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8-01 17:33:49| 人氣7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七月北京學習之旅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個炎熱的七月確實令人難忘,本來在台灣的我飛到了北京拜訪唐峰,唐老師。在去之前對於這名字並不陌生,不過,也就只是很純粹的聽過名字,知道是中央民族樂團的首席,知道年紀很輕,知道右手快弓快到很神奇,左手按指很有力,輾轉聽說他教學教的很不錯,說真的還沒現場聽他演奏過,也不知道到底教學的好不好,脾氣、個性如何,我實在怕極了那種八股式還會板著張臉的老師,也很怕去就只是丟個曲子就開始練;對於這趟旅程,在去北京前就給自己期許,要先把基本功弄好,再學會如何運用在曲子裡,一定要找到好的聲音回來,我想,現階段的自己所需要的不是模仿樂曲,學習繁複的技巧,就我的觀念認為,音樂重要的是要動聽,需要的是方法,如何運用雙手讓出來的琴音會動聽的方法,真要拉好琴,不應該還要去考慮到音色或是技術層面問題,而是可以很自在的活用好的聲音,真正要思考的應該是樂曲的內容、意境問題,這樣才能盡情又暢快的流動在音樂的弦律裡。打混了很久,不好好練琴的我,叮咚一聲……果然來開門的不是個嚴肅的老頭兒,不是緊繃一張臉的老師,而是笑臉迎人,一看就知道,他是個充滿活力與靈性,年輕又有為的帥哥,唉呀!真是好極了,這樣上課才會有動力嘛! 這樣平常就愛說說笑笑的我才不會有緊縮住的感覺,上課可以放心的把所有問題丟出來,找尋自己的演奏法上出了什麼問題。

第一堂課還沒和老師討論自己究竟想學些什麼,老師就說先自己隨意拉,我還真的是很隨意的拉,只是左手按一按右手動一動,不成曲也不成調,把一些音排列組合的亂拉出來,因為我只想讓老師看到左右手的問題所在,加上樂曲練的不多,也練的不好,不敢在大師面前獻醜,這樣亂拉的結果當然是令人受不了的,
老師很婉轉的說,雖然是隨意還是要有個曲或弦律什麼的,後來我七拼八湊的把一些聽過的曲子亂糟糟的拉出,就開始聽老師說我問題的所在了。

大師果真是大師,一語道破問題是什麼,很不傷人很含蓄的指出問題,(其實可以再更毒辣點批評我沒關係的),後來就開始拉外弦空弦音,一聽到老師的示範,天啊!拉琴也好一些時日的我,只知道自己不夠好,還不知道原來是這麼差,原來我一直都沒拉到對的音色,當唐老師和我用同把琴所拉出的音色,真是天壤之別,那種感覺是弓可以很輕鬆的緊貼著弦,整個蛇皮、琴桿、琴馬甚至弦軸都產生了巨大的振動,雖然只是單音,卻充滿著存在感,所出現的共鳴,是純淨舒服的感覺,會由不得自己就想去聽的感覺,我心想,對了,就是這種聲音。


