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4-26 12:19:03| 人氣1,562|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1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夢兮

※本全文截自於百度百科

 

 

 

《夢的解析》西格蒙德.佛洛伊德著。1900年發表出版。被譽為是改變人類歷史的書是他的精神分析理論體系形成的一個重要標誌。

 

  在這部獨創性的著作中,佛洛伊德主要分析了夢的凝縮、夢的轉移和夢的二重加工;討論了夢的隱意內容;解析了願望滿足的原理;描述了俄狄浦斯情結;還說明了幼兒生活對成人條件作用的不可避免的影響。佛洛伊德在《關於自傳的研究》裏曾經預言,從寫作《夢的解析》的時候開始,精神分析已不再是一門純醫學的學科了。此書在德國和法國地出版,把它的多種應用的歷史,引向了文學和美學,宗教史和史前史,神話學、民俗學、教育學等部門。這些東西與醫學沒有太多關係。事實上,只是由於精神分析,它們才與它產生聯繫。

 

  作為精神分析理論體系形成標誌的《夢的解析》一書,1956年美國唐斯博士把它列為改變歷史的書劃時代的不朽巨著之一,這是一部與達爾文的《物種起源論》及哥白尼的《天體運行論》並列為導致人類三大思想革命的書。佛洛伊德通過對夢的科學探索和解析,發掘了人性的另一面:潛意識,揭開了人類心靈的奧秘。

 

 

夢的解析

  夢的解析(德語:Die Traumdeutung 英文:The Interpretation of Dreams),又譯做《釋夢》,經典的心理學書籍,是西格蒙德.佛洛伊德的一本著作,第一版出版於1899年11月。該書開創了佛洛伊德的“夢的解析”理論,被作者本人描述為“理解潛意識心理過程的捷徑。”該書引入了本我概念,描述了佛洛伊德的潛意識理論,用於解釋夢。

 

 

  佛洛伊德認為,釋夢就意味著尋求一種隱匿的意義。對於夢的來源,他認為有三種可能:一是它也許在白天即受到激動,不過卻因為外在的理由無法滿足,因此把一個被承認但卻未滿足的意願留給晚上入夢。二是它也許源於白天,但卻遭受排斥,因此留給夜間的是一個不滿足而且被潛抑的願望。三是也許和白天全然無關,它是一些受到潛抑,並且只有在夜間才活動的願望……第一種願望起於前意識;第二種願望從意識中被趕到潛意識去;第三種願望衝動無法突破潛意識的系統。在這三種來源之外,他強調“要加上第四個願望的起源,就是晚間隨時產生的願望衝動(比如口渴或性的需求等)”。

 

  佛洛伊德說,夢的外顯內容,就像是經過“刪略”的夢的內隱思想可以說,它是後者的一種節譯。如有一個混合的人,模樣像A,穿著像B,做的事又類似於C,但是不管怎樣,人們總覺得,他實際上是D。這種混合的組成,就使這幾個人所共同的東西特別地得到強調。像這樣在夢中找出那些一再複現的元素,而構成新的聯合以及產生一些共同代號的工作,叫做夢的凝縮作用。夢的轉移作用,則是將夢的內隱思想中的因素,以某種比較疏遠、不重要的東西,如引喻、暗示來代替,而將夢的精神重點或中心轉移開去,使得在表面上不能以夢的外顯內容看出其內隱思想。而實際上,這夢正是以這改裝的面目,在複現其潛意識中的願望。

 

 

夢的表現形式與運作機制主要就反映在以下方面:

  一是凝縮,即幾種隱義以一種象徵出現。它的作用是在夢中進行的,目的是為逃避“夢的檢查”。佛洛德認為,個人夢中情境為其潛意識內資料的象徵性顯現,通過對夢的分析,即獲得其潛意識內所抑制的問題或線索。

 

