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9-09-14 11:07:53| 人氣63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佳文轉載_《坦克英雄》──吳仁華✕張顯魁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桃園光影電影館 Taoyuan Arts Cinema 在 2019映後座談報導相簿中新增了 1 張相片

📝2019 六月主題映後報導
《坦克英雄》──吳仁華✕張顯魁

今年適逢六四天安門事件三十週年。桃園光影電影館於六月舉辦《我們與天安門的距離》主題影展,邀請八九民運的參與者和六四屠殺的見證人,吳仁華老師擔任本月策展人。在三十週年前夕,放映《坦克英雄》,並邀請吳仁華老師現身說法,與主持人張顯魁一起談談那幾個驚心動魄的夜晚所發生的事情。

吳:我畢業於北京大學,八九民運我在現場,經歷了整個武力清場的過程。我除了是六四屠殺的見證人、八九起義的參與者外,我還是研究六四的歷史學者。我的專業是考古學研究,因為六四是中國政府設定的最大禁區,資料特別欠缺,正需要我的專業來還原真相。這三十年來,我是唯一一位研究六四屠殺的學者,一共出版了三版書,包含八九學運、六四鎮壓,還有之後的全國抗暴與大規模逮補。

魁:請老師聊聊天安門事件最著名的象徵「坦克人」王維林,是否真有其人?

吳:王維林是一個標誌,代表了當時的學生與北京市民的抗爭勇氣。2008年我發表了一篇文章,討論王維林身在何處。加州大學研究肢體語言的人類學教授指出,當時拉走王維林的那些人,不是普通的北京市民,應是訓練有術的便衣警察。我十分認同此一觀點,王維林並沒有安全的離開,而是被警察帶走,凶多吉少。

魁:請問老師學潮本身的訴求為何?

吳:一九八九年四月十五日,中國中央總書記胡耀邦逝世,這是八九學運的導火線。民日報社論把學運定位為動亂,要嚴厲制止並且鎮壓,造成學生與官方的對立升級。五月十三日,學生於天安門廣場無限期絕食,提出兩項要求。一為摘掉動亂的帽子,二為與官方平等對話。官方對此不予回應,而是在五月十九日宣佈北京戒嚴,調動大量部隊,準備鎮壓。在絕食之前,學生的訴求為:

一、重新評價胡耀邦的是非功過,肯定其民主、自由、寬鬆、和諧的觀點;
二、徹底否定清除精神污染和反對資產階級自由化,對受不白之冤的知識份子給予平反;
三、國家領導人及其家屬年薪及一切形式的收入向人民公開,反對貪官污吏;
四、允許民間辦報,解除報禁,實行言論自由;
五、增加教育經費,提高知識份子待遇;
六、取消北京市政府制定的關於遊行示威的「十條」規定;
七、要求政府領導人就政府失誤向全國人民作出公開檢討,並通過民主形式對部份領導實行改選。

魁:為何會演變成六四天安門事件?絕食後,許多學生被送入醫院。整個北京城充滿著救護車的鳴笛聲,這樣的聲音打動了北京社會。許多人開始走入街頭聲援學生,成為全民運動,成為大規模的遊行。中共感受到了威脅,造成內部出現保守派與改派的鬥爭。改革派主張民主與法治,以溫和方式處理,保守派堅持不接受學生訴求,要以武力鎮壓解決。我個人認為是因為學生運動危急到中共的專制體制才會導致鎮壓的發生。

📺 全場錄影看更多
https://www.facebook.com/TaoyuanArtsCinema/videos/555193931553916/

台長: WitchVera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