記住聲音並不件容易的事,真實存在卻又完全抽象的感覺,讓我一直處於摸索的狀態,還好我就住在唐老師家樓上,學習以來的這十多天可以每天上課,我馬上先問,有問題是不是可以隨時來請教,住的這麼近,可憐的老師被我這個小鬼纏上,也不得不答應我的請求;學習的過程是在摸索著找尋聲音,老師在的話可以像是點了盞燈一樣,會比較好找到方向。10多天的學習之旅的確是太過短促,還好有老師的指導,許多時候,我能抓住那模糊的印象,聽見那聲音,當純淨的聲音出現時,根本沒法記得自己的手在做些什麼,還有更多時候,是出現了自己都知道不對的聲音。老師說要讓那聲音像流水一樣,就這麼自然的流動,偏偏我出來的聲音就像是遇到了一堆小石子一樣,不夠乾淨,尤其是琴不知出了什麼問題,居然在耍脾氣,讓我發出的聲音像是喉嚨裡有痰那樣難聽時,簡直讓人難受透了。回到台灣的這些天,感覺更全是跑掉了,尤其是第一天,簡直就是比學習前還糟糕,我也知道不能著急,偏偏聽見那聲音又受不了自己,怎麼會拉琴拉成這樣呢?為什麼做不到,為什麼會忘記呢?小腦袋不夠大,記憶不夠深刻,強烈的挫折感令人難過的想哭,原來常嘻皮笑臉的我還真是有夠脆弱,無法控制住聲音,還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笨也就算了,居然還笨到家,此時真希望能夠還在北京,再更清楚的抓住感覺、掌握方法,才不會有那種像是學游泳學到一半的感覺,有一半的機率可以靠印象自己練成,不過,也有一半的機率會溺斃。

唐老師肯定會說,好好好別再形容下去了,他都知道。這次上課,我只要有點體會,就會試著描述出那種感覺,我覺得這蠻重要的,尤其像我們這種這麼短時間就想學到方法的,試著將所聽到的抽象聲音變成具象的話語,有時還蠻能幫助記憶的,拉琴真的太難了,難說的清楚又講的明白。初學時,聽聲音找感覺,分享感覺,比較不容易忘記演奏的方法,只是,我目前雖然能說卻沒完全執行到方法,好在,今天拉琴似乎狀況好一些了,有些變化真的很微妙,只差那麼一點,就能到達某個地方了,唉!要作好音樂,真不容易呀。

不說自己複雜的情緒了,來整理一下所吸收到唐大師拉琴時左右手的變化好了,也許這麼一來也能幫助自己喚醒某些記憶。看到唐老師在網路上有個網站http://myerhu.com/其中有post說到左手按弦和右手運弓的部份,我也來試著說說自己所聽所見的方法,也來個紙上談兵吧!

首先是右手運弓的部份,放鬆的確很重要,右手運弓時就像走路一樣,雙手是自然擺動,就如同老師所說的是直向運動變成橫向運動,除非是刻意,不然你走路不會注意到你的雙手在動吧,對了,聲音拉對時,根本不會注意到手有在動,拉外弦空弦音時,是大臂主動,帶著小臂,自然牽動著手腕,力量有朝右前方前進的感覺,而內弦則是往右後方,但是弓的方向沒有明顯的前後移動,只是力點轉移而已,出來的聲音應該是充滿彈性、活性,充滿生命力的感覺,雖然只是單音,但是,只要有那種感覺就對了,我說呀!在北京時,有一天到了動物園裡的海洋館,看到一堆魚在游,對,就像魚,運弓就像魚擺尾,是整體的游動,並非單一關節的甩動,我就有手腕甩動的壞毛病,明明知道卻還改不掉,看唐老師拉琴時就不會有這樣的問題,是整體的出去和進來,出來的音色是集中而有活力,是透明而充滿流動感的,除此之外,還要搭配左手的部份,說到唐老師的左手就讓我感到心情愉悅,因為終於遇到了一個和我一樣,手指像台灣小香腸,既短又胖,不過,老師的手指又比我有肉到太多,指尖厚實,抬起來按弦不用拉就能聽見琴弦豆豆豆的聲音,手指的靈活度和指力真是沒話說,指尖一放在弦上就像是磁鐵一樣完全附著,紮實卻又充滿彈性,尤其是快速按指,配上右手的快速換弦換弓,我真的不誇張,我很近距離的在看,看到的卻只是影子,是手在動的影子,已經無法看到手真實存在的位置和他到底在幹嘛,聲音就是這麼輕輕鬆鬆的出來,一切都是這麼自然到理所當然。唉!果真差距太大,不過,不想再誇讚他了,不然唐大師會太驕傲,會也偷懶不練琴的只掛網了。

