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8-06-11 11:00:00| 人氣1,47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真生命與真價值之辨——[莊子與你]79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惠子謂莊子曰:「人故無情乎?」莊子曰:「然。」惠子曰:「人而無情,何以謂之人?」莊子曰:「道與之貌,天與之形,惡得不謂之人?」惠子曰:「既謂之人,惡得無情?」莊子曰:「是非吾所謂情也。吾所謂無情者,言人之不以好惡內傷其身,常因自然而不益生也。」惠子曰:「不益生,何以有其身?」莊子曰:「道與之貌,天與之形,無以好惡內傷其身。今子外乎子之神,勞乎子之精,倚樹而吟,據槁梧而瞑。天選子之形,子以堅白鳴!」(〈德充符〉第六段)

 

終於來到〈德充符〉的最後一段。在歷論人格之健康完整在德不在形之後,莊子借與惠施的問答,把問題的焦點轉到對「感情」涵義的釐清,以為全篇作結。

有一次,惠子半請教半挑釁地問莊子說:「作為一個人,難道應該都不動感情嗎?」莊子說:「對呀!」惠子說:「一個人如果都不動感情,那還能算是人嗎?」莊子說:「老天爺明明給了我們這麼一個人的形軀容貌,怎能說不是個人呢?」惠子說:「既然稱之為人,又怎麼可能沒有人人都必然具有的喜怒哀樂諸般感情呢?」莊子說:「我所謂的不動感情,不是指沒有喜怒哀樂等等感情,而是指不執著某一項感情以致造成生命的創傷。也就是說:感情應該隨感隨應,過而不留。這樣才不致滯留在某種情緒之中,讓生命卡住不能流動呀!」惠子說:「人生本來就應該努力奮鬥,去追求去實現某種理想目標。如果不善用我們的天賦才能去追求理想,那人生不就白活了嗎?」莊子說:「我的看法恰恰跟你相反,我認為老天給我們的已經是完整的生命。我們只要忠於自己,活得自在;不因為追求無謂的虛榮反而糟塌了生命的自然,那才是最真實的人生。就以惠先生您來說罷:依我看,您正是看輕了您的生命本真,反把寶貴的生命當成追求虛榮的工具去過度操勞。所以才會隨時隨地都在思考工作,連覺都不好好睡。雖然成為著名的邏輯專家,但真的對得起老天爺給你的這副好身裁嗎?」

原來莊子和惠施的分別,根本就在人生觀價值觀的不同。惠施把生命當工具,功業當目的;若目的不能達成,當然就會產生挫折感而內傷其身。莊子卻是把生命當目的,功業當過眼雲煙;所以凡事隨緣就好,不須有成敗的執念,自然就能無入而不自得了!

  當然,在此還會有一個衍生的疑問:追求理想,如真善美、不朽等,真的都不對嗎?那孔孟說的都騙人囉?孔孟說的當然不錯,但那是指根源在內,基於自由意願、道德感情而創造出來的意義感。那仍是一種忠於生命的自我實現,而不是把種種外在的目標如名利權位等當成價值去追求,以致徒然造成許多生命自我的委屈挫折乃至出賣。原來莊子要強調的是真生命,想分辨的是不要把外在的假價值當真價值,至於孔孟所論的自我實現之道,莊子其實是不會反對的。

台長: 曾老師的學生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