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8-01 23:30:53| 人氣2,745|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14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厚愛

  視野因認識了你而開闊,賞析不同的地域、風土、人文、錦繡大地風光美景等,見多識廣的你乃赤子心,單純與簡單是你的生活哲理,健康與正派的思維影響與導正我,共同的宗教信仰,天賦異稟的良善,高尚品德,健康的身、心、體,交往中你引領我與你親情關愛健全家庭成員貼近,事親至孝,你積極努力人生態度,開朗的個性,溫文儒雅,體貼,浪漫,忠誠,鍾愛唯一的意念

 

  喜歡你淺淺微笑,清爽儀容,專注的傻勁,用功,博學多聞,溫良恭儉讓,發掘到寶藏心喜的分享生活趣聞表情,歌頌聖詩喜悅的神情,竭盡所能想出誇讚與鼓勵的美言,愛心善念,一致定義的浪漫與喜好,寬容我乖張與任性脾性,容忍我如雷鼾聲,厚實胸膛由我依偎,無微不至呵護

 

 

歌者:陳勢安

歌名:天后

專輯:天后

作詞:彭學斌

作曲:彭學斌

年份:201010

 

終於找到借口趁著醉意上心頭

表達我所有感受

寂寞漸濃

沉默留在舞池角落

你說的太少或太多

都會讓人更惶恐

 

誰任由誰放縱

誰會先讓出自由

最後一定總是我

雙腳懸空

在你冷酷熱情間遊走

被侵佔所有還要笑著接受

 

 

我嫉妒你的愛氣勢如虹

像個人氣高居不下的天后

你要的不是我而是一種虛榮

有人疼才顯得多麼出眾

我陷入盲目狂戀的寬容

成全了你萬眾寵愛的天后

若愛只剩誘惑只剩彼此忍受

別再互相折磨

因為我們都有錯

 

推開蒼白的手推開蒼白的廝守

管你有多麼失措

別再叫我心軟是最致命的脆弱

我明明都懂卻仍拚死效忠

 

如果有一天愛不再迷惑

足夠去看清所有是非對錯

直到那個時候你在我的心中

將不再被歌頌

把你當作天后

不會再是我

 

 

 

文/第六講 戀愛過程的心理學基礎
作者:魯威

戀愛中的動機與需要問題

  需要是人腦對個體和社會客觀需求的反映。它是一種主觀狀態,既反映機體內部生理的需求,又反映個體對外部社會生活環境的需求。個體對食物、運動、睡眠、排泄、配偶、生育的需要等,都是對生理需求的反映。是為保存和維持機體生命及延續種族發展的需要,被稱為自然性需要或生理性需要。個體對勞動、交往、友愛、親情、尊重和威信的需要等,都是對社會生活需求的反映。是在自然性需要基礎上派生出來的社會性需要,是在人們社會化發展過程中習得的需要。社會性需要是人類所獨有的。

  機體需要的滿足,是為了保持機體內、外環境的平衡。如果機體由於某種原因缺乏某種物質而失去平衡,需要便會強烈顯現為欲望而轉化為動機,並導致相應行為的出現,以獲取目的物,滿足需要,使機體恢復平衡狀態。因此,需要成為產生動機的基礎。當然,只有當某種需要發展為強烈的欲望,客觀上又有實現這種欲望的可能性時,這種需要才能轉化為動機。

  動機是引發和維持個體行為的一種內在心理傾向。具有先天本能的動機,如饑餓、渴、性、母性、瞌睡、好奇等,稱之為原始性動機。在後天生活中習得的動機,與個體的生活環境有密切的聯繫。如恐懼、攻擊、親合、社會贊許、成就、安全等,稱之為習得性動機。

  美國心理學家馬斯洛提出的“需要層次理論”,認為人的需要有五個層次:生理、安全、歸屬和愛、尊重、自我實現的需要。他認為人的這五個層次需要的滿足,是由低層次向高層次發展的。人類多層次的需要也就產生多層次的動機。

 

動機衝突與挫折

1. 動機衝突又稱為心理衝突,一般有三種基本的類型。接近-接近型衝突;回避-回避型衝突;接近-回避型衝突。

2. 挫折是指因個體動機性行為遭到阻礙而體驗到的不快、煩惱、苦悶和沮喪情緒。

  挫折的產生,主要是由於個體的行為動機受到阻礙所致。引起挫折的原因一是客觀方面的因素,如天災、人的生老病死、環境污染、人際關係緊張、才能發揮受挫、戀愛婚姻失敗、家庭矛盾等。二是主觀方面的因素,如個人的容貌、軀體缺陷、個人能力低等。

