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7-09 02:38:18| 人氣35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無米真的樂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過去這個月回顧起來,真是忙碌中有著平靜。怎麼說呢?先是五月底時,趁著去紐約出公差之便偷得浮生兩日閒,奢侈地享受了三場心靈的宴饗。

首先是去看了聞名已久的Blue Man Group Show(就是之前Intel廣告裡沿用的那三名小藍人)。那真是一場創意十足的表演,讓人充分體會到視覺的魅力,最屌的是完全不用言語,光是運用燈光、字幕和肢體就能讓觀者明白其欲表達的情境,所有的橋段都很聰明兼通人性。我想,如果不是從觀者觀點著想的話是辦不到的,這點其實和所有的廣告行銷的要訣皆相通。很多時候,我常常覺得從事行銷並不難,只要放下企業的身段,謙虛地從消費者的需求和感受出發,往往便能雖不中亦不遠矣。

第二場宴饗是去百老匯看了歌劇”Mamma Mia!”。我必須說,那真是一齣快樂無比的歌舞劇。劇情巧妙地運用了ABBA的成名曲串連巧編,現場演員歌藝舞技之精湛真的令人連眼睛眨一下都嫌奢侈。如專業劇評所言,那著實是一齣看了會令人忍不住要在座位走道上起舞的歡樂舞劇!原來手舞足蹈那麼輕而易舉、開懷高歌可以如此容易!

另外,當然也不可能錯過紐約的MoMA現代藝術博物館(Museum of Modern Art)。那博物館光是建築就值得一遊。極簡現代的建築細節舉目皆是,卻仍不忘將出場的光芒讓給展品。除了名聞遐邇的安迪沃荷的Campbell罐頭設計畫和瑪麗蓮夢露畫作等名作之外,也有很多新興藝術創作者的藝術作品。在裡面眾多精彩創作裡,令我駐足良久的是在攝影區裡頭的一幅黑白照片,它殘忍卻真實不過地捕捉了戰爭時人犯瀕臨槍決前的一刻,其當下的神情無言地透露了人性底層最確切的軟弱與無助,雖然照片前的我聽不到他的吶喊,卻能深深感同身受他的極度驚慌與絕望。看了心會寒,情會痛。會想,為什麼人類非要有戰爭不可呢?能好好地活著已屬不易,為什麼還要有因權力慾望而生的貪婪爭奪?看著那張照片的我誠心希望,若上天許我一個可成真的願望,那麼”Yes, peace and love please”…

緊接著回台後,六月中旬的一個週末下午,我和T相偕去戲院看了一齣紀錄片「無米樂」,經歷了屬於台灣在地的感動。乍看「無米樂」的片名可能不知它背地裡賣的是啥碗糕,但英文片名”Let it be”便適切地點明了其欲表達的核心精神。

這是一個敘述可愛台灣人的故事。故事現場是台南後壁鄉的菁寮、墨林一代,主角是四位樂天知命的老稻農。雖然現在農作已蕭條、地方已沒落,但當大螢幕誠實呈現他們用憨傻的微笑、豁達的身影接受大環境的挑戰與改變時,那種認份的姿態和強韌的生命力實在令人動容。當整片綠油油的稻田、一頭水牛、艷陽下的彎背和勞動的汗水真實地放大在眼前時,小時候屏東家鄉有著草香的空氣和熟悉的類似景色亦重疊著浮現於腦海,喚起一絲溫暖的感受:在這個浮世裡,到底有多少市井小民是像那些老稻農一樣一心只求著三餐溫飽、闔家平安的呢?若是如此,置身在繁華都會裡的我們在飽餐之餘,還常要為著外加的物欲名位而苦,便真正是人在福中不知福了。

最令人心生安慰的是,那場電影意外地有著許多的年輕新生代觀眾,電影裡的世界可以想見於他們當是無法想像的遙遠。而當電影落幕、人群魚貫而出時,我的身後傳來兩位約莫高中年紀小女生的對話:「啊,我從來不知道台灣還有一群人是這樣地生活著!」,心裡頓時為了顏蘭權和莊益增兩位導演高興,有心人辛苦地跟拍紀錄而能帶給眾人對生活不同的省思,該是比得獎更直接的讚美吧。(*此片獲得2004年紀錄片雙年展-台灣獎首獎/2004南方影展-不分類首獎;觀眾票選獎/2004金穗獎-記錄片優等獎)

因此,回頭望去,最近在職場的狀況雖略顯紛亂,但拜這一連串心靈宴饗之賜,仍可持有紛擾中的寧靜。不管日子如何有上有下, 如同「無米樂」的本事引言:「隨便黑白唱,心情放輕鬆,麥煩惱太多,就是無米樂啦!」,心隨念轉,快樂本就可以自給內求。

寫到這裡,真是忍不住要說,帶人心到不同性靈空間的藝術萬歲、讓人性之美盡現於茫茫人世的創作萬歲!

台長: 約瑟芬
人氣(35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