  二是移置或稱換位,即指把被壓抑的欲望調換成不重要的觀念。它也是在夢中進行的,目的也是為逃避“夢的檢查”。但是醒後回想夢中的經歷時,仍會受到“檢查”,那就是夢者將夢中顛倒錯亂的材料再加一番整理。這種“整理”過程包括戲劇化和潤飾。戲劇化就是將欲望表現為具體形象。潤飾就是指醒後把顛倒錯亂的夢境加以條理化,使之更能掩飾真相。一般認為,這種整理使夢成為一種統一的、某種近乎首尾連貫的東西,這是“夢的工作”的最後一個過程,即“二重加工作用”。

 

  精神分析家釋夢時則要透過夢的運作機制,由顯夢尋出隱夢,發現夢者潛意識中被壓抑的欲望。為便於揭示潛意識的欲望,釋夢可與分析自由聯想的內容有機地結合起來。在精神分析治療中,釋夢和自由聯想分析構成了治療神經症患者方法的核心部分。

 

 

五種解析(例一)

夢見死亡、結束、轉變與重生 Death and rebirth

  當你夢到死亡時,也許你會被驚嚇,或者懷疑夢中的情節是否即將成真。先別緊張!由於死亡是人生不可抗拒的終站,也帶給人最錯綜複雜的情感糾結;因此它所代表的含意,多半是藉由你對死亡的感覺來提醒你一些事情。

 

  死亡通常是表示結束或逝去,也許是某一階段或某種關係的結束。例如踏出校門,告別青澀的歲月;或是你苦苦守候的戀情,還是以分手收場。在這層意義上,死亡也代表了形式上的轉換,隱喻轉變與重生。從一個階段步入另一個階段;告別一個熟悉的世界,踏入一個新世界。在夢中死亡的可能是你,也可能是別人。當死亡的是別人時,想想看你對這個人的感覺?他會讓你想到哪些事情?他對你有何意義?這都會讓你更清楚到底逝去的是什麼。有時候,逝去的是我們內在某一部分的特質。也許是被排斥或壓迫,不為我們自己所接納的部分。這個特質可能是不合社會禮教,或是不符合你的自我形象的部分。想想看,你是否疏於照顧你的內在人格?他的逝去是否會讓你覺得有點失落?死亡是否是唯一的方式?也許在仔細思考後,你會發現有他也不錯!有時夢中自己的死亡,會讓你有一種不同於現世的超脫感。此時可能你是用另一種觀點在體驗自己的生活。也許輪回的觀念或你的宗教信仰,讓死亡對你而言,代表更接近神或是一個反省的時刻。也有可能你夢到自己死亡,是你因為疲於應付現實生活,希望一切都結束,讓你得以好好休息!

 

  親朋好友的死亡總是帶給人悲傷痛苦或是懷念惋惜之感。對於自己總會一死,多數人則是懷著恐懼;而夢到死亡時,卻不一定有和現實生活裏相同的感覺。因此,注意你對夢中的死亡有何感受,這會讓你更容易瞭解夢中死亡的含意與答案。

 

廣播資訊(Radio Message

  你通過廣播所聽到的資訊可能是夢中最重要的方面。資訊涉及一種既需要"接收",又需要密切注意的情景。

 

  這些資訊往往來自於一個決定性時刻的心理狀態。想想在你的清醒生活中有哪些心理問題壓力可能導致。

 

母親要殺我( Mother Is Killing Me )

  她想傷害你這個概念可能被偽裝成其他的情緒,比如,背叛或者憤怒。

 

我會飛而且我沒有瘋( I Can Fly And I'm Not Crazy! )

  飛翔的夢顯然說明了你的自由意識以及擺脫每日生活的限制。聽起來好像你剛完成了一些項目,感到一負重擔從你的肩膀上卸去。你提到非常集中精力才能夠飛起來。這可能意味著你在這項成功的項目上投入了同樣多的努力。你飛過山脈重申了你的成功以及你是怎麼達到這個顛峰狀態的。