  挫折的忍受力是指個體對對挫折能夠承受的能力。這種能力與個體以往的生活經驗以及個體的生理狀況有一定的關係。

  心理防衛機制是指個體在應付心理壓力或挫折和適應環境時無意識採用的心理策略。在戀愛過程中,當事人雙方在交往過程中往往無意識地運用心理防衛機制。

 

戀愛與人格發展

  人格是指一個人所具有的綜合穩定的心理特徵,包括需要、氣質、性格、能力等。正常的人格是自我統一的內在感覺和外在表現的反映,也是正常的自尊、自信和生活情趣的基礎和先決條件。一個人自我的整合觀念保證了他對願望、能力和一系列信譽的現實檢驗力。正常人格很大程度上源自於自我強度,而自我強度來源於自我的一致,是一系列情感定位、控制衝動能力、昇華能力和工作評價的反映。正常人格是統一和成熟的超我。正確的戀愛觀源自完整的人格。

 

佛洛德的人格發展理論

人格結構:本我,自我,超我。

人格發展:1. 口唇階段 2. 肛門階段 3. 男性生殖器崇拜階段 4. 潛伏階段 5. 生殖階段。各階段均存在影響人格成長完整的因素,從而影響成年後戀愛觀以及人生觀的正確形成。

 

戀愛與應激

1. 應激是指當環境刺激威脅到一個人的重要需求和其應對能力時,個體所產生的一類特殊心理、生理反應。一般情況下稱之為心理負擔或壓力。應激包括應激原和應激反應。戀愛和失戀均為生活事件應激,對當事人情緒的影響很大,可能會導致應激障礙。

2. 應對戀愛應激

  應激源的存在在人類社會中是不可否認的客觀事實。正確應對戀愛應激,減少或免除戀愛應激因素對健康的影響,既是直接涉及個人的問題,又是關係整個社會的問題。

  應對應激的一般原則:樹立應激的社會觀念;主動參加社會鍛煉;建立正確的價值觀。處理應激的技術一般有三個步驟:降低應激源的強度;維護健康的技巧;緩衝應激對健康的危害。

 

戀愛觀的社會性

  一個人戀愛觀的形成,除了與個人的人格發展有關,更是和整個社會的道德、文化氛圍息息相關。因此,戀愛觀具有社會性,並對社會產生責任。個人不僅要從周圍環境中獲取知識和文化,更要繼承傳統,承擔文化道德的義務和責任。可見,戀愛中的道德問題必須加以認真考慮。

  戀愛對當事人雙方的人格再造;戀愛產生著調動或抑制人們的責任感;戀愛深刻影響著當事人的婚姻關係和家庭生活。

  戀愛的基本動力源自人的性欲因素;戀愛的本質是滿足男女雙方的心理需要。

 

戀愛原則

  形成符合自我的正確的戀愛觀;培養愛的能力和道德責任感;發展健康的戀愛行為;提高戀愛挫折的忍受力和應對應激的能力。

  正確認識權利和責任,培養兩性正常交往。異性間的神秘感和好奇心是由於男女雙方缺乏共同參加豐富多彩的社交活動所引起的,有了健康的社會交往可有更多的社會適應能力,就可解除男女之間交往必然發展到性行為的錯誤觀念。

  文明社會中,性活動不再僅僅是個人行為而具有更豐富的社會內容,不要把性僅僅看成性欲的滿足,這樣會使自己從人類退化到動物階段。

  學好包括性生活、性心理、性衛生和性道德的知識,以養成一種良好的性適應和性控制能力,防止在錯綜複雜的環境中被某些似是而非的論調所蠱惑,發生各種違反社會規範的越軌行為。

 

  學會說“不”的藝術,千萬別被四周浪漫氣氛和對方的甜言蜜語弄得喪失理智。說“不”是對對方負責,是彼此尊重的表現。

 

 






※溫馨小舖 ( 菲菲 )



台長: 菲菲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2,745) | 回應(4)| 推薦 (14)|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散文小品 |
此分類下一篇:楓情
此分類上一篇:愛你

子樵
陳勢安-天后 確實魅力無法擋!真動聽,害子樵都想學這首歌了! 連42週KTV點播冠軍,過幾天去KTV也要點來學唱!
2012-08-02 18:55:20
版主回應
陳勢安-天后一曲,也算是“芭樂”
輕易地讓聽者琅琅上口

