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7-16 19:17:43| 人氣505| 回應0 | 下一篇

關於開台的二三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直覺得自己在某方面是個懶人。
但就像傻人有傻福一樣,懶人身邊似乎也總是有些貴人朋友,會在適當的時機說些話推一把,開啟自己願意採取某些行動的意願。譬如開這個台。

年輕時的我其實是喜歡寫字給大家看的,也就是所謂的投稿或參賽。但這近十年來已幾乎沒了這樣的念頭。一來是畢業之後,寫字已經不再帶有以前在校時回應老師的出題之預設性與必要性;再來是認為寫字也不該是為寫而寫,而是應該回歸到最單純的基本面─文字只是情感與想法的表達方式之一。書寫的前提當要先有豐富的、充沛到自然滿溢出來的情感或想法,然後才會用拿筆的手當承載之容器,再藉由筆尖的文字述說出來。

這樣認為的我,這幾年來若有寫什麼字,就更沒有攤給大家看的念頭了。因為深深相信要感動別人的文字一定要先感動自己,而能感動自己的文字就必定要是掏心剖肺的真心話才成。而因為找不太到將自己的真心曝光在大太陽下的意義,所以,在網路書寫流行起來之後,縱使偶而心癢,卻也老是提不起勁來加入。直到前幾天和S一番談話之後才起心動念。

S大概是最和我貼心的人了。在我們都很年輕初相識時她就說過,相信我以後一定會像一隻展翅高飛的大鵬鳥,如此這般對我充滿了無比的憨憨的信心。

然後時光荏苒,一轉眼我已入社會多年,也萬分適應上班生涯。前些日子有回聊天時她忽然說起,像我這樣的人,反正不管把我丟到哪裡去,看來我都能像水一樣快速適應各種不同的環境。因此,若不勤快點要自己運用本能去做些事,那我一定可以就這樣在企業體裡順遂過一輩子。也沒有說這樣不好,只是想起來就覺得可惜了。

那麼,所謂的「本能」究竟是指什麼呢?本能就是一種不需經由腦筋思考的反射行為,是不必特意費神學習的,是整個人的特質核心所在。因此做自己本能的事時是自然就能做的,而且一定能感覺自己在發光發熱。

每個人的本能都不盡相同。S說到像千面女郎漫畫裡的譚寶蓮,她的本能就是演戲。我們這樣聊著的同時,我反問自己那我呢?屬於我的答案毫不費力就浮上心頭。

隔天我就去繳了學費。跳佛朗明哥舞。

是的,舞動著的我就是那種狀態,是想都不必想的,整個身體都是我的、也像是不是我的那樣自然且自在;不必照鏡我就知道我在發光發熱,無比的快樂著。

至於為什麼是佛朗明哥舞呢?原因很簡單,只因為這是可以選擇一個人跳動的舞,是我對我深愛著的老公一種自動的體貼。關於這部分日後我會再詳聊。

除了舞動身體是我的「本能」之外,還另有一種時刻可讓我處在類似的狀態。那就是當我運用文字對大眾述說著真心想說的話,且感受到影響力時。但這就不像跳舞一樣單純且自我,可以一個人決定、交錢就能行動。所以,我先選擇用寫的。反正寫和說本就是一家人,無非都是運用文字來表達情感和想法。

因此於前幾天又一次和S聊到這個「本能」的主題,繼佛朗明哥舞後、這個台便於隔天應運誕生了。

跳舞是身體在唱歌;書寫則是靈魂在做功課。和跳佛朗明哥舞一樣,這個台也沒有特定的目的。純粹只是做約瑟芬這個人不必用腦筋想都可以很開心去做的事。謝謝S老是碎碎念我這個懶人,希望有一天這隻大鵬鳥真的會飛得很高,果真如此,就算摔下來也無所謂,因為我當已看過在那個高度的風景。

我會記得告訴你有多美麗。

台長: 約瑟芬
人氣(50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