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1-19 18:50:40| 人氣2,134|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4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愛心因細膩而偉大

 

※感謝提供以上拍攝照片之友人《華華》

 聯合報‧文/曹銘宗

 

  一個殘障者在街頭擺攤,賣他自己寫的奮鬥傳記。一個路過的人停下來看了一下,拿出一百元放在攤子上,然後就走了。那殘障者用萎縮的雙手,慢慢夾起那張百元紙鈔,用力丟到地上,很生氣的說:「我又不是乞丐!」不喜被人當乞丐,他不要那一百元。

 

  我念高中的女兒剛好在一旁,她把錢撿起來,放回攤子上,但那殘障者又把錢丟掉,對我女兒說:「這不是我的錢!」

 

 

  我女兒跟我談起她的遭遇,我就問結果她怎麼做?她說:「我只好走了。」我再問那錢呢?她說:「錢就在地上,那也不是我的啊。」

 

  這事讓我想起自己的經驗。有一個常坐在街上賣口香糖的腦性麻痹患者,我每次看到他,就放下五十元或一百元,拿起一包青箭口香糖,然後就走了。後來我聽附近的店家說,那個腦性麻痹患者不喜歡被人當乞丐,如有人只丟錢卻不拿口香糖,他會生氣,但又無法表達。

 

  我不知道他有沒有生我的氣,但我應該怎麼做才會更好呢?我開始思考一個問題:原來愛心還有粗糙與細膩之分。

 

 

  我腦海中浮現日本「一碗湯麵」的故事:除夕夜,一個媽媽帶著兩個孩子走進拉麵店,三個人卻只點了一碗麵。老闆在下麵時,暗中多加了半份麵條。在一旁的老闆娘看了就說:「煮三碗給他們吃好不好?」老闆答:「不好,這樣他們會覺得不好意思。」

 

 

  我跟一個朋友談起這種細膩的愛心,朋友馬上跟我講了日本「佐賀的超級阿嬤」的故事:一個騎腳踏車賣豆腐的大叔,如果豆腐有破損就只賣半價,所以家境窮困的小男孩,每次都指明要買破損的豆腐。大叔有時找不到破損的豆腐,就偷偷把完整的豆腐捏破,好以半價賣給小男孩。

 

 

  客人說只做半套,盲人仍全身按摩。

 

  我再與幾個朋友談論,才發現很多小人物都有細膩的愛心。一個從事按摩工作的盲人朋友,總是盡力幫每一個客人紓解全身痠痛,雖然依盲人按摩公會規定,按摩每次一小時收費八百元,但他常依客人身體狀況,做到一個半小時以上。

有客人問能不能只做「半套」,收一半的錢?他都說可以,但一樣幫客人做全身按摩。

 

  台灣早年純樸的社會,也有很多這樣的故事。在農村,稻田收割、打穀後,會有很多稻穗掉在田裡,很多農人都故意不撿,好留給窮人家來撿。在漁村,漁船入港把漁獲搬到岸上後,會有一些小魚小蝦掉到地上,很多漁民也故意不撿,好留給窮人家來撿。

 

  多年前,基隆廟口有一個賣滷肉飯、肉的攤子,頭家只要看到辛苦的碼頭工人來吃,就會把白飯裝多一點、滷汁澆多一點,還一直免費加肉的湯。

 

  一個朋友回想小時候他家裡種菜,有人來找父親,說要買一斤菜,父親就叫那人自己去菜園拔菜。朋友看到那人拔了不只一斤的菜,就趕快告訴父親。父親說,沒有關係啦,人家可能家裡環境不好,「你看,他還順便把我們菜園裡的雜草拔掉呢。」

 

 

  如何處理一百元 女兒有貼心做法

 

  一個人付出愛心,除了不期待對方感謝之外,如果還懂得體貼對方的處境、關心對方的尊嚴,完全不讓對方察覺,這樣的愛心更加圓滿。世界上,有很多小人物在很多小角落,散發這種溫馨但不為人知的愛心,與公開捐款的企業家或政治人物相比,他們的發心來自更單純的善良。

 

  從宗教觀點來看,一個人在布施,但自己不覺得在布施,也不讓對方覺得被施捨,這是佛法中兼具慈悲和智慧的「不住相布施」,佛陀說這種布施「福德不可思量」。聖經也說:「你施捨的時候,不要叫左手知道右手所做的,要叫你施捨的事行在暗中。你父在暗中察看,必然報答你。」

 

  當然,有這種愛心的人,未必是宗教信徒,他們做得很自然,從沒想過上天的回報。但在神佛眼中,愛心因細膩而偉大,即使凡人也可以付出偉大的愛心。

幾天後,我把我的「研究結果」告訴我女兒,接著問她,如果時光回到那件事發生時,她會怎麼做?她說,她想過,她可以再把那一百元撿起來,看是不是要再補上那本書的差價,拿給那殘障者,然後帶走一本書。

 

  我贊同女兒再把那一百元拿給殘障者,但我建議她,可以試著對殘障者說:「您自力更生很有志氣,但那個路人匆匆放下一百元也是出於愛心,是否考慮一下,接受對方的好意,就當是贊助出版的錢?」。

 

 

 

台長: 菲菲
人氣(2,134) | 回應(5)| 推薦 (4)|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好文共賞 |
此分類下一篇:情書
此分類上一篇:夫妻之道

雪楓
做每件事 都必須要有細心

就算小事 也是要細心....

