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8-09-25 10:00:00| 人氣1,57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有健全人生觀才能安然迎接死亡——[莊子與你]91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俄而子來有病,喘喘然將死,其妻子環而泣之。子犁往問之,曰:「叱!避!無怛化!」倚其戶與之語曰:「偉哉造化!又將奚以汝為?將奚以汝適?以汝為鼠肝乎?以汝為蟲臂乎?」子來曰:「父母於子,東西南北,唯命之從。陰陽於人,不翅於父母,彼近我死,而我不聽,我則悍矣!彼何罪焉?夫大塊載我以形,勞我以生,佚我以老,息我以死。故善吾生者,乃所以善吾死也。今之大冶鑄金,金踊躍曰:『我且必為鏌琊』,大冶必以為不祥之金。今一犯人之形,而曰『人耳人耳』,夫造化者必以為不祥之人。今一以天地為大鑪,以造化為大冶,惡乎往而不可哉!成然寐,蘧然覺。」(〈大宗師〉第四段)

 

在〈大宗師〉第四段,莊子先借四位好朋友中子輿生病,子祀探病的對話情節,點出生命存在的核心奧秘:偶然(即「時」)。對於這眼前當下發生的事實(命),我們只能如實接受,而不能據任何人為歸納以往事實所得的或然數據或理論來加以質疑,這就是健全人生觀的核心要義(所謂「知命」)。

在病痛的考驗之後,更嚴重而直指偶然命運核心的考驗當然就是死亡。在寓言情節上這回是子來病重將死,子犂去探問:

在子輿生病的事件發生後沒多久,子來生病了,病得很重,連呼吸都很困難,以致他的妻和子女們都圍在他身邊哭泣。子犂去探問,見到這情景,就喝斥他們說:「你們趕快走開,不要驚擾他死亡的自然進程!」然後靠著窗邊和子來說:「偉大的造物主啊!這回又要怎樣擺布你、要把你帶到那裏去啦?準備把你變成老鼠呢?還是蟲豸呀?」子來說:「對身為兒女的我們來說,父母要命令我們去那兒,我們就只能聽命去那兒。死神對我們的威權也跟父母差不多(「不翅」亦作「不啻」,「相當」之義),當衪要來拘提我,如果我拒絕服從,那是我的越分,又那兒能歸咎於衪呢?老天爺賜給我們這個生命,本來就包括由生到死的全部歷程:我們出生了,成長了,擔負起生活的責任;然後老了,也卸下服務社會的重擔安享餘年;然後死了,得到永恒的安息。所以我們本來就該抱持這樣健全完整的人生觀,才能在死亡來臨時作出最好的回應啊!就好比冶金大師正準備把銅鎔液鑄成器物,那銅鎔液如果竟然跳起來宣稱:『我一定會被鑄成一把寶劍(「鏌琊」)又作「莫邪」,古寶劍名)』那冶金大師一定會認為這銅溶液帶著邪氣,反而把它廢棄了!同樣的,老天爺正準備把生命原料倒進人的模型中(「犯」同「範」,模型也),那原料若竟然會發聲說:『我就說會被模造成人罷!』那造物主一定會認為這是個不祥的人。現在我不妨把宇宙比喻為大鎔爐,老天爺比喻為冶金大師,他要把我鑄造成什麼物件都行,我又有什麼命運是不能接受的呢?」於是子來就這麼自然渾然地度過了他的一生;到撒手歸去時,反倒像是在酣然的夢中醒來呢!

台長: 曾老師的學生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