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8-09 04:23:11| 人氣619|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一個廣告人之死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上個月的一個週日,有一個年方三十四歲的人離開這個世界了。這個人從事的行業是廣告。

他的老婆和我較為熟識。他們兩個人去年十月時手牽手去到對岸的北京工作。六月底我在上海出差時,她正巧也來上海受訓,我們還抽空一道在我留宿的飯店吃了早餐。餐間聽她談他們在北京的工作雖然挑戰無比但眼界也大開、談到目前租賃的高級公寓環境,以及約莫後年兩人想要有個baby,然後要讓他回台灣受教育…等等對於未來人生藍圖的規劃。

和她碰面後不過三週餘,就聽聞了這個突如其來的噩耗。

最令我難過的是他離開她的方式。聽說他工作繁忙(在這一行很難不忙),那個週五自上海出差回北京後覺得胸口悶,以為是因為睡眠不足之故。狠狠睡到隔天下午兩點還是累,於是週日下午便去了健身房運動。當晚他原本和她以及朋友約好了要去看電影,但運動後仍有些微不適,所以便臨時決定獨自在家裡休息。

她看完電影返家時,電視是開著的,他人在沙發上,已經沒有了生息。

一場電影的光景,生死永隔。誰也沒料到這樣的結局。

她去看電影前與他日常互動時,並不知道那便是看到他的最後一面、與他說上的最後一句話。

只要閉上眼想像那一幕,心就很痛。

我們每個人都會有離開這個世界的一天,死亡並不可怕。殘忍的是教人完全沒有心理準備的霎那永別。

在美國唸大學時修過的學科裡,有門課叫做「Death, dying and religion」,裡頭提到很多有關不同宗教面對死亡和即將死亡時的看法。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一段話卻是教授提到,人類對於喪禮的悲傷對應其實是被社會群體觀念教化出來的結果。

「你看三歲小孩子在喪禮中其實並不懂得哭泣,對喪禮的反應是學習來的。」

「我們其實並不知道逝者離開這個世界後會去哪裡、我們會不會再重逢;我們的哭泣大都是為了我們自己、為了我們自己的不捨。因為我們害怕死亡,因為對死亡後的未知令我們恐懼。」

「但我們每個人都會經過這一關。死亡並不可怕。可怕的是當活著時,你所深愛的人並不知道他們是怎樣地被愛著;而深深愛著你的人的愛被你忽略著。」

那個教授當時已屆耳順之年,我還記得他說,「所以不論我多忙,每天出門前都要好好跟我老婆小孩吻別、說上一聲我愛你。我不知道今天出了這個門後會如何,但只要我確信他們知道我有多麼愛著他們,就算有意外我也就沒有遺憾。」

「認清楚死亡本身並不可怕後,為什麼喪禮大家都要哭喪著臉呢?為什麼不是微笑地唱著歌跳著舞跟亡者送別?感謝他活著時曾經出現在自己的生命中,感謝他陪我們走了一段、豐富了我們的生活?」

當時的我很年輕,面對週遭親友死亡的經驗還不多。但回想起來,教授的那番話對我後來的人生起了不小影響。

每天每天我都要對T說我愛你。他有時聽多了便回:「啊、說過了!」,當他這樣說時我仍會認真告訴他:「可是現在的我愛你和上一次的不一樣,因為又再多了一些喔。」

正因為知道很愛很愛的感覺、也可以想像來不及好好說再見的愕然,這陣子只要思及她回家時忽地發現他已離開的那一刻,就忍不住要鼻酸。

正因為生死是如此不可掌握,可以握住的手就用力握吧!可以擁抱時就緊緊相依吧!不要留下任何一點可能遺憾的彼此錯待。

關於悲傷和老,關於日常和希望-孫梓評的詩「春岸」:

說起悲傷的時候
已經漸漸不那麼純粹了
那是因為知道自己
不再是一個可以簡單去看海的少年
廣大的湛藍的海被無心地經過
在懵懂地轉瞬間
星月一沉 忽然就無比地年老

卻依然還想念可以眺望的岸
聽潮水喚來星光
指尖上的露水豢養著貓
街巷底的小理髮店暗著
燈微微一盞
往下走就是海
漁船好騷動地想出發

浸在記憶裡的春天
如今是頹圮的港口
只有風,還是舊舊的溫柔

台長: 約瑟芬
人氣(619) | 回應(5)|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Eva
Hello Sis,
Make sure that you take care of yourself!
Love, Eva
2008-08-13 01:00:23
Eva
Could this be the same person or another one?
http://blog.udn.com/lisa0611/2129767
Take care!
2008-08-14 13:12:24
我高中曾經被孫梓評的詩打動~~~
再度看到還是覺得他的文字很柔軟

蔡小姐~~這篇很好看耶看了好需要自省~~~
2008-08-19 21:39:59
約瑟芬
Dear Hua,
別擔心 我會好好照顧自己的 因為我知道我好愛你們以及你們也很愛我...那個網頁文章提到的人很有可能是同一個 只是訊息有點差異而已 看來這件事透過網路和口耳相傳也散佈地很遠 希望大家平安惜福...

可愛的瑟:
新生代作家裡我也一直很欣賞孫梓評的細膩 隨著年紀漸增 愈來愈喜歡那種文字沒有過度精雕細琢 但淡淡說來感動卻自然散發心頭的述說 最近看了龍應台的"目送" 書後段談她和父親的相處有好幾處令我動容...小推薦一下
(華華 這次回美會帶一本給妳...)
2008-08-21 14:35:42
Anais


看了你這一篇 讓我忽然很想回台灣陪在家人身邊
還有昨天寫的關於那個人 應該是還在做設計 聽說他近年因為常熬夜喝酒 肝有些問題 所以那天乍然夢見他 就有些擔心
(我現在只用我的gmail 所以若要寄信給我可以寄到那裡)
期待你來美。
2008-09-10 01:16:1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