倒是作詞者深沉詞義值得咀嚼玩味

我嫉妒你的愛氣勢如虹
像個人氣高居不下的天后
你要的不是我而是一種虛榮
有人疼才顯得多麼出眾
我陷入盲目狂戀的寬容
成全了你萬眾寵愛的天后
若愛只剩誘惑只剩彼此忍受
別再互相折磨
2012-08-02 21:01:45
皮 厚
呵~
厚的真重
愛的不輕
唱的有勁
學得偶真難
玩的偶勤快
聞的偶不靈
試的偶不壞
真的電腦又愈來愈慢
實在是網路上搞不懂
是偶記憶有夠爛
請多多忍耐

晚安安
2012-08-02 23:30:53
版主回應
我的硬碟曾壞過幾次
剎那間腦袋一片空白
所有的一切歸於平淡

硬碟是消耗品
經驗告訴我
資料一定要做備份

依我對電腦的粗淺了解
1.猜你的硬碟容量不夠
2.電腦記憶體裡雜物太多
磁碟多久沒做重整了?
3.RAM是否快壽終正寢?
power supply衰竭快壞
風扇不堪負荷(或灰塵積太多)
4.系統中毒

愛,要說出口
不可以愛的,要迴避
行儀應以禮
要健康的愛
情理法
對的人
對的時間
適合的方式
2012-08-03 07:53:27
29秒.......之青春永駐泉泳水流
版主的這篇短文,簡單扼要的描繪出嘗浸在戀愛中男女對彼此賞欣與許多體貼關懷的情愫,在加上文後戀愛心理學的專業學術資料補充,對於用心的讀者,我想應該是會獲益匪淺的!

若出生/戀愛/結婚/養兒育女/生命終了這一階段是ㄧ種生命過程,那麼戀愛在這種過程中的地位與重要性當然無庸置疑!

從古至今,部東西方許許多多令人讚嘆的愛情故事,多少英雄美人對於情愛的執著,犧牲與忠心,爾或背叛,欺騙,拋棄許許多多的故事令人激賞或也令人無限惋惜!西方的羅密歐與茱麗葉,東方的梁山伯與祝英台,
希臘神話裡的眾神情愛故事,當今的名人,明星的八卦!
最著名的世界上第一場戀愛,應該是由始祖亞當夏媧開始,他們彼此被對方吸引,深愛對方,彼此扶持..即使當亞當知道夏媧犯罪後,還是心甘情願同她犯罪...但犯罪後但半隨而來的結果卻也帶來推卸,不信任,欺騙,互相傷害,甚至是將死亡帶入這世上!(請參照聖經舊約創世紀第三章)

愛情可以成為生命中的蜜糖,但也有可能是生命中的毒藥!

或許在聽過看過許多傳說故事,真實例子,有幸福的也有不幸的...若是"知識使人有力量"這句話是可信的...那麼也許對於戀愛中的男女,前人的故事與經驗還是有許多很有價值參考的地方!
* 可以相識,認識彼此,但不要輕意說愛,更無須隨便上床!

* 從對方的家庭教育,家長,他所來往親密的同性朋友,可不難看出對方的品格,人生價值!

* 在對的時間,對的地點,做對的事情! 合法,合宜,合情!

* 不應有只想自私地滿足自己慾望的心/更無需盲目地為愛做愚昧的奉獻

以上是簡略的列出幾點意見與忠告,當然還有許許多多其它智慧的看法對真正幸福的戀愛!

簡單卻也很務實的一個方法分享! "如果兩人相識開始談戀愛後,雙方兩人都變得更健康,更積極,更正面-那就可大膽繼續深入去了解與付出感受;但相反地,如果戀愛後兩人變得更自私,更負面,更狂傲,或只是一方獲利,那真的就該思量,是否愛錯對象了"

願真心付出/誠摯對待彼此/同心以誠實的戀愛為基礎,以互信互愛的真心付出的人都真能擁有幸福的一天!

http://www.youtube.com/watch?v=1lgOff9-SWM
2012-08-07 06:44:39
版主回應
即將大考的「29秒」,卻花時間與心血寫回應文,厚愛菲菲......


