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2-14 22:49:32| 人氣24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漂浮的島嶼(12)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不錯,你的悟性果然很高,那你知不知道這四句的意思?」

  「嗯……這個……那個……」本來胸有成竹,被老師父一誇卻有點失措,我搔著頭露出點靦腆笑容,幸好唸書是我的強項,所以很快就回復信心。「意思就是說,所有的一切都是虛假的,就像作夢醒來什麼都沒有,所有一切都是短暫的,就像早晨的露水被太陽一曬就會消失,也像閃電那樣出現短暫的光芒,所以不可迷戀短暫又虛幻的事情,要追求真正能久遠的境界,對不對?」

  「對,對……」老師父再度輕拍我的手,笑得我都分不清楚哪裡是眼睛,哪裡是皺紋。「沒想到你悟性強佛性也深,可惜師父知道你的佛緣未到,還要經驗很多劫難才能體悟真理,可惜了,真可惜了!」佛性,佛緣,劫難,字面上的意義易懂,但是最後那兩句感嘆詞令我迷惘,老師父可惜什麼?可惜我還是可惜他自己?他看起來學識淵博,智慧透測明朗,沒想到還有令他可惜的地方。「你的思路靈活,需要其他的知識滿足空缺部位,藉由不同方式啟迪隱藏內心的真性。」說到這裡,老師父緩緩轉頭,指著那座大書櫃說:「娃,那裡,第二排右邊那四本,去拿過來。」

  我蹬下床鋪走向大書櫃,依照老師父指引的位置看到那四本書,「正本易經」,「河圖洛書」,「勘與精要」和「卜筮正宗」。我狐疑的指著這四本書,以為自己找錯位置,因為光看書名就令人頭大,更不知道那四本倒底是怎樣的書,但老師父卻很篤定的點頭,我只好將這四本書拿到床前。

  「這幾本書不是讓你學算命,是讓你瞭解天地陰陽正反,盛極衰,衰極盛的道理,人世間沒有永遠和絕對,終極一元渾沌返璞歸真。」

  「太—深—奧—了,弟子完全不懂。」

  我故意將每個字音拉長,不但模仿連續劇裡的人物搖頭並發出滋滋聲,還特別加重弟子這兩個字,惹得老師父哈哈大笑起來,而且還咳嗽,害我嚇了一跳,連忙趨前拍拍他的胸口。

  「這幾本是有點深奧,但以你的資質應該可以看懂字意表象,深入的內涵我會慢慢講解給你聽。」

  這四本書的表象字意不難理解,蘊含的道理的確深奧難懂,雖然爾後兩年得到老師父教導,但時至今日我仍無法透徹和完全靈活運用,不過這四本書和老師父的教導奠定我在玄學上的基礎,爾後老師父也交代非必要不輕易占卜或勘與,不管卜得吉卦凶卦都沒有意義,因為世人渺小無力改變什麼,而且凡事皆有定數,所有定數都隱藏在前世今生與來世中,而且三世因果密不可分,所以直到現在都將玄學當成研讀因果的工具。

  「快過年了,你預備什麼時候回家?」

  「我不想回去……」

  原本氣氛還算不錯,提到回家心情立刻沈鬱,彷彿瞬間從懸堐邊的樹上摔落山谷,最深處陽光無法直射,空氣潮濕瘴煙瀰漫,令人無法呼吸,感覺就要變成一灘爛泥。過年要不要回家已經困擾我很多天,蓮姊和巧妹都希望我回去,慶舅也準備幫我預購車票,但自從那晚蹲在路邊痛哭後,對家的期待與信賴已經蕩然無存,甚至有強烈的逃避念頭,彷彿回家只會挑起心底最痛的一隅,好不容易才將最痛的傷口撫平,不希望尚未癒合的傷口再被撕裂。

  「聽師父的話,你應該回去。」老師父沒有不悅和詫異,表情依舊和藹慈祥,似乎想用平緩語調說服我,可惜希望破滅的痛猶如胸口插了一把刀,而且鮮血不時從刀刃邊緣流躺,那種滋味只有痛過的人才能體會。「娃,要不要回去還是看你自己,師父只要你想想,你能一輩子不回家嗎?」

  「不知道,我只有十三歲,一輩子對我來說太久,但是現在我不想回去。」我不認為老師父明白痛的感覺,也不想忤逆或惹他不高興,於是將眼睛轉向窗外,並且擺出輕鬆無所謂的表情,其實眼前景物已經有點模糊。

  「你怕看到不想看的人,怕聽到不想聽的話,這是人性無可厚非,但不拋開枷鎖它會一直跟著你,面對才能解開心結將事情放下,任何地方都有美好的事物,只看你要用哪一隻眼睛,從哪個角度去看。回去吧!我相信那裡有美好的事物等著你。」

  「好,我會仔細考慮,年輕師父說不能吵你太久,所以我也應該回去了,謝謝老師父的書,我會好好閱讀。」我不確定是否藉故逃避話題,或是想掙脫沈悶到幾近窒息的氛境,只知道自己想立刻離開好好思考一些問題,包括經書上寫的博愛世人寬大為懷,老師父和蓮姊說的囚困往往是自己造成,所以我拿著四本書跳下床,走到門口時忽然想到一個問題,於是再度轉身看著老師父。「老師父,我可不可以問你一件事,但是你不可以生氣。」

  「你問,師父不會生氣。」

  「你………會不會很快就死掉?」

  「師父當然會死,但是不知道什麼時候會死。」老師父呵呵笑了幾聲,神情又顯得快樂許多。

  「希望佛祖能讓你活一千歲,因為你是好人。」

  我深深的向老師父鞠躬,發自真誠的祈願他能長命千歲,所幸老師父的身體只是時好時壞,好的時候會到佛殿念經,或在寺裡到處活動筋骨,身體不好的時就要躺在床上休息,有時一躺就是十幾二十天,但總會撥出時間和體力教我有關佛學和玄學方面的知識,而且維持了幾年。

  回工廠後本想上樓找巧妹,但是她要準備期末考,所以我窩在房間裡看書和彈吉他。幾天後,慶舅再度問我什麼時候要回家,我想了一下後回答除夕那天才回去,慶舅說可以讓我提早一兩天回去,不必拖到除夕才匆匆趕車。我搖頭說不用了,然後避開話題,不想讓慶舅發覺拖到除夕是想縮短在家裡的時間。

  除夕那天中午,我一個人坐上火車,看依舊踅伏海面的龜山島,看景物不斷從身後退去,看火車穿越一座又一座山洞,心中沒有愉悅和期待,表情沒有變化和笑容,只是托著下頦靜靜看車窗外景象。兩個多小時後,我終於跨越那根斑駁的門檻。

台長: 李文義
人氣(24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漂浮的島嶼】長篇連載 |
此分類下一篇:漂浮的島嶼(13)
此分類上一篇:漂浮的島嶼(1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