細心常常使人成功
2009-01-19 23:57:10
版主回應
宋朝的大學士蘇東坡居士,是一位虔誠的佛教徒,因他為人耿直,
以致仕途並不順利。

當他被貶到江北瓜州做官的時候,和一江之隔的金山寺高僧佛印禪
師相處得很好,經常談經論道,那已成為他公餘寂寞的心靈最佳的
安頓處。

有一天,東坡居士的靈感來了,隨即寫了一首自許為不朽的五言詩偈:

稽首天中天,毫光照大千;
八風吹不動,端坐紫金蓮。

他再三吟詠,感到非常的得意,認為這首頗具修持工夫的創作,如果讓佛印禪師看到,一定會讚不絕口,於是趕緊派書僮過江,專程送給佛印禪師去欣賞印證。

誰知禪師看後,不禁莞爾而笑,略一沉吟,只批了兩個字,便交給書僮原封帶回。

蘇東坡在期待中接回「佳音」,總以為禪師會讚歎一番,急忙打開一看,只見禪師歪歪斜斜地寫了「放屁」兩個大字。


「豈有此理」!蘇東坡拍著桌,鬍子都氣得翹了起來:「好,我要找佛印去理論」!蘇東坡忍不住這一招,隨即叫書僮趕忙再備船過江,要親自到金山寺去找佛印禪師興師問罪。

船才靠了岸,便發現佛印禪師已站在江邊含笑相迎了。

東坡一見佛印禪師,便怒氣沖沖地吼道:「佛印!我們一向相處得很好,縱然我的文字不夠水準,你是一個有修養的出家人,怎可隨便惡口罵人」?

「什麼?」禪師若無其事的問道:「我罵你什麼」?

蘇東坡一聽,臉都脹得通紅,已氣得說不出話來,只顫抖著手,指著「放屁」兩個字,讓佛印自己去看。

禪師不禁哈哈大笑道:「我的大學士!你不是自誇『八風吹不動』嗎?怎麼一個屁就把你打過江來了呢」?


蘇東坡到此才恍然大悟,只好低頭不語,唯有慚愧而已!
2009-01-20 00:17:37
菲菲
當我們看完這一則佛門膾炙人口的掌故,大家一定覺得很有趣。但是,究竟何謂「八風」呢?

所謂八風,就是我們日常生活中經常所遭遇到的八種境界的風,它們的名稱是:稱、譏、毀、譽、利、衰、苦、樂。這八種風,對我們精神世界的震撼
力,比不久前在南島大發雌威的俞賓颱風,各有千秋!因為這些無形的風,對我們的身心領域,損害得太大了!我們必須要加以了解:

一、稱──每逢人家「當面稱讚」我們的時候,總不免感到滿懷的歡喜!
二、譏──每當人家「當面責罵」我們的時候,總令我們感到無限的羞辱。
三、毀──有些人總愛「背後說人家的壞話」,一旦讓我們知道了,總感到忍受不了,甚至心存報復。
四、譽──當人家「背後褒獎」我們,認為是一種榮譽,而不覺沾沾自喜。
五、利──當我們的事業成功,「順利通達」的感受,自然令我們感到滿足。
六、衰──當我們的事業衰敗,所有的打擊,難免不使我們感到萬分的頹喪。
七、苦──當種種的煩惱逼迫得我們的身心難以承受,深感人生確為一大苦聚。
八、樂──當我們的身心獲得非常適意時,總認為那是人生快樂的享受。

這八種順逆外境的旋風,時時在我們週遭循環不停地吹著,吹得我們一輩子為它團團轉,永無寧日!

我們如今既然發心來學佛,必須建立正確的信念,放下世間一切毀譽、成敗、苦樂、幸與不幸、……種種的是非觀念;運用我們無上的智慧,一心觀照緣起性空的諦理,不再為虛妄的外境所迷惑,真正達到「八風吹不動」的境界,才能做一個世出世間、頂天立地的大丈夫!
2009-01-20 00:22:30
我的媽呀
天啊,八百年前就知道這個故事,但是直到今天才知道,原來八風還有這麼大的一篇文章。
慚愧…
2009-01-21 09:45:37
版主回應
佛學經意浩瀚,中國人數千年博大精深文化屹立不墬。
2009-01-22 13:12:31
任性淘氣.貓
嗯。生活中處處是智慧,需要用心去體會...
2009-03-18 00:23:01
版主回應
《紅樓夢》對聯:世事洞明皆學問;人情練達即文章。


曾經到ㄧ間日式簡餐店用餐,在那商店附近人行道騎樓下,有一個特殊身影在那,ㄧ位四肢萎縮身障者坐在輪椅上,特別改良的輪椅擺了ㄧ面小書桌狀的平台,上面堆放著ㄧ骆整齊的新書,我行經那裡好奇地停下腳步,上前看,並與那殘障作家交談。

在他身旁擺了幾張寫明他個人簡介紙板,讓路過的人清楚明白他ㄧ位是殘而不廢、自立自強、對寫作有興趣路邊作家,自己出書、販賣著作,對生命不卑不亢,靠著生存毅力,堅強勇敢、自食其力的謀生。

於是當下,我花了數百元捧場,買了他推銷的出書著作,算是自己對他另ㄧ種精神支持與鼓勵。

回到家翻閲他的作品,那內容撰寫平實,書籍編排、紙張、印刷品質等均不及書店架上販售書籍精美,書的價錢甚至比我當天花用的餐費還高,唯一讓我覺得值得的事是,欽佩他靠自己有限的能力,努力生活的奮鬥意志力,有尊嚴的過活著。
2009-03-18 14:10:39
celia
近幾年得知有不法人士利用他們(社會邊緣人),甚至小孩也為其中之一。是幫是害...真真假假;假假真真??!!
2009-12-07 23:33:34
版主回應
少許接受他人幫助者,為私己小利用了他人善良心。

《三國志•蜀書•先主傳》裴松之注
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

為善,亦需要量力而為之。

(確實看過乞丐幫放人定點乞討,到夜晚再一一定點收班。)
2009-12-08 00:23:0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