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0-06 00:28:00| 人氣1,45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有一pat屎撈在心頭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屎我係一督屎,命比蟻便宜,你坐Benz我挖鼻屎,自知死也再難移。屎我係一堆屎,自知死也再難移。屎我地一堆屎,賺取快樂時,你我既相識也就共歡。儘管一切太便宜,長路 孤單路 永不歸路,問你可知道?誤解多,侮辱更多,低 我在最低底。賤比撮爛泥,你早踢我一腳卻鬧我呀媽,爛屎不准向上爬,只盼望有一天,願跑到田園。去到花間我伴花,願躺花底看嫩芽,只盼望有一天。爛屎化肥田,化作春土更護花,漫天花香送晚霞。化作春土更護花,漫天花香送晚霞。屎我係一督屎,花我願化花香,屎我係一督屎,花我願化花香。 」

這是《屎撈人》的主題曲。《屎撈人》系列是謝立文在《麥兜》系列之外的另一組漫畫,它以「屎」為漫畫的主人公,創造了一個相當另類的卡通世界。據謝立文解釋,「屎撈人」的靈感來自童話大師Raymond Briggs的The Snowman。Snowman即雪堆成的人,而屎撈人就是用屎撈出來的人。「撈」字是廣東話,意思是「拌」,如撈麵、豬手撈粗等,「撈」也有「混」的意思,像「撈世界」等。用屎撈成的人當然是代表了人最卑賤的一面,即使它多麼想追求理想,但結局卻只有傷感。

有心理分析家認為,對香港人來說,屎撈人代表了香港的「草根階層」,反映的是窮人的樂觀﹔它代表著社會最底層的嚮往,儘管沒有希望,但是仍然希望通過犧牲自己來貢獻別人。就像書中的屎撈人,最大的願望便是做花肥一樣。然而,我的解讀並不一樣。

這張屎撈人年曆卡曾伴我走過一段很屎的日子。1998年,曾經一起八年的他證實患了癌症。每天早上,伴著他進出醫院接受可怕的電療,然後我上班去,然後晚上再去上課。看著眼前人頭髮脫落、臉色發黑、口腔潰爛,感覺只有害怕、難過和傷痛,彷彿末日將臨。行屍走肉的日子太久,讓我每晚只能用酒麻醉自己。

謝立文說:「被困的人,都是『屎撈人』──被困的,可以指任何一種壓抑的狀態,工作、事業上,生活上等等。」每個人的心裏都有屎撈人。當人的自我價值被侵蝕殆盡的時候,他就出來了,教你如何自貶、如何自卑、甚至自殺,教你感覺自己真的像一堆屎般沒用處。就像作者所說:「我愈寫愈明白,當你是一堆屎的時候,原來,你是不太容易有太美麗的童話故事——即使不過是故事,也不容易。」我的故事,距離美麗的童話故事實在太遠太遠。

台長: 小杏仁
人氣(1,45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興趣嗜好(收藏、園藝、棋奕、汽機車)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