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2-23 02:00:00| 人氣1,07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年國際書展,準備好了嗎?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圖片後補。

 

熱騰騰的書展又即將溫暖寒冷的冬天了。

此次的國際盛事,共分三館,不過紅主要的館當然是眾多宅男宅女們一定會去朝聖的展覽二館─動漫館。

隨著出版業的蕭條,眾多出版社只願意找尋著能夠賺錢並且大眾也喜愛的作品,書展漸漸的淪為舊書出清(儘管很便宜),新書只有大手們陳列的景象。

但是別擔心,這種事就交給想要出書的新手們(包括我)來煩惱,其餘的同好們只要享用著美好的果實,拿著眾多優惠的贈品,心滿意足的把自己久久未放滿的書櫃,趁此機會補足,或許還會出現買大一點的書櫃的風潮也說不定。

話說書櫃,我想我買在大也放不夠吧!(笑)

此次的書展,依舊是名家聚集,無不熱鬧。

雖然新書在書展的價格通常是九折,其實買的價值性頗低,但是還是紛紛祭出相關贈品的活動,每次都讓我買得牙癢癢,心裡恨到不行。

不過,從來不曾在書展買言情小說的我,此次決心要去捧一直以來很喜歡的言小作家─典心的新作─沉香。以前很喜歡他但是總是不怎麼喜歡買言小的我,說來有點後悔。因為現在要收也是可以,只是好麻煩,而且他書出的又這麼多,真的很難收......。

不過有毅力甚麼事都可以做成,所以我還是慢慢的收集中,畢竟典心這麼有名,也不怕真的有書絕版啦!反正會再版。(羞)

話說回來,典心的作品從以前就有在追的我,其實最近發現了,典心的創作風格不僅逐漸成熟外,還多一點虐的感覺。但是典心畢竟還是崇尚美好結局,所以再怎麼虐還是會恢復到他原本的寫作風格,幽默華美並且完美的收場。

典心的文筆逐漸變的精簡並且優美,只要短短的幾個字,就可帶出畫面與主角們的心境,說真的,真的很有感覺,沉香也是,雖然看了文案感覺像是虐文,不過我一直對典心很有信心,結局雖然依舊是好的,但是中間的過程才是最重要的,我最想要學習的一部分。

所以今年書展特別的來去支持一下。

今天又不小心搜到一位作家的網站,雖然不知道是甚麼時候開始寫作,也沒有確切的年齡,但是他已經創作了百本書了喔!他就是目前在狗屋大放異彩,橘子說的女王之一─宋雨桐。

其實我從來沒有看過他的書。

狗屋出的書,我有看過超過三本以上的只有三位,分別是:典心、米琪及陶妍。

其他的都只是略略帶過,只看過一本,所以就沒有特別的記憶。

其實我看書有一個很奇怪的口味,不偏向某一種文風,但是,一定要讓我感受到男女深刻的愛戀。典心就是非常經典的,我真的很愛的,無法挑剔的小說。

至於米琪呢,看他的後記似乎是位家庭主婦,雖然是如此,但是他寫的文可是可以媲美典心的喔!對於我來說,他的寫作風格跟典心很像,但是米琪寫的男女主角,即使男生很壞,但是女主角永遠都很溫柔,溫溫地、暖暖地。儘管是位潑辣的女生,也只是一開始,中間就會開始假裝自己很溫柔(劇情需要),到最後真的融化在男主角熱情的胸膛裡。不過最近的作品,我很少看,所以文風有無改變並無研究,應該也是離不開這種模式。

雖是如此,他寫的溫柔女生可都是讓人心痛的那種,而不是讓人氣得牙癢癢想要敲醒他的腦袋的那種,這也是一種實力吧!

而典心的作品大多都是憂鬱、重病、精明、活潑、驕傲與冷漠。離不開這基本設定。但是還是好看就是了,故事很有張力。

而陶妍的小說雖然有看過,不過本數只能湊剛好三本,是屬於比較沒有研究的作者,就不多做攢述了。

對了,狗屋的另一位作者,朱茱。因為紅國中時,朱茱大他還在讀書的關係,出書率其實不高,但是每一本都有跟著看,隨著我開始轉戰漫畫,而朱茱大的書呢,也時不時的才出個一本至兩本,所以我也沒辦法依照記憶打出他的風格,不過記憶中的,朱茱的風格都比較純愛,並且大都是清新脫俗的故事情節,所以不曉得有沒有因為年紀增長,而變得比較十八禁一點。

回歸主題。

宋雨桐大呢,在今年書展也有新書出現喔!與另外兩外橘子說女王一起出的套書系列,當然,如果只是單純的喜歡宋雨桐大的客人們,也還是可以只單買他的那本,只是應該沒有贈品,紅的經驗。

一個作者可以出到一百本,那是多麼的壯觀,而且是非常厲害的。

因為寫言小的作家呢,因為長久以來固定的文體,會造成疲累,並且開始紛紛的尋找另外一種寫作風格。尤其現在穿越文或者是奇幻文的崛起,其實許多作家也已經紛紛的改寫別種類型的故事,加上之前出書的經驗,還有文筆的成熟,轉換跑道的是非常多的。

但是宋雨桐大呢,不僅在言小界待了十五年,並且還出了一百本書。真的是非常厲害的一位作家。

他秉持著,不論文體再怎麼固定,他還是琢磨於如何讓故事更有張力,道出更多有深度的對白與劇情,就是這樣的想法,讓他在萎靡的言小界屹立不搖,並且還當上了狗屋橘子說的浪漫女王,這真的是當之無愧的!

