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1-23 21:25:05| 人氣4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是你的眼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五十八歲那年,父親失去了他的右眼。疏於治療的急性感染,父親住進台北長庚醫院時,已經無法挽回他的視力;眼角膜都潰爛了,醫師判定父親成為殘疾,父親只是沉默著,深深的沉默之後,嘆一口氣了。

失去右眼的視力之後,父親無法騎機車,一時連走路都難平衡,老花眼鏡時常戴著,問他不嫌累嗎?只說是擋灰塵,我自然懂得父親心情,只是無法說破,母親嘮叨起來,也只好勸著,父親有時會軟弱地抵抗著,然後低聲地說:「伊哪會知?」

時日久了之後,兄弟姐妹逐漸忘了父親的殘疾,有時會勸他把眼鏡取下來,父親總說:「不妨礙!」問的次數多了,父親也不耐起來,惱怒地說:「都說不妨礙了!」

父親應是介意自己萎縮的眼球吧,姊妹們商量著送他進醫院去裝義眼,母親堅決反對,說是算命的早算準,屬兔的父親如果不成殘,就過不了天年;我雖然視為無稽,父親卻也不允,怕女兒們花錢,怕住院,怕在陌生的城市裡醒來的夜晚,父親偷偷對我說:「住長庚,我很害怕!」

一向健康的父親,怕痛,怕靈異,怕開刀住院,一輩子住過一次醫院已足夠,父親常說自己是天生地養,最不需要醫生的人。偶而,父親會偷偷拿下眼鏡,讓我看看他的樣子,然後很小心地問:「會很怪嗎?」我聽得心疼,總也安慰他:「哪會?」有時,父親會忽然神情黯然地說:「我老了的時候,就只剩一隻眼睛去見祖先了!」我總是故作輕鬆地答他:「不然,我帶你去裝義眼好了,可以做得和真的一樣哦!」不會一樣啦!父親總是固執地說,略帶無奈與不平的情緒,然後戴起他厚重的老花眼鏡,不安地再問一次:「這樣就看不出來了嗎?」

從來不願住院的父親,因為一場高燒不退的重感冒而病逝,幾乎應驗了他平日忌諱的:「走著進去,就怕躺著出來!」沒有交待任何遺言,父親和我說的最後一句話是:「你幾時要回台北?」我自然懂得父親心情,那話的意涵是:「我不要一個人在這兒!」我承諾父親,陪著他直到出院,就如同哄著他住進醫院治療時一樣的輕鬆語氣。

曾經,父親在昏迷三日之後醒來,讓等在加護病房外的我欣喜若狂,孰不知竟是返來告別,無法言語的父親,試圖以眼神問我自己的病況,我只是迴避著,不忍他的病體更受折磨,我誠實地說:「如果您真的累了,就跟著菩薩一起去西方吧!」父親聽懂了,含淚的眼裡有著釋然的表情,繼而在十二個小時之後離世。

父親是否平靜無憾地離去呢?從不曾入夢的父親,應是不忍我悲傷吧!處理父親的後事,從遺物裡尋到一張表情自然的舊照,送去鎮上的照相館放大,因為沒有底片了,只好以數位影像處理程序來製作。

於是,我決定找回父親的眼睛。沒有預先知會家人,沒有經得父親同意,我回復了記憶中父親的樣子。遺照上的父親,略瘦,比實際年齡看起來年輕,穿著西裝,戴著黑框眼鏡,那樣斯文溫良的神情,竟然讓來弔唁的親友驚訝了,並且稱讚著,都說父親地下有知會很滿意了。

我自然是知道的,我的父親不在地下,他是隨著菩薩前去西方呢,生前總是愛問我去過的地方是什麼樣子?我把父親的遺照擺在記事本裡,每去到一個陌生的地方,就跟父親說一遍,好像是密碼似地,在天上的父親會聽見吧,然後從雲端裡探出頭來看看,這人世的風景是他生前來不及看的呀!料想父親會笑我看見新鮮事物就發傻的樣子,我尋常看見的,也是父親尋常看見的,終有一日,我們會在另一個世界相逢,屆時,就不必花許多時間去重述這些分別日子的遭遇了!


台長: 紫硯
人氣(4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