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8-02 20:05:02| 人氣29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關於《傷心咖啡店之歌》與我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關於《傷心咖啡店之歌》與我


談到朱少麟,第一個想到的一定是《傷心咖啡店之歌》。

這本書是在我高二那年,班上同學送我的。當時年少輕狂的我,怎麼懂得什麼叫做「存在主義」,更別談到「黑格爾」了。每天我只知道談戀愛,當花癡。每天迷醉在眾多金黃色的男性肉體之間,或者,假借公假名義整日窩在社團辦公室睡覺哈啦打屁。那個時候,我看的書也很多,可是都是一些狗屁倒灶的無聊磨時間小說。雖然我也寫詩,不過當時的我,血氣方剛,怎麼寫得出那類深情款款直達心坎的意境呢?。

說實在話,十七歲的我,是吞不下去朱少麟這些帶有哲學與心理學的文字的,一字一字的讀過,也一字一字的從我的腦中飄散,遺失。這些文字在我的腦中只是過客,從口唇之中嚼入,再從眼睛與耳鼻中散出。馬蒂當年說什麼?海安為什麼要流浪?吉兒究竟是一個什麼樣的人,對我而言通通不是重點。我不認識齊克過,沒看過尼采的書,沙特跟海德格我也都沒聽過,看一本這樣的小說,要花好多的時間與力氣在理解故事中主人翁們的每一句言談背後所指涉的意思。所以我很快就放棄了,我開始嗯嗯哈哈的把這本書翻完,然後假裝很懂的告訴別人,這本書真棒,值得推薦,事實上,內心的我,可是心虛的要死。

今年暑假,剛好「炒蛋讀書會」在高雄的這一場要討論的書就是-《傷心咖啡店之歌》,身為炒蛋讀書會的負責人,已經答應要下去參加那一場的讀書會,我才又跑到金石堂再把這本書給買下來,回家重心咀嚼品味一番。也許是我老了,時空環境背景也跟五年前不一樣了,在這五年裡面,經歷了太多的風風雨雨,一路上從高中被退學,窩到補校夜間部混張高中文憑,考上大學之後,在那從系學會一路爬到了學生會,為了課程結構問題跟系主任拍桌翻臉,在校務會議上為了爭取學生權益被校長轟出會議室,到後來接到了退學通知單,再來又到央圖窩了一整年準備考社工系的轉學考,思索自己未來的出路,最後進入台大進修部中文系。這一路上的挫折與風雨,使我不得不開始思索我自己的人生,還有人生的目的與意義。



「自由是什麼?」 「自由並不存在,這兩個字只是人類跟自己開的一個玩笑。」在《傷心咖啡店之歌》中,作者特別針對做為資本主義意識型態之基礎的「自由」,做了深入細緻的探討與思辨。

「自由像風,只存在於動態中。」

「不自由是別人,要不是有別人,何來拘束之中對自由的渴望?」在以自由主義為標榜的資本主義社會,到底給予人多大自由?「自由只來自愛。不只是人與人之間的情愛,還包括對一切理想的追求?當你心中燃起像那種火一樣的熱情,在自己的意志驅動下,全心全意,不顧一切阻礙去追求,別人非難你,不怕;因
為你已經完全忠於自己的意志,那就是自由。

但是當你知道「自由」這兩個字的時候,你就已經開始失去「自由」。

這是海安在平安夜裡與大家到花蓮的海岸狂歡看海時與小葉及馬蒂對於「自由」兩字的詮釋與批判。

當然我對「自由」這兩個字,還是陌生的,因為我沒有自由與理性主義的基礎,我也不懂得存在主義要討論「自由」與「存在」的意義。「人為什麼究竟要為人?」,「自由的真諦究竟為何?」,「人生真的就應該是如此而已嗎?」一邊看這本書,我一邊給自己下了這些命題,我對佛學與玄學的理解趨近於零,哲學領域又不歡迎我這非它族類的我,我只能在自己的生命經驗之中,尋找答案。還好我在迷糊懵懂的時候,又讓我翻開這本《傷心咖啡店之歌》。

馬蒂對於家庭與同儕朋友之間的「疏離」情感,某種層面上是與我相似的,雖然我不像馬蒂有一個後母,我也不像她嫁給一個全年都待在玻利維亞的丈夫,我也不像她至少有一個「傷心咖啡店」可以讓她尋求心靈上的寧靜與慰藉。但是,我那躁鬱的母親和那軟弱的父親在家庭角色的扮演上,形成強烈的對比。身為家中么子的我集三千寵愛於一生,但又因為同性戀的人格身份,使我不得不選擇自我疏離。對情愛之間的無助徬徨,對家庭之間的疏離情感,加上對自己未來的恐懼不安,我多麼也希望可在讓我在景美溪畔讓我找到一間「傷心咖啡店」,可以讓我在店裡面寄放著我的「藍色骨瓷茶杯」,我也多希望可以遇到如「小葉」、「素園」、「吉兒」、「海安」……等這些不平凡的朋友。

如同海安對馬蒂說的:「你們身上揹滿了文明禮教的負荷,變得不知怎麼活,不敢按照自己的感受去活。你想要我,跟其他人一樣,但是你不敢承受著慾望。今天你得到我的穩,但你的心裡想著明天,在應該感受的時候你卻想著擁有,明天之後你就不可能擁有我,所以你考慮著社會規範還有人際關係的種種束縛,於是你寧願隱藏你的感受。你已經跟你自己剝離了,你只剩下社會化的一半屬於你自己,天然情慾的另一半被你壓抑著。……」






馬蒂為了追尋自由而流浪,流浪本身並不代表對於生命的了悟;但流浪作為一種從熟悉世界中抽離的動作,這一決心便已提供了一個重新審視自己的契機。真正的自由,並不等出走或是逃避制式生活,而在於我們自身參與世界的心態,你並沒有拒絕工作,也不逃避這個鼠輩橫行的污濁社會,而是懷著一個海洋般寬廣的心,擁抱著五濁惡世滾滾洪流,又從滔滔濁流中淨化了自身。

海安又對馬蒂說:「這個世界就像大合唱,這個樂譜有至高無上的權威,要不你就加入合唱,乖乖地唱所分配到的音律,要不你就大膽唱出自己要的聲音,可是那必須忍受別人責難的眼光,因為他們覺得你唱得不一樣就是荒腔走板。……」

同樣的回到我自己的生命脈絡,我選擇的「存在」是我勇於唱出我自己的聲音,就算是那麼的格格不入,就算在你眼裡看來是那麼的荒腔走板,至少這是我的選擇,因為我是「為己存在」。

Being for myself。

台長: 溫克愛說又愛笑
人氣(29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