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6-01 12:36:47| 人氣2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們的國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昨天應朋友之邀
踏進信義誠品的視聽室觀賞一部"國片"

事實上我已經很久沒有踏進戲院觀賞所謂的國片
最近期的一部似乎已經是蔡明亮導演的"你那邊幾點"
不是我對台灣國片喪失信心
一方面是因為我本來就不太是會主動蒐集國片上映資訊的人
一方面也是台灣國片的題材總讓我引不起太多共鳴

昨天
事實上也是因為約了朋友要見面
而朋友預定的行程已包括觀賞國片
於是
帶著期待的心情
我攜著一瓶麥香奶茶坐進了誠品視聽室

在電影開演前
很明顯有一批男主角的迷妹們是爲了主角會親臨現場而來
於是當男主角現身時
迷妹們歡欣鼓舞
我忍不住的在燈剛暗而碎語不斷時發出了不大但足夠讓大家都聽到的"噓"
是的
我是來看電影的
不是來看偶像的

然後
沒有廣告沒有開場的製作公司動畫
戲就直接來了
很驚奇國片的直接
但也高興至少我可以快速的進入主題

戲長約莫1個半小時
而事實上
我在我的位子上頻頻張望到底演了多久
如坐針氈的我
竟然比坐在劇場還不耐

是的
戲不好看
且根本就是一部有點不負責或說過度實驗置入性行銷的國片
我所謂的實驗
不是指題材
而是關於國片與商業結盟的做法
這點所幸是我參加了"一會兒"的導演會後座談
(一會兒是因為我實在受不了這電影不佳但觀眾卻盲目崇拜所以離席)
才能得知這電影怎麼一直出現某品牌飲料
(而且出現的點沒有意義沒有價值非常突兀)
一直出現某手機上傳的功能
(沒錯,一眼就可以辨出到底是哪些品牌贊助)

當然
我不反對國片可以找到一些提供資金來源的做法

在所謂藝術與商業的考量下
異業結盟的手段如果處理的不好
那麼只是醜化吧

當然
不開心還有一部分原因是出自劇情中不斷諷刺台灣的劇場環境與演員生態
我不解導演其實也是出自劇場
怎麼會把劇場妖魔化
跟隨大眾無知的觀點一同嘲笑劇場
我是懦夫
因此沒有把我的不解在與導演座談時提出
(因為我很怕問題提出後會走不出那個劇院..^^")

我是帶著期待與讚許的心態去觀賞國片的

當看到台灣國片是如此的不負責與輕蔑
這真的讓我懷疑
難道這就是台灣國片一直無法振興的原因嗎

於電影
我算半個門外漢
我已經算是帶著支持的眼光在看了
所以我尚且能保有部分的"良善"

對於一般愛看電影的大眾
這樣的作品到底能代表什麼樣正面的意義
我懷疑

很失望
真的
如果台灣的國片不努力想想到底藝術的創作是什麼
我想
走下坡的不只是台灣的政經吧

附記:爲了尊重創作者,這部電影的名字,就暫且留在我的心上吧..

台長: 阿win
人氣(2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