 

五彩繽紛的牙(Colorful Teeth)

  你的鮮豔的牙齒和舌頭可能是提醒大家注意你說的栩栩如生的故事以及你生動的表達自我的方式。有人甚至認為,你是最好的。你一側臉上的洞證明別人可以通過你所說的故事的真理直接得出真諦。

 

 

 

 

歌者:娃娃 - 金智娟 - 丘丘合唱團

歌名:為何夢見他

作詞:邱晨

作曲:邱晨

年份:1997年06月

出品:環球

專輯:金智娟經典重生輯

 

為何夢見他

那好久好久以前分手的男孩又來到我夢中

為何夢見他

這男孩在我日記簿裡早已不留下痕跡

 

為何夢見他

為何夢中他的眼神

卻依然教我心跳

啊 為何夢見他

為何當我迷濛醒來卻含著眼淚

 

 

 

 

歌者:娃娃 - 金智娟 - 丘丘合唱團

歌名:就在今夜

作詞:邱晨

作曲:邱晨

年份:1998年08月

出品:新格

專輯:陌生的人

 

就在今夜我要悄悄離去

因為你曾經說 你對我不再感覺溫柔

就在今夜我要說一句話

也許你不相信 可是我願你記得這句話

 

這句話就是我想你 雖然你已經不再愛我

就在今夜我要離去 就在今夜一樣想你

雖然心中難過 但面對你的冷漠

只有輕輕留下一句 我想你

 

 

 

 

 

 




※溫馨小舖(菲菲)

台長: 菲菲
人氣(1,562) | 回應(3)| 推薦 (1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好文共賞 |
此分類下一篇:健走
此分類上一篇:100塊

子樵
一年難得做幾次夢的人
也曾夢到她兩次!
可惜她想的不是我!
嗚嗚!
2013-04-26 20:00:12
版主回應
多情自古空餘恨
好夢由來最易醒——清朝文人史清溪所作的佚名詩


無需嗚咽...

相見恨晚
菲菲才更是感慨!



http://mypaper.pchome.com.tw/wendy0303/post/1320415478
歌星:彭佳慧
歌名:相見恨晚
專輯:彭游戀歌最愛精選
年份:2008年05月
作詞:娃娃
作曲:陳國華
發行:巨石
http://www.youmaker.com/video/sa?id=583f9ae8d06a4738aad439b331b2c586001

http://www.wretch.cc/album/show.php?i=wendy030303&b=1&f=1135379273&p=4

你有一張好陌生的臉
到今天才看見
有點心酸在我們之間
如此短暫的情緣

看著天空不讓淚流下

不說一句埋怨

只是心中的感慨萬千
當作前世來生相欠


你說是我們相見恨晚
我說為愛 你不夠勇敢
我不奢求永遠
永遠太遙遠
卻陷在愛的深淵


你說是我們相見恨晚
我說為愛 你不夠勇敢
在愛與不愛間
來回千萬遍
哪怕已傷痕累累
我也不管
2013-04-29 11:42:00
緋裳女
在家父的書海中長大 所以對"夢的解析"西洋占星術"等書都是在小學時讀過的
春花落葉知多少?有些時候"逆向思考"很重要

例如:"最黑暗的時代 也是最光明的時代"
"時勢造英雄" 剛睡醒 要準備作學問囉!
2013-04-27 08:49:32
版主回應
  結婚週年紀念日當天早上,妻子滿懷欣喜地將尚在熟睡中的老公搖醒,甜蜜地說著:「老公,老公,我夢見你送我一顆五克拉的鑽戒,你說這代表什麼意思呢??」
  老公揉一揉惺忪的睡眼,想了一會說:「我下班的時候你就知道了!」
  當天晚上丈夫下班一進到家門,馬上遞給妻子一份包裝精美的禮物,妻子欣喜若狂地立即拆開禮物看。

