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12-21 00:23:43| 人氣1,70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鳶嘴山向前行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近幾年來,網路上最夯的爬山景點「鳶嘴山」又名大尖山,海拔2180公尺(不鏽鋼三角點),你(妳)體驗過了嗎?鳶嘴山位處台中市和平區,屬於雪山山脈,是中部著名的中級山,因奇峰危崖頗具挑戰性,對於膽小的我,得需足夠的勇氣,在幾經思考與掙扎後,終於在十二月十四日成行,毅然向鳶嘴山前進。

通過橫嶺山隧道,約早上八點四十分左右,抵達目的地,得在大棟派出所辦理入山證,登山口位於大雪山林道27k處,附近有處公廁,由於假日關係,上山人數甚多,因此腳程無法加快,鳶嘴山之熱門可見一般,沿著設置的階梯,安步當車一路陡上,身體已開始發熱汗微沁,在稜線叉路往鳶嘴稍來山步道,開始拉繩上坡,途中經過木造觀景平台跟涼亭,也可見到台灣二葉松,過了涼亭後,開始準備攀岩囉!

岩稜開始,一步步攀著繩索循上,整個路段幾乎無所遮蔽,視野展望極佳,由於岩稜又高又陡,得處處小心翼翼攀爬,因此常常停滯不前,然而可趁此停滯之時,盡情觀賞四周並拍照留影,續行循岩繼續往上,在約八、九十度的陡坡,有架設一段木梯,當我跨完最後一層木梯,雙手緊抓繩索前腳要跨上岩壁時,竟因找不到著力點可跨上而腳滑了幾次,當下真是心驚驚啊!

終於,有驚無險登頂,鳶嘴山2180m,設有林務局的山頂標示樁(不鏽鋼三角點),站在山頂展望,可以眺望稍來山,一種暢懷之感油然而生,站在毫無樹木遮蔽的峭壁懸崖上,內心雖稍具恐懼,但一種絕然的寬廣視野,讓人領悟自身在大自然中是多麼渺小,山霧縹緲著空靈的美,山風襲來,一股寒冷空氣沁入心脾,雖有日照,依舊感受不到暖和,在約略休憩二十來分後,隨即下山。

緊接下來,對我來說才是艱難的開始,在往稍來山的方向,有三段垂直的岩稜,第一段最刺激,因為岩壁光滑,著力點很不明顯,驚險程度有過之而無不及,當見到好友轉身面對岩壁攀繩下切時,緊跟在好友後面的我,瞬間整顆心快從心口一躍而出,那種驚懼指數是百分百破表,幸好有二位徒手站在峭壁懸崖邊的男女,神色自若的指示雙腳位置該如何切換,把心專注穩住,讓自己戰戰兢兢的一路攀下,完成三階段的繩索垂降,緊接我身後的好友,見我攀繩下切時,嚇到軟腳趴在岩壁上直默念阿彌陀佛,最後靠著幾位陌生的熱心山友協助順利而下,回首來時路,心猶有餘悸啊!

由於攀繩下切有難度,此地停滯時間更長,因此延宕了上稍來山的時間,一行人就這樣上坡下坡也不知走了多久,直至眼前出現了29k指標,再繼續往前走可達稍來山,值此冬令時節,上稍來山尚有楓葉可賞,因上稍來山往返得將近二個小時,基於時間考量最後放棄,於是沿著29k指標右轉下山。

走到這階段,已可放輕鬆的走,腳底下的樹根盤根交錯,地上有些濕滑,一個踉蹌我跌了一跤,所幸無恙,但好友似乎沒我這般幸運,過不久後,眼看在大約十五分鐘左右就能到達出山口接近柏油路面,此時一個箭步,好友霎那間滑倒在一塊尖凸的石塊上,撞傷尾椎骨,當下將近二十分鐘無法動彈,不得已在一行人的攙扶下,拄著登山杖一拐一拐接近地面,間接影響了心情,讓這次鳶嘴山之行,有了些許不完美。

鳶嘴山攀爬稍有難度,懼高症者、高血壓者、心臟病者,不適合前往,但若是喜歡挑戰,或喜愛刺激的人,可以試試喔!對慣性於在海拔一千多公尺山林來去的我,若問我膽敢有下次嗎?膽小如鼠的我,只此一回就已足夠啦!

 

ps:圖片取自於網路

台長: 朵荷
人氣(1,705)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生活筆記---記事 |
此分類下一篇:我的瑜珈好友
此分類上一篇:沒有母親的母親節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