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4-10 02:40:45| 人氣62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悼 - 自由鬥士 鄭南榕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鄭南榕於1947年9月12日出生,當年正好發生二二八事件。鄭南榕是家中老大,有三個弟弟。由於父親是在1949年由福建遷台的,故鄭南榕算是外省第二代。他就讀中興國民小學、宜蘭初中、建國高中,於1972年自台大哲學系畢業,但是由於拒修國父思想課程,被迫放棄台大畢業証書。而他的老婆──就讀輔大的葉菊蘭,就是在大學時代認識的。1972年2月兩人結婚。

鄭南榕一直很想辦雜誌,推展自己的理念,於是1984年3月創辦了《自由時代週刊》,並且強調「爭取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政府當局多次取締,但仍然阻擋不了鄭南榕的決心,他甚至登記了18張雜誌執照,以備不時之需。

《自由時代週刊》的內容大致包括二二八事件、破除蔣氏威權迷思、言論自由、台灣獨立等等,例如1984年底,江南案發生後,《自由時代週刊》轉載了江南的「蔣經國傳」,裡面公開蔣氏的病情、軍方黑幕、破除台灣人民對蔣氏父子威權「神化」的態度。另外,雜誌內容也常常拿軍、特開刀,指責不法行為,上過雜誌封面、遭猛烈批評的包括軍方強人郝柏村、前國防部長宋長志、前警備總司令陳守山、前國家安全局長汪敬煦等等,這些都是蔣經國身邊的大紅人,因此也埋下後來逮捕鄭南榕的遠因。當時超級擁護蔣家的文工會主任宋楚瑜,對於這份「爭取百分之百言論自由」的雜誌,也自然是抱著要「嚴懲不貸」的決心。

1986年,鄭南榕加入在美國成立的「台灣民主黨」(鄭南榕是此黨第一位台灣島內的黨員)。之後發起「519綠色行動」,當天黨外人士在龍山寺靜坐,抗議國民黨政府實施戒嚴長達38年,這一連串的街頭運動持續了約半年,終於在9月28日突破戒嚴令的限制,成立民主進步黨,而蔣經國也於1987年解除戒嚴令。

1986年6月2日,鄭南榕未經判刑即被逮捕入獄。鄭南榕的律師,前《蓬萊島》雜誌社社長,也是2000年當上總統的陳水扁,後來談起鄭南榕時說道:「因為我是他的律師,因為我們都是因政治的案件而入獄,所以常常因為案情的需要,他就叫警察過來說,要叫律師去那裡討論案情,其實哪有在講案情,統統都是在談台灣的前途,台灣的命運。」

1987年1月24日出獄之後,鄭南榕找了陳永興、李勝雄等人,創辦二二八和平日促進會,宗旨是「紀念228事件,促成公布真相、平反冤屈,並訂立2月28日為和平日。」準備在全台各地遊行演講,還籌劃二二八事件四十週年紀念活動,這是台灣人對二二八事件第一次的追悼活動。2月26日下午三點,領隊鄭南榕一聲令下:「出發」,帶領兩百餘人在嘉義遊行。

鄭南榕的第一份履歷表上,寫道:「我出生在二二八事件那一年,那事件帶給我終生的困擾。…我們是在鄰居的保護下,才在台灣人對外省人的報復浪潮裡,免於受害。」我最敬佩鄭南榕的一點,就是他在上述「台灣人對外省族群的報復心理」下長大,但是竟能不隨波逐流地「仇視本省人」,反而努力為228事件平反。我也一心向他看齊。當有所謂本省人因為我的外省身分,顯出提防的心態;或是聽到一些排擠所謂外省人的言論時,我都不會馬上氣憤不平或是埋怨。我希望能夠以自己的誠心,讓對方感受自己的善意,對於不太說國語的本省人,我也努力用著破爛的台語,盡力表達,希望對方能了解,我尊重對方,以及他們的文化,並不是所有外省人,都如同迫害他們的那群人一樣。更何況,我自己都為二二八受難家屬、以及受白色恐怖迫害的本省菁英,感到相當不平,也完全理解某種隱含的「恐外省人」心態,畢竟換成我也可能這樣。但是我的願望是,在對方真正認識我之後,能夠忘記省籍與一切,用「同樣是台灣人」的心態與我相處。