宋雨桐大在他自己的網誌裡提到,他大學時即開始創作,整整十五年來孜孜不倦,現在為專職作家,雖然有做過半年的電視編輯,但是還是以言小為主的,作為他這一輩子的職業,我覺得這是非常厲害也非常值得學習的地方。

另外一位,是我買言情小小說一定會買的固定作家─鄭媛。

鄭媛有著台灣虐作家始祖的華麗封號。

在九零年代,大家還沉溺在純愛的文字裡的時候,鄭媛就已經開拓出十八禁的床戲還有虐文了。

在當時,看多純愛,而慢慢想要重口味一點的讀者,紛紛被鄭媛給吸引了過去,他的文筆也被美稱是最有文學價值的小說家喔!

目前為松果屋的社長,雖然貴為社長,還是不斷的寫書,雖然速度變慢許多就是。

其實鄭媛的文筆,我並沒有多加研究,可能是因為鄭媛大的文筆雖然優美,但是並不是我真的很喜歡的那種,只是他的故事很多都是古代的文,而我非常喜歡鄭媛寫的古代文,因為彷彿就真的置身古代,而自己就化身為女主角,與男主角有著深刻的愛戀。

鄭媛筆下的男主角也通常都是,雖然脾氣暴躁,但是其實是有顆溫柔的心,而且一溫柔起來可是連原本的原則都可以不要的那種類型,這種文風我並不習慣,但是故事的安排與鋪陳都相當的純熟,讓人閱讀的很舒服,不會有種,甚麼嘛!我早就知道的感覺存在,這也是他厲害的地方。

不過我所碰觸的幾乎都是他寫的小小說,他寫的小小說極少有現代,或許有,只是我沒發現吧!畢竟我不是每期都守在便利店,等著鄭媛出新書的那種類型的人物,所以評論還是有失客觀一點。

另外一提,過幾天我會完整呈上典心2008年創作的言情小說─「龍王」。不過我在這邊要先稍微講一下,這套龍王上下集呢,顛覆了典心以往的風格,我所說的是現代與古代外,另一種風格,也就是中國奇幻風。

典心是說,他是因為一張畫的影響,雖然拖了數年,但是還是生出來的書寶寶,不過,由於除了西風的奇幻風外,紅也非常喜歡中國古老的奇幻故事,所以紅就毫無意外的買下來了。

第一次看,只能說典心大,你真的太神了!

功課有做足外,此次的情慾戲也非常的可看,真的很令人臉紅心跳,雖然男主角已經固定是那種類型,女主角也是,但是故事的張力真的讓人很想要再看龍王的續集,甚至出個十本我都會買,因為還是感覺上有很多東西可以寫,或許會出系列作,不過還是令人意猶未盡。

所以我看了兩三遍,但是看越多遍,再加上我慢慢的不僅僅只是看故事,而是很仔細的研究每一個字,每一句,發現,此次的矛盾的頗多,有很多東西前面有講到,但是後面就在也沒有詳細說明。

可以說,後面男主角越來越愛女角,所以不跟他計較,但是,這也是讀者自己的解讀。

雖說不需要每一件事都交代得很清楚沒有錯,但是輕描淡寫的用幾個文字帶過也是可以,不過,典心大這次忽略掉的點已經不是幾個,而是數個,可能是寫的太累了,也有可能他覺得這些點其實不用多加著墨,讀者亦可意會,所以留下的伏筆吧!

不過典心大的每一本書的後記,十本裡有九本都是在跟編編求饒,說真的,可能是不太喜歡透露自己的內心世界,抑或者是覺得呆版的寫出自己的內心世界很枯燥乏味,所以想用快樂一點的文筆帶過,不過,看多了也是會膩啊!

可以幽默沒有錯,但是老是寫自己常常拖稿,編編時常對他生氣等等的,超過十本以上那就一點也不好笑了!

拖稿與編編的生氣,其實大家都知道這是每一位作者都有的困擾,可能典心的嚴重了點,但是幾乎每一本書都寫,要不就是請人家代寫,然後寫出一堆我都不知道在幹嘛的後記,說真的,我蠻不喜歡的。

我不認為後記要寫的灑狗血,但是老是一些我無言的,不知道要說些甚麼,他們寫給自己看得那種,我真的蠻不喜歡的,感覺有點是在呼嚨讀者。

後記是作者跟讀者溝通的橋樑,如果你希望能夠了解作者更多關於寫那本書的感想,結果只得到一堆你根本不知道是在講些甚麼的文字,試問,誰會高興?

不過我還是喜歡典心的小說,儘管我不喜歡看他的後記,還是會很認真的看完,因為我老是希望有哪一天可以看到典心難得跟我們正經的對話,難道,這是一種小手段!?呵。

洋洋灑灑的寫了一堆,還是沒有寫到書展的主要地圖與展區,請各位敬請期待!(笑)





 

台長: 紅葉
人氣(1,07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我的評論 |
此分類上一篇:PostGrad/畢業生行不行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