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2-29 15:38:26| 人氣6,27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準備跨年了!順便來聊聊夜間與光線不足的拍攝吧!(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繼上一篇怕寫太長沒人看而草草結尾之後,我想下集也不要拖泥帶水,畢竟都要到跨年了,我還想在跨年後分享煙火的話,還是快點把相關議題寫一寫比較好,算是對自己有個交代。記得上次是提到光圈加大、慢速快門搭配腳架,接下來就是直接切入正題的聊「高ISO夜拍」了!記得我在這篇我的相機有防手震?真的就防震嗎?對於何謂相機防手震的淺見分享(http://mypaper.pchome.com.tw/wie0109/post/1321654461)文內提到:「ISO防震早期比較常見,利用提高ISO值的範圍,來增加快門的速度,以達到安全快門的標準,但ISO越高相對雜訊越高,後來漸漸少被拿來當作標榜。」也就是說,當高ISO在夜拍的時候,一樣是可以在較短的時間內獲得較高的進光量,但是會有雜訊以及細節流失等各項問題,只是雜訊並非完全不好,看使用怎麼去運用和呈現。

 

  總不免要把老生常談的光圈、快門、ISO比喻方式拿出來再重說一次,如果拍照好比是裝水,我們要同樣裝1公升的水,有以下方式:

1.      水龍頭開很大,刷!很短的時間裝到一公升;就好像光圈開很大,啪!很短的快門時間就可以完成一張照片。

2.      水龍頭開很小,讓水慢慢流到一公升;就好像把光圈縮小,快門也變慢來完成一張照片。

光圈就好像水龍頭開多大,快門就好像水龍頭開多久,這是最常見的比喻,那ISO呢?我特意留到這邊才講是因為ISO值最難比喻,我甚至也把光圈形容成人的眼皮,瞇眼的時候去看燈光會變成很多條線聚合成光芒,就好像星芒,但其實這種說法蠻差的。(眼睛張越大就會有眼屎、風飛沙、眼淚,還有看不清楚東西,這就是雜訊和大光圈>”<

 

 

  ISO的中文叫做感光度,講得直接一點顧名思義就是感應光線的能力,數值越高代表對光線越敏感,只要有光就可以容納進照片裡。因此ISO越高,在光線不足的時候,能夠獲得較快的快門速度,減少手震的機會,或是手持夜間拍攝的成功率。只是需要考量的畫質、雜訊和細節流失問題,即便是數位單眼相機的大片幅感光元件,ISO一般的高畫質可用範圍大概頂多在ISO1600以下,至多全片幅到ISO3200(這是個人經驗值,可推翻);雜訊則是因為ISO越高會把更多不該出現在照片裡的光源也收進照片裡,但隨著感光元件的片幅越大,相對對於雜訊處理的能力也會較高;細節流失在於部分機種會有雜訊消除的功能,俗稱「抹」,但這一抹可能是把人臉變成蠟像都有可能(我見識過,其實我間接排斥了美顏這個功能)。

 

  我還是一不小心說長了,善用ISO的概念真的是蠻重要的一環,雜訊、顆粒某些時候也是一種製造感覺的呈現方式,也未必要排斥。當然,一般人的口味還是比較願意接受高畫質、純淨的照片,至少對眼睛也舒服一點。

 

  最後…本來想談有關煙火拍攝甚至是黑卡之類的問題,看來要留到下回待續了說不定馬上寫?),至於說好的聖誕老公公扮相,再補兩張上來

 

 

 


顯示文章地圖
台長: Wie
人氣(6,27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攝影寫真(作品、技術、器材) | 個人分類: 攝影作品 |
此分類下一篇:民國100年,NX100,PiKA-PiKA玩玩玩
此分類上一篇:聖誕節?順便來聊聊夜間與光線不足的拍攝吧!(上)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