回到主題。二二八事件是當時國民黨最禁忌的事之一,但是鄭南榕不只敢挑戰這個議題。4月16日的演講會上,鄭南榕公開宣稱:「我是鄭南榕,我主張台灣獨立。」之後的各種演講場合,鄭南榕的開場白都是:「我是一個外省囝仔,我主張台灣獨立。」

之後鄭南榕又發動「蔡許台獨案聲援活動」(聲援為台灣獨立運動被捕入嶽的許曹德、蔡有全)、「新國家運動」等等,1988年7月旅美回台灣後,又在雜誌上刊登了海外獨立運動人士許世楷的《台灣共和國憲法草案》。

雖然在1988年1月1日,政府已經宣佈報禁解除,但這不代表台灣就有新聞自由。畢竟鄭南榕這些行為已經超過國民黨可以忍耐的極限。1989年1月21日,高檢處以叛亂罪名,發出傳票要逮捕鄭南榕,但是在1月27日,鄭南榕公開表示:「國民黨只能抓到我的屍體,不能抓到我的人。」以此宣示拒絕出庭應訊、甚至願意殉道的決心。之後鄭南榕便搬進位於民權東路的雜誌社裡禁閉,再也沒有踏出一步,並準備汽油與打火機,隨時準備殉身。在禁閉期間,鄭南榕曾經以一份訪問稿《獨立,是台灣的唯一活路──鄭南榕談台灣新憲法涉嫌叛亂案》,表明心志,也幾乎形同鄭南榕的遺書。親友與同事都明白鄭南榕已經抱著必死的決心,但也知道鄭南榕意志堅定,難以說服,只能祈禱警方不會強制逮捕。但是當時警方已經佈局,不論死活都要抓到鄭南榕。

1989年4月7日,鄭南榕已經在雜誌社自我禁閉71天,當天早上八點,國民黨派員包圍,霹靂小組衝上大樓,在強行闖入之前,鄭南榕走進總編輯室內反鎖,引火自焚。而消防車也很恰巧地在四十分鐘之後才到達現場,此時鄭南榕已身亡,留下妻子葉菊蘭與十歲的女兒竹梅。

消息傳出後,警方仍封鎖現場,民眾與媒體相繼前來。隨後民進黨的大老黃信介,以及其他如陳水扁、洪奇昌、謝長廷、盧修一、周清玉等人,也趕到現場。警方同意推派一位代表與一名記者,至事發現場檢視,將結果報告民眾。鄭南榕焦屍手腳彎曲,全身焦黑如炭,臨死前應該是坐在椅上,極力忍受炙熱火焰,堅持為自己的理想以及國家的未來犧牲。

發生自焚事件之後,媒體竟抹黑鄭南榕,例如台灣時報寫道鄭南榕是「瘋漢」,說他阻止同事們離開,並且說「統統不許走,你們要跟我一起同歸於盡」。但是實情是在兩百個警察企圖進來捉人時,鄭南榕把女兒竹梅交給雜誌社同事要他們離開。然後自己把門反鎖,在辦公室內點火自焚。

4月14日,部分台大學生在校門口靜坐示威,反對政府箝制言論自由。鄭南榕的女兒在場念出她為父親寫的一首詩「生菜莎拉」,竟有人騎車衝進人潮潑硫酸,隨即逃離現場。

4月16日民進黨舉辦追悼會,現場掛著上聯「滿腔熱血為獨立雖死無憾」,下聯「一生傲骨救台灣意以身殉」,橫批則是「魂而不毀」。

5月19日,是鄭南榕的出殯日,從中山南路要轉入介壽路(現在的凱達格蘭大道)時,被蛇龍與憲警封鎖。詹益樺衝上鐵絲網,自焚而死。對於這次自焚事件,媒體再度抹黑。電視上用的字眼是「活活被燒死」,並且說他「被放火」燒死前還大喊「趕快來救我啊!」。

*** *** *** *** ***

姚嘉文說:「鄭南榕的自焚事件,是台灣政治運動的分水嶺。」

鄭南榕自焚之後,許多當初因為主張台獨、民主,被列為黑名單而逃到國外的人士,紛紛循各種管道回台奮鬥,銜接後面的1990年三月學運、廢除刑法一百條等等,終於使台灣人民享有更多的自由與民主。

在自焚事件十五週年後,我為鄭南榕先生哀悼,但我不願意悲情/濫情,而想以喜悅、珍惜的心情,感謝他,也感激所有曾經為這一切奮鬥的人們,他們讓我為身為台灣人,感到無比驕傲。


