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3-30 01:38:07| 人氣2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看見別人的深情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喜歡誠品書店,幾乎成為喜歡住在台北的主因。

平常去逛敦南誠品,上課、看書、看展覽,看新鮮有趣的現代設計作品,假日的時候則更好,聽演講更是一大樂趣;我喜歡在一棟建築物裡,幾乎可以完成生活中的每一件事的便利機能,於是,成了誠品書店的常客,有時入夜之後才去,連廣場的地攤都顯得有趣極了。

因為喜歡董陽孜的書法,我選了三月二十九日這一場王文興與姚仁祿對談的座談會,去看看這兩個好看的老男人,如何為觀眾解讀書法之美。走進一樓大廳,發現架了轉播螢幕,擺了幾十張椅子,以為樓下視廳室已客滿,忙找了人問,卻無人知曉,現場又看不到工作人員,只好先找位子坐下來。有趣的是,馬上來了一個年輕人,對著我問一次我剛剛的問題。我於是笑答不知,反問他:「要不要下樓去問一下?也許會有答案?」那年輕人走了之後,又來了一位帶著印傭(菲傭?)的老先生,問我何處可以找到董陽孜老師?我自然是不知的,老先生坐到我身邊來,開始說起了他自己的故事。

原來老先生的老伴在臨終前,因為無法言語,寫了幾個無法辨識的字,老先生心裡記掛著,希望找到懂書法的專家幫他認一認,也算了一樁心事。八十二歲的老人,連走路都顯得蹣跚,帶著傭人一路尋了幾個展場,就是遇不到董老師,今日聽聞誠品書店有座談會,心想說不定能遇上,就從中和的家裡出發趕來了。

我一聽有些心疼起來,只好告訴他實情;萬一視廳室客滿,可能連進場都會有困難,老先生聽了開始發急,直問我該怎辦?我只好自告奮勇地幫他到樓下去看看,想辦法找到位子。一下樓發現觀眾正在排入場的隊伍,立刻心生一計,循著隊伍找到方才問我話的年輕人,說明來意之後,央求對方幫我「佔排隊的位子」,年輕人大方應允了,我才上樓去請老先生下來,這一來一往,很快地就到了入場時間。

老先生一路跟著我找位子,原本就座的觀眾,大約認為我們是一家人,也紛紛讓位了,好不容易坐下來,老先生立刻心急地要我幫忙寫問題,把手上的資料交給工作人員,我一一做好了,老先生才安心地說:「還好遇見妳了,真是謝謝!」「別客氣,只是很小的事!」看著老先生抱著如此巨大的期望,我其實感到為難,沒有把握可以如願!老先生神情肅穆地說:「對我來說,這是很大的事!」我聽了愈發感到沉重,只好具實以告:「也許,董老師沒到場,這事就不一定能完成!」另一個事實則是,也許連董老師也無法辨識那樣的字跡。老先生聽出我的意思了,反而安慰我:「謀事在人,成事在天呀!」

座談會終場的時候,引言人開始提出觀眾的問題,老人家生怕被遺漏了,趕緊站起身來走到前排去,工作人員則忙把手上的資料交給引言人,我身旁的印傭看著慌起來,問我該如何?我只回說沒關係,會有人處理,心裡卻忐忑起來,生怕老先生說話慢,佔了提問的時間,會有不耐的觀眾出言不遜,先傷了老人家的心。

老先生說明來意之後,姚仁祿老師伸手接過資料袋,全場立時靜默下來;姚老師不疾不徐地先說了一段小故事,然後說:「第一個字是放,要你放心,她要說的話,一定說了一輩子了,她愛你的,到最後都是愛你的。」在我前排的工作人員轉頭來問我:「妳是他的家人?」我簡單說明了事情的經過,並請求在場的董老師特別留幾分鐘給老先生,「對他說幾句話,給他一些情感上的支持。」獲得了善意回應之後,老先生安心地坐下來,直到座談會結束,觀眾都離席了,我們仍留在現場等著董老師的「解說」。

即使無法辨別那些字體,董老師仍溫柔地拍拍老先生:「您要好好的過啊,她要您放心,她也才放心哪。」老先生聽了眼眶紅起來,不辭辛勞終於有了結果,被陌生人安慰的心情,讓人不禁自憐起來吧。

謝過工作人員,謝過姚仁祿和董陽孜兩位老師,我送老先生坐電梯上樓,老先生忽然問:「妳在這兒上班吧!」我聽了詫笑起來;老先生一路跟著我走,看著我與工作人員小聲說話,原來是把我當成其中的一員了。

送走老先生之後,我又下樓去布偶專櫃看泰迪熊,心想這次可以把上回沒買成的「有著憂鬱表情」的小熊帶回家吧,沒想到竟然「被別人買走了!」我有點喪氣地想著,是誰會要一隻長手長腳,看起來神經質兮兮的熊啊!

走出大樓時,發現廣場架起布幕,正在播映著「舞動人生」,好多人席地坐在入口的階梯上觀看,心裡不覺浪漫起來;我向來喜歡在夏天的夜晚看露天電影,喜歡那種看到無聊處,身子一軟,癱在草地上看滿天星星的悠閒。

回程的公車上,看著一街燈火,我開始回想著整晚的經過;老先生先而急切後而哽咽的聲音,姚仁祿讓人聽了心緒為之沉靜的聲音,董陽孜充滿溫柔感情的聲音,我的神經質小熊的下落,舞動人生裡那個克服萬難,終於成為芭蕾明星的男孩;不知為何,沒有悲傷的情緒,眼淚竟簌簌地流下來。

台長: 紫硯
人氣(2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