的吧?而這次的廚房工作,也真的非常忙碌,我們每次做完一餐的工作,都還要幫忙清潔打掃餐廳,有時上午忙到9點10點、下午忙到2點3點、晚上忙到9點半的情況都有,不過我也是很開心的,因為工作的內容很充實,工作夥伴也互相打氣,當然看到成堆的待洗的盤子難免「Oh! No!」的說,當然看到不夠的人力以及無窮無盡的工作量難免使大家沒了笑容,不過,能來這次的Roverway,能結交歐洲各地的朋友,能遇到這許多在自己的工作場域遇不到的經驗,相信大家也是覺得難得,並且一直因此樂在其中吧?(附帶一提,法國人連拖地的水桶都有輪子,不用提來提去,這又減少肩膀的耗損,甘拜下風T_T)
五、工作──營地建設
  除了在廚房工作外,有時,我們還會去別的部門工作,有一、兩天的時間,我們幫忙了「營地建設」,還有「帳篷清洗」。
  Jambville是一個相當大、也相當老的一個營地,隸屬於法國童軍運動中,「天主教」的童軍總會所擁有,距今有五十年的歷史,那時是由會員一個一個人的捐款累積來買下來的,可以說充滿了所有童軍參與者與支持者的用心,營地也有對外開放與收費,在管理處兼文物供應中心裡就可以拿到營地的簡介與租用的簡章。而這麼多年來,除了營地的硬體建設建築物之外,營地也有一個頗大的倉庫,裡面放了各式各樣露營的用具,還有多樣的工具,甚至連車子都有!還有加油槍!有一天我們幫忙搭設的天幕,就是從倉庫搬出來的,那天我們共搭了9個天幕吧!特別的是,歐洲國家的天幕營帳通常都有四方罩起來的防風門,可拉起也可放下,我在加拿大也看過一種拱形的天幕,那主要是在雪季的時候可以輕易清除帳篷頂上的積雪的。當然巴黎沒有下雪,不過這一個營地的琳瑯滿目的工具與裝備早就讓我嘆為觀止了!裡面只要你想到的工具都有,槌子、營釘、鋸子、手套、營柱自不在話下的,還有推土車(大型山貓)、貨車、鑽洞車、吊車!當然有些是不是外請的我沒有詢問不很清楚,但法國人對一個活動的辦理,善於運用工具,卻是讓我極其震撼的,還有活動的精神堡壘木造「艾菲爾鐵塔」,更是分開搭建後用吊車吊上去的,這讓我想到,我們台灣的童軍運動往往都是用繩子綁竹子,但竹子易滑又重,實在不適合用繩子綁,而可以用鐵絲與螺絲纏繞鎖緊,像台灣的鷹架工程,早期用竹子搭建時,也是用鐵絲綁,童軍運動傳到台灣,其實可以因地置宜的,我想,要一個國中階段的童軍拿電鑽與尖嘴鉗應該不是難事,但重點可能是我們沒做過未嘗試,或者經費還不能支應一個團有至少3把電鑽吧!不過有時又覺得國內的童軍運動還留在以往的舊方法與舊思維上,就覺得頗擔憂也無奈。
  而有一天,在營地建設逐漸上軌道時,我們的工作量慢慢減少了,但大家還是在倉庫那裡幫忙,於是我們就幫忙清洗帳篷,那是一片一片的天幕,也可以說是外帳,當大山貓把這些髒兮兮的外帳放在地上時,我以為我們要攤開來刷,並且像台灣一樣放在地上去清洗,結果不是!旁邊有一個架子,我們把帳篷架在上面,然後用水槍去沖!我當下又被震驚到了!這在台灣是看都沒看過的清洗法!而且營地裡到處都有水槍,連在廚房裡也有,收拾善後時是用水槍把洗碗機上的殘渣沖到地上然後再去掃,完全不需要靠人力用抹布慢慢的擦,在台灣要看到水槍大概是在機車行或洗車場吧!而且帳篷用水槍沖完,我們拿刷子去刷,就站著刷,不用彎腰,刷完再沖,沖完,就放在那邊乾,然後再收起來,所以歐洲的童軍運動讓人願意付出,因為工具齊全,環境方便,而且,大家都很和善。我在廚房工作時,裡面有很多的營地當地的服務員,他們有些年紀都很大了,也不太會講英語,但我們比手畫腳,共同為這個活動的美好而努力,沒有厲聲斥責,也沒有誰年紀大就不用工作的特權(重點也是那樣的工作環境老年人也可以勝任),也讓我看到法國人的開朗與溫暖,而且啊,每次我去廚房工作,他們就會跟我說,先去吃、先去吃!也就是吃完餐點再來工作也沒關係,這在台灣,可能會被當成偷懶,或者是一般的長幼之序中,台灣也往往認為長輩要先用,而晚輩餓一下都算是磨練呢!

台長: 吳綉真
人氣(41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海外旅遊(國外、大陸) | 個人分類: 童軍 |
此分類下一篇:2016 Roverway歐洲羅浮童軍大會參與(三)
此分類上一篇:2016 Roverway歐洲羅浮童軍大會參與(一)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