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視七艘中共艦艇的示威警訊( 綠色短評 )

    據日本防衛省的情報偵蒐顯示,七艘中共艦艇在不久前第一次出現穿越與那國島和西表島間的海域,這是野田首相將釣魚台「國有化」後,中國首度出現的不尋常舉動,東京當局很是緊張,即刻啟動首相官邸的危機管理中心運作,海上自衛隊也奉命提高警戒監視。依照日本NHK 在報導時的推算,中共艦艇出現地點距離台灣可能已經不到九十公里,而離東京則超過一千多公里之遙,所以,該害怕的應該是台灣而非日本,但是,如果釣魚台海域受到「入侵」而需制止反應時,那麼中國就可逮到擦槍走火的機會予以回擊。

    這次刻意駛經與那國島的艦隊群,包括:驅逐艦、巡防艦、潛艇救援艦各兩艘和一艘補給艦,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規定: 國家對鄰接海域的主權僅限於移民管制和其他方面,外國船隻有權在鄰接海域自由航行。但其雖未駛入日本領海,卻故意有史以來第一次穿越過與那國島鄰接海域 ! 儘管日中官員都對此輕描淡寫,但從雙方言詞中也顯示緊張情勢,仍是大有一觸即發之勢,特別是早於八年前,中共便對突圍第二島鏈虎視眈眈,據日本海上保安廳統計顯示,單是二零零四年的上半年便有二十五艘海測艦出沒,除明顯為東海艦隊執行「五百海浬制海權」任務外,同時也對美日兩國在安保條約合作狀況進行測試,企圖藉此知己知彼。

    而就在中共艦隊進出距離台灣最近之八重山列嶼時,藍營喉舌的李濤馬上邀來「軍事評論家」在其節目中危言聳聽一番,結果,根本只是虛驚一場而已,對於中共艦艇如許迂迴路線的開創性「首航」此一敏感海域,其目的就是抗議日本將釣魚台列嶼收歸國有之反應。雖有媒體猜測不尋常的航線是為了避開颱風,但比對於北京國防部對外界之回應,卻反常低調指稱:「這是例行演練,通過(鄰接海域)既正當也合法」,唯因中共海監船、和其它各式各樣船隻幾乎每天都駛入釣魚台列嶼附近尋釁,解放軍的東海艦隊及漁政部門的船機,最近又展開「東海協作——海上聯合維權演習」,宣稱要「積累維權鬥爭經驗」,儼然是一付隨時準備要擦槍走火的掀起戰端姿態。

    相對於日本的嚴陣以待,台灣則僅是透過外交體系放話,除由前駐美代表陳錫蕃在「華盛頓時報」表示台灣和中、日之間為釣魚台主權動武可能性不高,沒人會為海上「幾個大石頭」開戰。對於北京的各種強硬作風,他強調愛好和平的台灣人,不可能發生類似中國大規模抵制日貨狀況,因為馬英九已指出「國家主權不能分割,但資源可以共享」,並促成日方同意近期與台灣恢復中斷三年之久的漁權談判,其間最大的考量,便是日本無法面對中、台兩條戰線,畢竟,「全球都不希望見到戰爭發生」,上述觀點是陳錫蕃出席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適時舉辦的「東海主權爭議升高,台灣的方略」研討會之放風,顯示台灣試圖透過研討會議題以引起外界注意。

    除此之外,新科外長林永樂也在台北同步發聲反駁日本,指出清廷與日本簽署「馬關條約」後,台灣及釣魚台附屬的島嶼始被納入對方版圖,但根據「開羅宣言」及「波茨坦公告」,日本本應放棄「暴力與貪婪」所劫取的領土,尤其是「舊金山和約」已規定「馬關條約」失效,釣魚台便應隨同台灣一併歸還台灣,至於美方立場,華府早於四十一年前即曾聲明僅將「釣魚台管理權」交給日本,並不影響台灣的主權主張,當時的國務卿羅傑斯並特別陳述美方對釣魚台主權爭議「不持立場」,聯邦參議院更進一步表示過「美方移轉行政管理權給日方行為,非主權移轉,且不影響爭執國主張」,藉此強調美國迄今未變,希望透過「東海和平倡議」,達到三方以「擱置爭議、和平解決、共同開發」之建設性方式來消除區域緊張。

    然而,毋庸諱言的事實是,國際間所講究、或憑藉的的是實力,絕非透過外交詞令宣示而已,中共這次出動七艘艦艇進行空前未有之動作,故意彰顯「大國崛起」的霸權姿態,但台灣卻只能逞口舌之快告告洋狀、或罵罵對方「暴力貪婪」,究竟誰佔優勢,其實高下立判,無須自欺欺人! 則中共艦艇首次出現在與那國島的不尋常舉動,非但僅是釋放對日示威之訊息,其實,誠如東瀛傳媒一針見血指出「該害怕的應該是台灣」的警訊,然而台灣當局依舊渾然「處變不驚」說些風涼話,這可真是無能至極的另一現代版晉惠帝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