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2-24 00:46:00| 人氣1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你那邊幾點?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你跟上蒼祈求光,祂卻將黑暗賜給你。

「你那邊幾點?」有天或許你會這樣問我。當我離開此城,離開與你同一道經緯線,當我們還彼此思念,且最好那時我們只是朋友,而不是情人之時,你將會在你的黑夜裡問我,你那邊幾點?

我這邊有光,但黑夜總會來臨。

欲望不產生於烈陽之下,它總在暗影遮蔽處浮現,越是深闇的黑,它便越形龐大。那時即便你再怎麼寂寞,再怎麼渴望,我都已經離去,身在彼城,一個你無法觸及之地。

「把自己當作是一個即將離去的人吧。」誰在我的耳邊這樣說。你說過你無法自由。我在蔡明亮的異國裡想像你的未來,有沒有人愛,寒冷的夜晚有沒有人給你溫暖?

蔡明亮的光與影的交界總是那麼寂寞,很奇怪。他和他的戀人形影不離,但是拍出來的片子卻是寂寞的加乘。那種寂寞不現代也不古典,人與人之間並不疏離卻也從不粘膩,好像隨時準備可以失去——卻又沒有任何東西可以失去。就算失去了那麼熱烈的親情也好像是假的一樣,一場戲——生命於他好像只是伴好那個角色,讓自己漂流在生活之中,隨處來,隨處去,卻又哪裡都沒去。

花了兩天的時間看完它,留下的好像只是那個光影交接的艷色——青還是絨紫。所以我想最終,蔡明亮被顏色媚惑了,被應該是模糊地帶的絕對色給迷住了。所以他創造出一種無比詭麗的寂寞色彩來,看完也不悲,也不傷,好像有什麼東西留在時光的空格裡,走不出來。

也或許,甚少寂寞的自己也只能拼湊出如此的結論。這樣的電影遍嚐寂寞的人會不會哭?我不清楚。

但我希望你沒哭過。

台長: 蒼白的火
人氣(1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