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8-13 15:21:24| 人氣2,184|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錯在哪裡

推薦 5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生活中當發生衝突,我們直接的反應都會先怪罪對方,而很難看清自己的問題。

某日早上外出做佛事,為了真正讓冥陽兩利,盡心盡力的唱誦引領孝眷觀想念佛,也不負自己的職責。結果回來後喉嚨痛,到了下午的晚課時間,又需要出聲唱念,沒辦法念了,某師兄怪罪我沒幫忙念。

發生這樣的事,如果是你,直接的反應會是怎樣呢?

「我早上那麼辛苦唱念,都沒聲音了,你還怪罪我,真是沒道理。」

對方也想:

「你比較有聲音,怎麼不幫忙唱念?只剩下我一個人念,很吃力耶。」

每個人都想到自己的立場,都認為自己對,衝突就發生了。

有一位太太哭訴她的先生外遇,這位太太認為她把家裡打理得有條不紊,自己犧牲做個黃臉婆照顧孩子,先生怎麼那麼沒有良心?外面的那個女人怎麼那樣可惡!

遇到這樣不如意的事,面臨生活的挑戰,自己首先必須要回歸一個念頭:

「我到底錯在哪裡?我做錯了什麼?

如果無法回到這樣的一個念頭:「我錯在哪裡」,我們的情緒必定停留在「他錯在哪裡」,接著不斷累積憤怒、怨恨的心理,做出很多意氣用事的事,結果問題根本就無法解決。

在佛法裡,「只要我動了瞋恨心,就是自己有錯」。只要自己起了惡念,不管再怎麼有理,也都變成缺乏理智,把事情搞得愈糟糕。

假使能反省自己,即使是他錯了九分,我錯一分,也一定要先反省自己,那麼寬恕包容的心才會生起來。唯有這樣,以真誠的態度,才能喚起對方的良知,否則誰也不肯認錯,問題必定愈滾愈大。

「啊,師兄,對不起,讓你辛苦了,我早上外出誦經,不擅於用聲,結果喉嚨痛,請你諒解。」

「喔,原來是這樣啊,對不起,對不起,我錯怪你了。」

衝突很快就迎刃而解。

我跟這位太太說:「你要不要想想,你在生活中有甚麼樣的習性,讓先生很不滿意?

這位太太緩下心來想一想,她說:

「我比較有潔癖,只要他亂丟衣服、襪子或者隨意放個東西,我都會叨叨念,管制他,或許我太嚴苛了。」

「這就對了,他在家裡沒辦法輕鬆自在,當然到外面尋求令他滿意的世界。」

當發生這樣事不可以一味的責怪對方:「都是那個女人害的或都是那位男的錯」。有句話說:「人必自侮而後侮之。」人一定是先自己瞧不起自己,自己做一些侮辱自己的事,人家才會瞧不起你。

在家裡,必定是自家人揭自家人的瘡疤,人家才會欺負我們;一個國家,一定是自己國家內部發生問題,別的國家才會來侵擾,最後的根源,還是在自己。一定是自己的無明火先燒起來,才會引來外來更大的苦難。

所以,遇上問題,要先反省自己,才能把造成惡果的原因找出來,找出原因才能解決問題。如果能了解問題還是在於自己,從自己作修正,相信先生也會回過頭來,畢竟還是自己的家,看到我們的態度轉變,他自己的內心也會深覺愧疚。

台長: amita buda
人氣(2,184) | 回應(1)| 推薦 (5)|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寺院日記 |
此分類下一篇:我的二則因果故事
此分類上一篇:閒人論

(悄悄話)
2013-08-22 10:03:24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