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4-01 21:26:10| 人氣40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不要幫我過生日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下午和G約在西門町,把她家知青借給我的盛夏光年CD帶給她,順道到美華泰買了點東西,然後到火車站吃晚餐,聊個天,因為G身體不舒服所以挺快便解散。

到家後,才把一堆東西提到房間準備歸位,米其便從她房裡問道:「明天是你生日嗎?」

我:「怎樣?」

米其曰,剛剛姊妹幫中有人說明天要幫大寶貝過生日,要買雞排,她在想,大寶貝是誰。

我說:「對啊,是我啊。」

接著,我很老實的告訴米其,我明天並不打算去上班,所以大家不必費心了。米其一開始大概以為我有其他慶祝活動,問我明天要做什麼?我回答,沒有做什麼,就在家賺翻譯費啊。

大概嚇到米其了吧,她驚訝地問:「真的假的?!」我很冷靜地說,真的啊,不過就是三百六十五天其中的一天,何必呢?我不要去上班大家也輕鬆省錢。然後米其就默默地轉過頭去繼續做她的事。

不知道為什麼,長大以後,我就挺排斥過生日,尤其是大費周章的過生日。說不出什麼冠冕堂皇的理由,只是覺得,不過就是自己出生的日子,有什麼好慶祝的?最近一次過生日,也是長大以後唯一的一次,是在大一的時候,由小豆找了三四個比較熟的同學,買了個紅葉的黑森林蛋糕,印象中是在那時挺愛去的民歌西餐廳裡頭。在那之後我就盡量隱瞞自己的生日,不是怕人家知道,是怕人家來幫我過生日。

不過,反過來說,雖然我基本上記不住任何一個人(包括我姊姊弟弟們)的詳細生日,但是我還滿願意幫別人過生日,如果壽星可以感覺快樂,那當然去聚聚是無妨的,只要壽星不要雞婆地想要來回敬我一個生日派對之類的就好。

至於為什麼怕人家來幫我過生日?這個問題的答案我已經想了好幾年,目前為止想得出來的原因是,因為我壓根兒不覺得「過生日」是一個日常生活必備的活動,也不覺得「生日」這件事除了我老一歲以外還代表著什麼重大意義,(有啦,是我阿母偉大地生下我的日子,這樣的話應該要去幫我阿母過才對吧?!)同時我很怕在人群中當主角的那種尷尬感覺(不只尷尬,還要一直保持著非常高興的表情),更害怕自此欠下人情債,每個月都要覆頌一遍這個月的壽星名單,基於以上種種理由,所以我相當害怕別人來幫我過生日。

總歸一句,因為「過生日」是一個非常麻煩的活動,既勞民又傷財。我個人向來對麻煩的事敬而遠之,連過年的拜年簡訊都懶得發也懶得回,一切只因為太麻煩,而且太形式化了。

所以,不管是誰,都不要來幫我過生日,也不要來祝我各種節日快樂,基本上這些事在我看來是歸類於「社交活動」的範圍內,也就是說,我通常做起來都是心不甘情不願的。

那以後萬一有了愛人,要不要過生日,要不要過各種東西洋情人節或是聖誕節等等商人們規定大家要過的節日呢?我希望可以不必,至少目前我是真的覺得不必。

你可以說我很難搞,我就是一個難搞的人,怎樣,咬我啊?

台長: Jane
人氣(40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關於我自己 |
此分類上一篇:成群結隊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