*** *** *** *** ***


最後,附上形同鄭南榕先生遺書的《獨立,是台灣的唯一活路──鄭南榕談台灣新憲法涉嫌叛亂案》。

獨立,是台灣的唯一活路
──鄭南榕談台灣新憲法「涉嫌叛亂」案

            原載《自由時代周刊》第264、272期

(1)

  「新憲案」發生,鄭南榕決定為台灣殉難,這篇「獨立,是台灣的唯一活路」的訪問稿,就是南榕的遺書。

  2月3日(1989年),鄭南榕和3位編輯長談,整理談話內容之後,再給兩位編輯處理,最後由鄭南榕定稿,時間是2月15日,刊登在264期。

  原編按首句引聖經的話,就已暗示鄭南榕準備自焚殉道。



他不是那光,乃是要為光作見證。那光是真光,照亮一切世上的人。
                 ──聖經約翰福音一:8-9
鄭南榕

一個用具體行動實踐政治信念的新聞工作者,一個企圖打破國民黨統治神話,以建構獨立、民主台灣藍圖的政治運動者,再度面對「宿命」的沉沉黑牢。

為什麼主張台灣獨立?為什麼刊登許世楷的台灣新憲法草案?為什麼獨立是唯一的活路?台獨能否成功?台獨與民主有什麼關係?如何處理「涉嫌叛亂」的命運?在這篇長文中,讀者可得到完整清楚的答案。

                          /原編按

(2)

國民黨只抓得到我的屍體

  問:這次國民黨以「涉嫌叛亂罪」欲將你逮捕入獄,你有何感想?

  答:這是很明顯的政治迫害,我所主張的都是非暴力的方式,非暴力的政治意見。如果因為這樣,國民黨就要以「叛亂」的大帽子壓在我頭上,我只好對這種「亂扣帽子」有所不受。

  言論自由是民主政治的基石,本人刊登憲法草案於於雜誌上,讓台灣人民做個參考,竟被指為涉嫌叛亂,這正顯示台灣統治者的獨裁心態。

  問:你為什麼不出庭應訊?

  答:在民主國家中,「叛亂」的定義非常嚴格。高檢處以「涉嫌叛亂」傳訊我,不僅對我是極大的迫害,也顯示出公權力的濫用。所以,我認為有必要抵抗,讓台灣人民了解那是國民黨濫用公權力迫害政治異議份子,人民有權抵抗。

  問:如果國民黨派人來強行拘提你呢?

  答:那他們必須了解一點,他們抓不到我的人,只能抓到我的屍體。

  問:為什麼你要採取這種激烈的抗爭方式?

  答:這是最和平的抗爭方式。這種和平的抵抗方式,不僅台灣人民支持我,而且世界輿論也支持我。因為這是國民黨利用制度性的暴力迫害人類的言論自由。所以,我秉持一慣追求言論自由的精神,一定要行使抵抗權,抵抗到底。

  問:為什麼選擇雜誌社做為抗爭的處所?

  答:我們雜誌社是反對派雜誌中,持續不斷發行最久的的雜誌。5年來,不僅為台灣人民爭取到最大的言論自由,也為台灣的言論自由拓展了前所未有的空間。所以,我在雜誌社行使抵抗權,正好表達我繼續爭取言論自由的決心。



(3)

拋磚引玉,刊登新憲法草案

  問:你刊登許世楷「台灣共和國憲法草案」的動機是什麼?

  答:曾經有人問我說,你們除了喊喊台獨口號,還能做些什麼?現在我刊登這篇憲法草案,就是要證明主張台獨的人士,有責任提供各種相關的台獨資訊與主張,供人民參考和判斷。刊登憲法草案,只是一種拋磚引玉的做法。

  問:刊登的時候,有沒有想到國民黨會藉機羅致罪名?

  答:言論自由是一種最基本的自由,民主國家的人民有主張各種意見、發表各種言論的權利。況且追求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是本刊的基本精神,因此,刊登「台灣共和國憲法草案」,只是追求新聞自由、言論自由的一環,我不在乎國民黨以任何罪名迫害。



(4)

深思熟慮,主張台獨

  問:你什麼時候開始萌生台獨的理念?

  答:從大學時代起我就在思考這個問題,經過長時間的深思熟慮後,我認為無論就什麼觀點來看,台灣唯有獨立,才能走上光明的前途。

  問:為何到這兩年才提出台獨主張?

