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2-16 00:03:38| 人氣4,01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收拾心情,重新出發──「不論什麼相機,我都是這樣拍。」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篇拖至現在才得已發出,標題卻是一改再改,原先從最早最單純的Samsung NX100的單純使用成果分享,經過一次記憶卡莫名吃掉照片,後來又更慘烈的一次硬碟落地事件,連原先動手寫到一半的「相機購買經驗分享專題」都暫時無法持續下去,真可說是一波三折。但無論再怎麼樣的逆境,圖文創作與分享總是對自己的一個堅持,尤其是失去了好多過往成果的此時,更應該堅強留下更新的作品才是。
   

  加油打氣的時間結束,再看一眼這顆跌落地面的硬碟,繼續開始我的絮語時間。隨著最近初階單眼、Evil機陸續的問世,甚至中階機種的價位也越降越低的同時,在很多不同的地方幾乎都可以看到很多非消費型相機的存在,只是我很好奇的是,真的了解手上機器的人,佔了其中的幾成呢?會有這樣的疑問,在於除了逛討論區的感想之外,還有就是身邊朋友發問、使用相機的方式,都讓我產生了不少疑惑。我不是一個不能討論或是不給發問的人,而是在我的認知,似乎是在發問之前,是不是自己要做一些功課,再和他人做進一步的討論會比較恰當?至少思考評估點會接近一些。
     

  先舉幾個最籠統的問題好了:「哪一牌的相機比較好?」、「Samsung NX100到底好不好用啊?」、「要怎麼拍出好看的照片?」諸如此類的問題很多,問題的層次和深度都不一樣,可能我才疏學淺,常常被一問之下愣住,一時之間不知道怎麼回答。有關品牌、型號判別等購物經驗方面的問題,我留在另一篇文章再深談,這邊我還是把焦點擺在有關發問者應該要先自己先行了解的事物上。一台相機好不好用其實是一個比較值,還有就是個人使用習慣和操作順手度的問題,如果自己沒有親自去玩看看,一切都只是憑空談的時候,就如同隔空抓藥是一樣的空談。
 
  而怎麼樣拍出好照片?其實我每次都想回答是經驗的累積,但一定會被說你拍得又不是多好,為什麼要這麼臭屁?當然,初學階段的時候首先該了解的事物,像是光圈、快門、ISO值之間的相對關係,延伸出來的景深、雜訊、曝光度等相關的問題,甚至是片幅大小對照片的影響關係等,其實在資訊這麼發達的現在,都很容易去找尋到答案。而發問出怎麼樣的問題,也就往往能推出對方到底做了多少的功課,例如最近有人問我:「Samsung NX100能不能手持夜拍?」我當然是回答能啊!只要不考慮雜訊和晃動的話,ISO拉到最高,手持夜拍只要有一點點光,當然是可以的,甚至每一台有高ISO的相機都可以。(有關防手震的問題請看先前的文章http://mypaper.pchome.com.tw/wie0109/post/1321654461
 
  再把話說回來,其實除了傻瓜消費型相機之外,只要可以調整光圈、快門、ISO等各項手動功能的相機到了我手上,我都是這樣拍的。到底要怎麼拍?首先,先把手上相機的功能大致摸熟,讓自己的操作順手;接著,開始測光,有時以經驗判斷EV的正或負,有時則是看現場狀況來選擇一個測光點做決定,評估這張照片我所需要的曝光值(決定出光圈、快門等數值);然後?按下快門。簡單的說,即是如此而已,是可以很直覺性完成的簡單工作,甚至有時連想都沒想太多就是不斷的拍。
 
  而某些人則會提到部份特別新增的功能,如美顏、人臉追焦、智慧場景判斷等各方面的優劣度,比較常是回答我很少用,但有使用到的時候會覺得它們很方便,但不會是我依賴的功能。畢竟副加價值的事物,對我而言是不能去蓋過原始本質的,頂多只是加分作用。當然,我們要顧慮到不同的使用者,也不是說一切都靠手動功能的人才是會拍照,但前提是要去了解自己手上機器的特性和原始本質,多拍和操作順手之後,好照片自然會經常在自己的生活或作品中出現。
 


  最後,仍不免嘮叨一下,也許是我此刻的心情較差沒太多耐心去回答一些較籠統的問題,但有時候發問也是一種技巧和評估一個人個性的來源。當有人說某現場條件下某數位單眼相機或無反光鏡數位單眼相機拍不好時,其他人卻拍出了該條件成立下的畫面,是不是該回想自己少了些什麼呢?也許,了解自己所缺少的再去做發問的動作,自己能得到的收穫是比直接發問還要有價值的。

P.S.本文每張圖放在每一個段落都有其用意,有興趣的人可以去推敲和連貫,也是一種不錯的趣味。


顯示文章地圖
台長: Wie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