唉呀,唐大師拉琴還有一個最大特點是非說不可的,那也就是左手揉弦的部份,相信他自己也知道這是讓人有爭議的部份,他肯定聽說過有人無法理解也無法接受他這種相對緊張的理論,但是,仔細的去聽,他的這種方式也是他拉琴的最大特色,這還真不是普通的難,想學會而自在運用,我估計得花幾年工夫才行,這種揉弦的方式,我曾經在老師的引導下非常非常不小心的拉對過一次,是氣體集中在指尖,手掌自然擺動,手臂卻是一種輕鬆而自在的感覺,我認為手的內部八成只有一根筋支撐,其餘的是身體的氣被某種意識凝聚而形成一股力,噢!果真抽象又複雜,總而言之,聽,就是有聲音為證,去聽唐大師拉琴吧!細聽的話,可以聽見這種揉弦是集中不發散,一股自然的律動存在其中,而這種感覺和小提琴的揉弦聽起來有點相似,有一定的密度在裡面,樂曲需要某種緊張感時這種揉弦是很能糾住人心的,而音樂需要一種舒緩的感覺時,只是稍稍放慢揉弦的速度,那種自然擺動的頻律就能讓人感到舒服,自然就會吸著你的耳朵,讓你非聽不可,這樣收放自如的揉弦,相當能輔助右手運弓出來的聲音,兩者搭配之下,出來的聲音就會充滿著存在感與吸引力。我想,這應該是一種很新式的方法吧! 想必一定有人會不以為意,那八成是學不來又沒法接受新東西的關係,音樂嘛!好聽就好,新的方式又有什麼不可以的呢? 只不過,可能是唐老師拉琴的習慣問題,讓人在外型上看起來好像左手抬很高,右手很使勁的樣子,誤以為他用了很多力,那就大錯特錯了,不要被他的外表所矇騙,要是很緊張的雙手是不可能會有這樣聲音出現的,我想,是北京那裡很多是錄影、錄音品質的問題,無法看的清楚聽的仔細,要是真現場看他拉琴,就會發現他是真的很輕鬆自在,可以很放開,盡情的只需要專注在音樂的線條裡。




唐老師的快弓真的很神奇,技術真是沒話說,不過,我想再見到的卻是他演奏意境深刻的東西,他應該是個看似理性卻極為感性的人,真要完全將情緒放入音樂當中的話,肯定是充滿魅力,聽了看了不只是過癮,而是會令人上癮的。言盡於此,真的不能再誇獎他了,不能讓他太驕傲,我會努力,雖然要作到和他並駕其軀實在太難,要迎頭趕上又不可能,自己要有所進步是一定的,只要慢慢修正,把好的聲音找到,他得把我教好才可以感到驕傲。

還不敢確信自己往後拉琴會有什麼樣的轉變,但是,就這趟學習之旅下來,我真的獲得了不少,雖然還沒完全作到,不過,至少耳朵清楚聽見了所謂好的音色,左手以往後面肩舺骨會酸痛的問題也全然解決了,原來就是手短,千金位置還綁太高,難怪手會酸疼,右手運弓比較穩定了,左手的彈性有是有,但還沒法好好運用,一遇到無名指就會有很蠢的模樣出現,想必是以前不好好練琴所種下的苦果,很久沒這種想把琴拉好,把好的聲音找到的感覺出現了,在台灣轉唸了兩年廣播電視學系,本來想要透過對大眾媒體的瞭解與運用,把好的音樂介紹給大家,把所謂我們台灣的國樂、大陸所說的民樂讓更多朋友們喜歡去欣賞瞭解,現在也畢了業,反而發現自己更不能沒有好的音樂,現階段想要自己也能演奏出好的音樂,可以盡情在音樂裡,作出可以感動自己進一步也能感動別人的音樂,再次感謝唐老師的指導,讓我更確定目標,我得隨時提醒自己,要努力。




台長: K.C
人氣(7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