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1-18 23:52:38| 人氣20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給女兒~~談讀書生涯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親愛的婷婷和嘟嘟:
知道妳們是我的忠實粉絲,總會三不五時來這兒觀看為娘的大作,所以我就乾脆
在這兒開文,跟妳們談談吧!
由於天資聰穎,使得國小ˋ國中的我,雖然沒啥認真看書,但是在這階段的求學生活,
我總能一帆風順ˋ名列前矛,讀書對於我來說~~只是父母逼我的討厭玩意兒,懶惰又
不願意花腦筋思考的我,鎮日渾渾噩噩的,不知前途為何物??記得有位導師還曾為我
下一個評語~~切忌聰明反被聰明誤!!現在想想還真是一針見血呀!
經過聯考的激烈競爭,我以半分之差被排擠在綠門之外,正當我還沉浸在高分考上
第二志願的光環時,才發覺這兒真像是個考試戰場,每個人都是很會讀書的料,以前
因為成績好ˋ表面上又很乖,而總是被老師們疼愛著的我,在這兒充其量不過是滄海
中那一粟!!但是我還是依然如昔,混著過日子,”自動自發”這個字眼決不會出現在
我生活裡.
再度經歷聯考的激烈競爭,終於擺脫了白衣黑裙ˋ尼姑庵的高中生活,意氣風發的
進入素有以出美女聞名的花花校園,雖然唸的是自己一點都沒啥興趣的~~日文系,
但是既然是被聯考意外分發來了,也就甘之如飴的接受,況且對一個~~只知道混日子
唸書,卻胸無大志的人來說,反正大學的生活就是~~由你玩四年.混吧!
系上的老師,說實在除了幾個比較認真教學外,其他的跟我們一般~~都是在混.
大一時,最常做的事,就是唱日本童謠,我們就在這種安逸的環境下渡過了春ˋ夏ˋ
秋ˋ冬,由於我是通車的,所以每天就需花近一個半小時坐長途車去上課,然後再
重複一遍路程回家,時間就在車子癲顛簸跛中流逝,似乎該唸的日文,除了最基本,
可以低分應付考試的以外,通通不會!!
大學的生活,其實應該是在舞會ˋ聯誼中多采多姿的度過,但是生性舒懶加上父母
管教甚嚴的我,似乎也不熱中,沒參與幾場,當然戀愛學分就不可能有修過.
記得,大三英文期中考的題目是~~打電話給老師,用英文交談,當時老師問我的題目,
就是~~為何我是一個Square ??其實這何嘗是我願意的,但是在傳統教育制度的
薰陶下,我早已被訓練成中規中矩,擺脫不了那種框框了,雖然這正是我一直拼命
想掙脫的!!
四年的大學生活,除了人愈來愈懶ˋ睡眠時間驟然增加許多外,大概就是兼家教存了
一些錢,至於學問的增加與否,真的是只有天知道??
回憶起年少輕狂的往事,為娘的只有~~懊悔二字可以形容.因為書既沒有唸好;玩也
沒啥玩到,只有白白浪費自己的大好青春而已.由於自己是如此輕率的虛度求學
歲月,所以對於妳們,我總希望有了為娘的前車之鑑,妳們不要再歩入我的悔恨中.
自小,我就放手要妳們對自己的學習和成績負責,除了要求妳們上課專心外,其他的
我就只是在旁邊觀看ˋ協助著,我不願意妳們是因為有人手持鞭子鞭策而被迫讀書,
只是由衷希望妳們~~知道自己追求的是什麼??雖然學歷並不是一切,但是,在妳們
這個階段,讀書卻是妳們唯一的工作和任務!!如果連這項任務都不肖一顧,那還有
什麼妳們會在乎呢??讀書可以補自己的不足,而且為娘相信妳們並沒有特殊才藝的
遺傳,所以想來想去讀書算是比較輕鬆的一條路.為娘的我,誠心希望妳們想通讀書
的道理,養成為自己而讀的習慣!祝福妳們在求學的路程中,挫折少一點ˋ成功多一點!!!

台長: 嘟媽
人氣(20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未分類 |
此分類下一篇:小氣婷吃飯記
此分類上一篇:母女對話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