  ......是一本《夢的解析》




夢‧佛洛伊德__讀書心得_重點整理
http://mypaper.pchome.com.tw/wendy0303/post/1320523001
夜夢和白日夢一樣,代表願望的實現。

夣的學說重要成分:那些在日間稍縱即逝的事務,在夢裡出現的,而不是日間心思所屬的事。

日益自在的自由聯想中,總是摻雜一些有關夢的敘述,充滿願望實現等現象。

夣的根本,在潛藏願望的實現。願望的實現,是夢的動機。

變態心理學中「壓抑作用」,夢包涵著簡要的神經質病的心理學,下意識願望的童稚根源,正是一切夢的原動力。

1899年二月十九日,佛洛伊德寫:分辨夢的本質和歇斯底里的症狀,結論:在夢裡只有被壓抑的夢存在,而在歇斯底里的症狀中,則是被壓抑的願望及其壓抑物之間的妥協。對歇斯底里例子說明「自罰」(Self-Punishment)所謂「責罰之夢」(Punishment dream)可笑的長篇累牘來寫。


佛洛伊德常說,人生有三件事不能打經濟盤算,那就是:健康、教育、旅行。


  非常認同《佛洛伊德傳》中佛洛伊德對寫作這件事的目的見解看法,他寫:「沒有一個人寫作想成名的,因為名譽是很短暫的,也沒有人會妄想能永垂不朽。我們寫作的第一目的,是要滿足我們內心的某個東西,而不是為了別人,雖然當別人能體認我們的苦心孤詣時,當然更增加我們內心的滿足,但是我們主要還是因為內心的衝激,而為我們自己所寫。」


  佛洛伊德大師具有一種沉靜穩健的風度,和一種平易的高尚風格,而非一般裝腔作勢、故作姿態之流輩所比擬。大師冷靜的懷疑精神,甚至被人誤認為犬儒主義或悲觀思想。其文字主題明暢,文中引用有趣的格言、先哲的雋語,或者猶太軼事,譬喻運用自如。對繁文縟節驚駭憤慨的不得了,其出人意表的性格,二分法對人判斷;對於他隱私的愛情生活,始終保持緘默祕而不宣。


佛洛伊德認為生命的美景、永恆、價值的觀念那怕只停留一分鐘,也是好的「剎那」(Transience)短文。

佛洛伊德通知他未婚妻瑪莎將前往「汪得斯貝克」信中曾寫:誰都知道,愛人的相會便是旅途的中止。(Tourneys end in lovers meet my. Every wise man’s doth know. )

我們將同心協力地來度過這個近標易解,遠標難期的一生,更使他們的幸福臻於完美之境。

人類的生命本來就是冷酷、愚妄而又屈辱的事情,沒有什麼可使這個冰冷的事實軟化。

佛洛伊德對自己生命看得淡如浮雲,不在乎自己的死或活,但是在他活過的漫長歲月裏,對自己的一切並不漠視,一種自我主義的態度,是他道德勇氣的秘密所在。

佛洛伊德說:他的世界是「一個痛楚的小島,漂浮在一片冷漠的海洋上。他寧願在痛楚之中思索,也不願意無法清晰地思索。只有等到他確實覺得已經活的過久時,他要求給他鎮定劑,藉以使它能從沉睡中,安然步入死亡。」



西醫解夢
http://mypaper.pchome.com.tw/wendy0303/post/1322872966
2013-04-29 11:49:18
緋裳女
今天沒想到會遇到他 但拙作:"拔不下的鑽戒"(好像不完全是這個題目" 反正我已經粉久沒戴 不知原來人生的劇本 早已為我寫得浪漫唯美 我喜歡不期而遇的感覺!
2013-04-29 12:03:29
版主回應
生命若能重頭
我寧願不曾有過......


我會跟金友荘同樣地說:我白活了...

過去種種譬如昨日死
今日種種譬如今日生

不再回想、老死不相往來......
2013-04-29 12:21:0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