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5-22 10:37:57| 人氣10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農民曆印刷-凝留在台曆上的情書


  56個冬夏,像風掃過草叢一浪工商日誌一浪地枯黃著,早已無聲地折疊在昆侖山的岩縫間了。可是,高原軍人的愛情農民曆印刷在洗去歲月的喧鬧後,依舊不動聲色地凝留在那本台曆上。潛伏在台曆後面軍嫂、軍姐們的竊竊私語,溫暖了昨天的雪山和今天繼續守衛在那裏的兵們。

  至今我還真切地記得段永祥指導員的那句話:“我們不能爲世間一個人活著,要慈愛衆生。愛情是私有的,卻可以讓大家分享你的感情!”這話有什麽錯!尤其 在當時那個特殊年代的特殊環境裏。我們汽車部隊就是那時候從華北平原開拔到昆侖山下,執行給西藏運送物資的任務。當時西藏連一根火柴都不能生産,點燈的煤 油也要內地供應。我們送到西藏各地的糧食、日用品,一落地就會變成巨大的精神力量。高原汽車兵是一幫有血有肉的年輕人,生命中跳躍著愛家鄉、愛父母、愛女 性的底氣,這也是人精神的需求。段指導員是一位人情味濃濃的政工幹部,他有事沒事總愛在各個班排串門,和大家聊家常。用他的話說就是,和兵們泡在一起我會 有力量。他把那個“泡”字說得特別有趣,往上一挑然後平緩地落下來。他是一個稱職的傾聽者,他的講話帶著入心的感染力。他的思路總是比說話來得快,還容易 跑到“岔路”上。正是這“岔路”上流露出了真性情。那天連隊晚點名,他突然提出連裏要辦一個家信展示欄,還特別提了一個要求:包括你們的媳婦或未婚妻的來 信,如果願意拿出來,更歡迎展示給戰友們。他的話一落地,立馬掌聲四起。

  原來,我們駐地偏遠,報刊、信件到了西甯就開始“步行”了,當時的報紙送到我們手裏都在一個月之後了。最讓我年曆們心疼的是,由于多次周轉丟失信件的事時有發生。了解從家鄉來的消息多麽不容易!這些都被指導員看在心裏,他提出辦家信專欄,就是要讓大家共享從內地來的各路消息。

  我當時是連隊的兼職文化教員,就是說我既要穩穩當當地讓汽車行駛在青藏公路上,還要教連隊的官兵學習文化,主要是識字教育。誰讓大家稱我這個初中畢業 生是連裏的“秀才”呢!具體承辦家信專欄的任務就落到了我肩上。事情比我想象的要順利,大家紛紛把家信拿出來互相交流。只能展示30來封家信的園地,十天 半月就得更換一次內容。當然,有關愛情的信件相對而言還是稀缺。不過,經不住段指導員兩次動員,個別同志羞澀了一陣子後還是拿出了情書。就是嘛,不管是已 婚的還是未婚的兵,對方多是農村女性,她們表達愛情的語言總是質樸得像莊稼苗,沒有那些根盤繞、枝繞纏的浪漫色彩,是大衆情書。

台長: 微整型時尚美容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