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7-14 00:22:07| 人氣19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花西街的一蕊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華西街的一蕊花

作者︰李明依
出版社︰大田
出版時間︰2002年



...「需要被原諒的,不是那個過去傷害你的人,而是在事件之中
自己被傷害的部分。」﹙不確定原文如何,大意是這樣﹚

以上是李明依在她這本自傳接近結尾的部分所提到的一句話,我覺
得這句話真的寫得很好,所以把它摘錄出來。

講到李明依,相信大家立刻就會想到一句著名的廣告台詞︰「只要
是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

畢竟這段金句當年風靡全台,可說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

─尤其街頭巷尾的歐吉桑與歐巴桑們,一旦看到哪個小孩子幹了什
麼讓他們看不過去的事,搖頭嘆氣數落完之後必定要以這句話做為
結尾。

後來再次注意到李明依,是因為家母前陣子酷愛的一個節目「開
運鑑定團」就是她主持的...但不管是那個時候叛逆的李明依,還
是後來重出江湖的她,我一直都沒什麼感覺。

直到前幾個禮拜,我在電視上看到一個講讀書的節目,那天她接受採
訪,說到了她喜歡的作家,也談了她的一些喜歡的書和讀後感,這時
候我忽然覺得這個人還蠻有想法的。

於是上禮拜我在敦煌發現這本書,就覺得頗有興趣,後來分成兩次站
著把它看完了。

她在書中描述她原生的家庭的問題...由於狀況實在很嚴重,以致她
把自己用一些面具武裝起來,雖然平時看起來很活潑也很有表演欲,
她卻在連寫日記的時候都是寫些無關緊要,就算被人看到都無所謂的
內容。

後來她寫這本書的時候,陸續發生了一些事,而從前曾經傷害她的人
也過世了,在這些衝擊之中,她藉由寫作來跟自己對話﹔不自覺地達
到治療的效果。

她的文筆很樸實簡單,我想應該完全是自己寫的,沒有請人代筆─
打開這本書會覺得,它就是在講這個人的前半生,還有某些她在生
命中的掙扎。

這本書寫得很真誠,所以有些地方會看得很不好受,闔上書的那一瞬
間有點為她感到難過,希望她以後可以過得越來越快樂,也希望她的
孩子會成為一個好小孩﹔能為她的生活帶來更多陽光吧。

台長: 夜風微涼
人氣(19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