馬斯洛需求層次理論(Maslow's hierarchy of needs),亦稱“基本需求層次理論”,是行為科學的理論之一,由美國心理學家亞伯拉罕•馬斯洛於1943年在《人類激勵理論》論文中所提出。

將需求分為五種
生理需求
安全需求
社交需求
尊重需求
自我實現需求

生理上的需求
  這是人類維持自身生存的最基本要求,包括對以下事物的需求:
  呼吸
  水
  食物
  睡眠
  生理平衡
  分泌
  性

安全上的需求
  這是人類要求對以下事物的需求:
  人身安全
  健康保障
  資源所有性
  財產所有性
  道德保障
  工作職位保障
  家庭安全

情感和歸屬的需求
  這一層次包括對以下事物的需求:
  友情
  愛情
  性親密
  人人都希望得到相互的關心和照顧。感情上的需要比生理上的需要來的細緻,它和一個人的生理特性、經歷、教育、宗教信仰都有關係。

尊重的需求
  該層次包括對以下事物的需求:
  自我尊重
  信心
  成就
  對他人尊重
  被他人尊重

自我實現的需求
  該層次包括對以下事物的需求:
  道德
  創造力
  自覺性
  問題解決能力
  公正度
  接受現實能力



歌名:三寸天堂
歌者:嚴藝丹 (步步驚心 插曲)
詞曲:嚴藝丹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nFmi7AXeK8

停在這裡不敢走下去 讓悲傷無法上演
下一頁你親手寫上的離別 由不得我拒絕
這條路我們走得太匆忙 擁抱著並不真實的欲望
來不及等不及回頭欣賞 木蘭香遮不住傷

不再看天上太陽透過雲彩的光
不再找約定了的天堂
不再嘆你說過的人間世事無常
借不到的三寸日光

那天堂是我愛過你的地方
2012-08-09 05:05:45
雷爸
這樣子馬斯洛精華的重溫復習,真好
謝謝妳的分享
2012-08-12 17:26:08
版主回應
美國著名心理學家亞伯拉罕•馬斯洛的人本主義心理學是美國20世紀下半葉崛起的新的心理學派,衝擊著當代西方的心理學體系,形成了心理學中的第三思潮。馬斯洛的學說與佛洛德學派和行為主義學派分道揚鑣,既反對佛洛德學派僅以病態的人作為研究物件,把人看作本能的犧牲品,也反對行為主義學派把人看作物理的、化學的客體。西方評論界認為,馬斯洛心理學是人類瞭解自己過程中的又一塊里程碑。本書集馬斯洛思想之大成,深入淺出地闡述了馬斯洛關於人的基本需要、發展需要、潛力和自我實現的思想;這些思想從心理學上鞏固了對人性的信念,強調了人的尊嚴。


《世界大師思想精萃:馬斯洛談自我超越》
主要介紹:自我實現者以自己的價值和感情指導生活,不依靠別人來求得安全和滿足,他們依靠的只是自己。自我實現者對隨意應和他人的觀點和行為十分反感,他們認為人必須具有自己的主見,認定的事情就應堅持去做。而不應顧及傳統的力量或輿論的壓力。他們這種反對盲目遵從的傾向,顯然不是對文化傳統或輿論的有意輕視,而是他們自立、自強的人格的反缺。

精彩書摘
只有十個人能存活,我當然想成為那十個之中的一個。但每個人都想成為那十個人中的一人時,誰來作最後的決定?我想在如此失序的狀況下,最後一定得用武力解決,可能是個人也可能是全體。恐懼與焦慮的增加,都會威脅退步和成長的動態平衡,使個人遠離成長而走向退步。損失、分離和死別。也是~樣的情況。任何改變都有正反兩面的影響,兩者之間會自然保持動態的平衡。例如,每個人都喜歡改變,也害怕改變。但你可以讓自己喜歡改變而不害怕改變,前提是良好的社會狀況。某些經濟狀況良好,身處於健全組織內的幸運兒,確實能達到以上的目標。不過,杜拉克的理論並不適用於大部分的美國黑人。他們的生活環境並不理想。我相信如果他們的經濟狀況良好,基本需求獲得滿足,就能達到以前我們假設的目標。

  我必須再一次強調,所有的假設都必須更明確、更完整。大家必須瞭解,我們是幸運的、受恩寵的,我們必須更實際、更有彈性地回應客觀環境的改變,因為這世界仍持續運轉,不斷地轉變。目前的情況是好的,因此,我們可以運用好的管理原則;但明天的情況有可能急轉直下,如果我們還死守針對良好情況而設計的管理原則,那麼無異於自取滅亡,因為它只適用於良好的情況下,但我們不能期望良好的情況會永遠持續。

  還有一些事情必須說明,第一就是溝通的重要性。語義學者會說,所有階層都曾發生良好的溝通和不良的溝通情況。我想杜拉克如果把語義學理論納入他的理論中的話,對他是有好處的。
2012-08-13 17:08:5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