  答:那時候時機尚未成熟,而且在我們雜誌具有一定的影響力後再來提倡,才會引起社會的矚目,形成風潮。

  問:1987年4月18日你在金華國中公開演講主張台灣獨立,1988年12月10日刊登新憲法草案,這些行動背後是否有其一貫的策略運用?

  答:以前台灣沒有人敢公開主張台灣獨立,所以首先要有主張台灣獨立的聲音出來,而在獨立主張成為共識之後,不能光喊口號,所以才有新憲法草案的出現。經由拋磚引玉之舉,讓大家共同討論出一個適合台灣的新憲法。如果有其他人提出新憲法草案,我也將照樣刊登,讓社會大眾公平討論這些憲法草案。

  問:台灣獨立的先決條件是什麼?

  答:台灣獨立的前提,主觀方面必須台灣人民形成要求獨立的集體意志,客觀方面必須世界上其他國家承認台灣是一個獨立的國家。因為台灣是個島國,對國際貿易依賴很深,所以,一定要得到國際上的承認,才能重返國際政治舞台,進而積極活躍於國際經濟舞台。

  問:台灣如何爭取國際的認同?

  答:我認為,要國際社會承認台灣是台灣的,比承認台灣是大陸的、或者大陸是台灣的,還要容易得多。就好像你要鄰居承認你家是你的、他家是他的,比要鄰居承認他家是你的、或者你家是他的,要容易得多,這是一樣的道理。所以只要台灣人民形成獨立的共識與決心,拆穿國民黨藉著統一神話搞獨裁台灣的政治大騙局,則經由台灣的經濟實力與台灣人民的積極表現,就足以讓國際社會正式外交承認台灣是一個獨立的國家。

  有些人認為台灣即使宣佈獨立,但是由於中國的外交壓力會橫加干涉,所以國際社會正式承認獨立台灣的可能性不大。但是我要提醒大家,目前與中國有正式邦交的136國之中,只有六個蕞爾小國──馬爾代夫、約旦、葡萄牙、波扎那、尼日、幾內亞,「承認」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份而已!其中88個國家只是「瞭解」、「認知」、「注意到」、或「尊重」中國的這個立場,而剩下的42個國家在公報中根本不提中國的「台灣問題」!



(5)

台灣獨立與台灣民主

  問:目前有一種說法,台灣獨立並不能保證台灣民主,如果獨立之後台灣還是獨裁政治,那麼跟目前有何差別?他們認為只要講民主就好,獨不獨立並不重要,你的看法如何?

  答:台灣獨立並不能保證台灣民主,因為那要看台灣怎樣獨立。我們所主張的台灣獨立是透過公民投票決定,而在投票之前,一定要經過充分的討論。獨派、統派都將他們的主張攤開來討論,這樣經過觀念的激盪之後,才進行公民投票。如果大多數的人贊成獨立,則這樣的台灣獨立,較能保證獨立之後的民主。

  問:什麼時候是公民投票的時機?

  答:應由人民在自由意志下,經半年至一年的充分討論,在進行公民投票。

  問:那麼台灣獨立之後,如何制定憲法及政治體制?

  答:這個憲法必須為大家所接受,所以憲法的討論,現在是非常重要。獨立之後政治體制的設計,與國家大法的制定,都必須讓人民充分了解與參予。這樣的台灣獨立,也較能排除政治獨裁的可能。

  問:什麼樣的台灣獨立會導致獨裁?

  答:如果我們照一般人的說法,把國民黨在台灣的「國獨」也看做是一種「台灣獨立」的話,這就是獨裁的「台獨」了。或許說,如果國民黨不透過公民投票決定,自己宣佈台灣獨立,那也是換湯不換藥的獨裁「台獨」。可是這絕不是我們所追求的「台灣獨立」。

*** *** *** *** ***

本篇文章參考資料:
1.史詩未成‧唯待後續:十二年前鄭南榕的那把火 -- 胡慧玲
2.追思鄭南榕 -- 李筱峰
3.鄭南榕自焚事件之始末 -- 賴振榮
4.一個高深莫測的死對頭—國民黨眼中的鄭南榕 --莫笑天
5.519學 -- 李筱峰
6.台灣人不可再作奴隸 -悼國安法三讀通過 -- 鄭南榕
7.重尋台灣的抵抗精神 -100行動聯盟十週年紀念與展望 -- 廖宜恩
8.復和的功課──現階段教會228關懷的使命 -- 王昭文

台長: lizzy
人氣(62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