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3-04 18:36:58| 人氣30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放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昨天,2007年3月3日,大哥來公司辦了離職,收拾行李正式離開公司。

自去年春節大哥爆肝請假在家修養以來,與同事們猜測過大哥回來上班的可能性,雖然心裡明知道他回來上班的機率很低,還是存有一點希望。大哥不在的初期幾個月,大概是我在公司裡最為暴躁的一陣子,除了工作超多,暴躁的來源還有上級的無能,以及一隻披著狼皮的老羊(引用愛麗絲的說法),還有外星球來的蘿莉控天兵。

一開始我試圖改變如此令人不耐的工作環境與氛圍,所以花了不少時間與上級溝通,當然也花了不少時間與老頭及米其咒罵這些令人髮指的人。然後,半年多後,漸漸地,我發現溝通其實是在浪費時間,就慢慢地也懶了,開始做消極的抵抗,比如退案子、擇件延期,當然,每週還是少不了MSN上的幾場咒罵大會,以一解心中之苦悶。

約莫是2006年底,我又突然發奮圖強,發起一個「詳細記錄工作內容」的運動,當時是盤算著,要用這些記錄去跟上頭要人,我趕不走沒用的人,總可以試試看再爭取新人進來吧。

這個運動進行不久,農曆年前夕,有一天,我突然覺得,算了,什麼事都隨他去了,公司又不是我的,幹嘛為了公司的事每天氣身魯命?

這整個變化過程其實相當戲劇化,我對這些公司裡的鳥事並沒有做太多或太刻意的思考與消化,好像在跨越了某天的某一分鐘之後,突然心情就整個大轉變了一樣。

農曆年那段時間,我對自己心情的平靜度突然感到有點不可思議,自己也搞不太清楚為什麼幾個月前讓我氣得咬牙切齒的這些事,突然之間都不再動搖我。然後,前幾天讀了張同學更新的「平靜˙面對」之後,我突然豁然開朗。

我想,主要原因還是在於自己終於能夠放下某些事情了。

雖然我不喜歡加班,但是基本上,對於工作我還是有基本的責任感,再加上現在是組裡年資最老的一個(雖然其實也才快滿四年),很多事情我會不知不覺就覺得把它弄好是我的責任,包括對老頭與米其的耳提面命。這其實是很雞婆的一種行為,因為基本上是不關我屁事的,但是我總是忍不住會去插手某些事情,或是交代某些事情。於是責任越攬越多,壓力就越來越大,再加上所謂的「器重」,有一陣子我每天一進辦公室看到我的桌子就想轉身走人。

之前跟很多同事說過,如果大哥真的離職了,我也要隨他而去。那時候是真的這樣想,不是在賭氣,當時覺得,唯一能夠教我東西的人走了,我為什麼還要在這裡每天氣得要死兼浪費時間?

可是二月底知道大哥真正要離職了,我的情緒卻出乎自己意料之外地平靜。細究原因,也許是因為,就在農曆年前後,我正好想清楚了自己從今以後要怎麼面對公司的鳥事,還有我留在這裡的目的到底是什麼。我想我終究還是會走人,只是時機不是現在。再多蹲幾年、多存一點錢,等我準備好了,如果沒有出現讓我想留下來賣命的因素,我就要拍拍屁股走人,然後去過心靈流浪的生活,現在的專長以後就用來換取生活所需的開銷。

確立了這個目標之後,所有鳥事就都變得不重要了。不管案子有多麼的多,不管老羊要怎樣囂張,不管他要怎樣在客戶面前亂蓋,不管日本人有多機車,不管公司的權力派系鬥爭如何,我就是照著我的步調,有時間我就認真做,沒時間就把不重要的東西隨便撇一撇,反正上級都只想看到間に合う的東西,那我就照你的期望給你,不再去想「這種品質怎麼可以交出去」、「以後會被客戶罵」之類的事。以後,如果被怪罪品質不佳,我希望我可以很冷靜地說,那是因為你們不給我們足夠的人手與足夠的時間。

一開始在MSN上跟大哥闡述我的上述理想,他很驚訝的說,「這樣不是會越來越糟,不能解決問題,自暴自棄嗎?」的確,這與我向來的行事風格不同,我是對自己跟對別人都要求得很多的人。

可是那天我跟大哥說,上級都不想解決問題了,公司又不是我的,為什麼要我去煩這些事?而且工作對於我來說本來就只是換取金錢的一種工具,我既不需要從工作上獲取成就感,也不需要在公司得到呼風喚雨的地位,我只想要好好過我的生活,如此而已。

所以,把事情想明白了,知道自己要什麼了,把其他的東西適度放下,自然就會有平靜的心情與生活。

這是這個禮拜的收穫。

台長: Jane
人氣(30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關於我自己 |
此分類下一篇:成群結隊
此分類上一篇:紅鸞星動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