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12-31 01:32:22| 人氣4,488|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難忘的 blind tasting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品酒會上,葡萄酒愛好者最常作的遊戲就是 blind tasting。把酒包起來,每個人努力聞、努力喝,也努力分析,發表意見互相討論,揭曉的那一刻也總是充滿懸疑。它的樂趣主要來自解謎的過程和討論中意見的交流。揭曉後猜對的人意氣風發,錯的人悔恨交加,要閉門思過,也有人死不承認,堅持標籤貼錯了,極是有趣。所以 blind tasting 人多才好玩,又因為不能事先知道,所以一個人也玩不來。我最難忘的一次 blind tasting 卻是自己一個人玩的,而且未揭曉之前的焦慮不安真是難忘。

1998 年暑假在美國待了兩個月,大部份時候在 Kansas 的 Manhattan,是鄉下地方,但有個賣酒的店,只是沒甚麼稀奇好貨。去了幾次 Kansas City,選擇較多,又回一趟 Michigan,精采的東西更多。前前後後買了不少酒,有些喝了,有些想帶回台灣。回程必須到洛杉磯搭飛機,所以從 Kansas 開車離開,和兩個學生一路吃喝玩樂,最費心的就是那些酒。夏天的車子行李箱溫度太高,絕對不適合放酒,所以我的做法是即使犧牲乘客的舒服,也要把所有酒都放在車內。酒上面覆蓋濕毛巾,位置最好不要曬到陽光,但最重要的是毛巾一定要保持潮濕,讓水在蒸發過程中把熱帶走,維持酒的低溫。我的經驗是只要毛巾不乾掉,即始在很熱的國家公園內停車數小時,車內空氣溫度變很高,方向盤熱到握不住,酒瓶仍感覺冰涼。有些酒以這種方式在乾燥炎熱的地區旅行超過一星期,軟木塞位置沒變,沒有滲漏,似乎沒有後遺症。

車先到洛杉磯,找到安頓的地方卸下大部份行李,把學生送去Monterey Park 參加旅行團,約好去舊金山接他們,我有三天的自由活動時間。我和 San Jose 的朋友約好當天晚上吃飯,就自己開車上路。選了三瓶晚上要喝的酒,我用濕毛巾把三瓶酒包在一起,放在後座上。車程只有約四百英哩,和年輕時的「日行千哩」比起來算短,但一人開車無聊,所以我還故意走較迂迴、偶爾會有車子穿越的101公路,怕太早抵達。車近 San Jose 時,正碰上下班時間,車很多,但仍很順暢,眼看還可提前到達,前面一輛車突然無故減速,我緊急踩煞車,接下來聽到的就是酒瓶滑落座位,玻璃破碎的聲音。這三瓶酒是用一條濕毛斤纏在一起,所以掉下時疊在一起,如果有一瓶撞破了,就很有可能三瓶都破了。事情已經發生,我無法回頭看災情如何,也無法停車檢查,而且也於事無補,只好繼續開車,但很快車內就瀰漫酒香。

我帶的是一紅二白,Chateau Musar `89、Haardter Herrenletten Riesling Spatlese Trocken `96 (Muller-Catoir) 和 Alsace Grand Cru “Schlossberg” Riesling `94 (Albert Mann)。這些酒都不貴,大約美金二十到二十五元之間,但都是我喜歡的酒,更不用說千里迢迢細心照顧所費的心力,所以我只能希望損失不至於太慘重。我已經好幾年沒喝 Chateau Musar,當學生時喝過的 `81、`82、`83 讓我印象深刻,所以我無論如何不希望破的是 Musar。Muller-Catoir 是德國 Pfalz 的明星酒莊,Albert Mann 也是法國 Alsace 的明星酒莊,能夠比較一下這兩個不同產區的不甜的 Riesling 會很有意思,可是如果必須放棄其中之一,我會希望比較少見的 Muller-Catoir 是完好的。所以我繼續開車,也開始我的 blind tasting。

從香味中我很快判斷破的只有白酒,因為只有熱帶水果的清香味。倒在杯子內這很容易判斷,瀰漫車內混合各種味道之後難度增加不少,但努力聞了一陣子我還是聞不出紅酒該有的紅黑漿果味,所以我認定 Chateau Musar 沒破,心情馬上好了不少。接下來是比較困難的,是 Muller-Catoir 還是 Albert Mann?還是兩瓶都破了?Pfalz 和 Alsace 現在雖不同國,但其實是一南一北幾乎連在一起的兩個狹長產區,Pfalz 北而 Alsace 南,都做成不甜的酒時風格很接近,可是德國酒通常奔放一些,法國酒則較內斂。車內香味雖因溫度比白酒理想溫度高而很強烈,但果味較深沉,不像更高緯度白酒的細膩優雅,我於是判斷破的只有 Albert Mann。車又開了快半小時才到朋友家裡,我有充份時間反覆推敲我的結論,也許是一廂情願,我愈來愈相信我是對的,想知道結果的心也愈來愈焦躁。停下車的第一件事就是打開後車門,拿出掉在座位底下仍包在毛巾裡的一堆濕漉漉的東西,從玻璃碎片中找出兩瓶完好的酒。果然沒錯,只破了 Albert Mann。

去年我有機會在東京喝到 Albert Mann `98 年的同樣的酒,才知道我猜對純是運氣好。這個酒非常奔放,香甜到極點,一點都不內斂,更像是年輕的 Pfalz。如果是 blind tasting,我一定不相信這會是 Alsace 的 Riesling。幸好不必面對這種場合,否則又得硬拗一次貼錯標籤了。

台長: W.N. Huang
人氣(4,488)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興趣嗜好(收藏、園藝、棋奕、汽機車)

FJ
多麼心痛又令人難忘的 blind tasting 啊...
2010-02-04 18:21:3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