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10-15 01:53:17| 人氣16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1014_演講樂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的演講
How to study smart?

說實在的
本來在報名的時候
很掙扎
因為這演講
專辦給大一生參加的
但是裏頭的內容
很吸引我
_原文書的閱讀
最後
提起勇氣報名
提起勇氣進場

演講者_符碧真教授 台大師培中心的組長

說明了什麼是大學生的學習障礙
而又為什麼產生這樣的困擾
原來
是因為
大學生與高中生學習經驗上的差異
高中生多半是被動學習
而常常是補習班和老師抓好了重點
學生只要死背就好
而其的學習就像"lake"
然大學的學習就像"ocean"
所以一到大學
就難以適應

第一段的演說
真的深有同感
然把它放在我目前的處境
也大有雷同
導致現在讀書
有時很難抓住重點
架構也無法明確

所以
SQ3R的方法
就猶如救星般的重要

什麼是SQ3R呢?

S_Survy 瀏覽之意
‧拿到中文或是英文書籍或文獻,不要急著從第一個字看起,從大標開始下手
‧可以先看摘要及總結摘要,先了解作者為什麼要寫這篇的動機,而大綱又是
什麼
‧試圖將所有的大標,形成該篇的架構,而以邏輯方式將其串起

Q_Question 問題
‧將大標轉換成問題,提醒自己在下個步驟中能找出答案

1R_Read 閱讀
‧試圖在閱讀該段中,找出大標轉換成問題之答案

2R_Reite 背誦
‧將所有找出來的答案,多讀幾遍,了解其意,並將它或為長期記憶

3R_Review 複習
‧將文章蓋起,重複前面之步驟,能否說出其脈絡


特別注意:
‧剛開始使用這方法時,要忍住盡量不查單字,藉由上下文意了解不懂的單字

我想今天真的收穫良多
或許很多人比我早太多聽過SQ3R這方式
不過
我很慶幸
自己可以在此刻認識
永遠都不嫌晚
是吧??

下次
我決定試試看
也提醒自己
剛開始時要忍住
多練習
之後就可以完全成了習慣^^

不錯不錯的今天

PS
不過我還是要稍稍抱怨一下
今天演講坐我旁的那兩位大一生
真的很欠揍
過程中一直聊天
還不斷說演講者說得很爛
整個很想把他們抓過來揍一揍
整個超沒風度的
或許他們覺得很無聊

不代表其他人覺得沒有用呀

新體悟呀
雖然我有點類似"高攀"這所學校
但真正好像理所當然進入這間學校的學生
比起他們
我實在好太多了

所以
好學校
不一定有好品格的學生

台長: 維尼熊熊
人氣(16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