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1-11 21:21:25| 人氣2,744|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讀書好

 
※感謝提供以上拍攝照片之友人《華華》

 聯合報/平平

 

  我從小就不愛讀書,但偏偏我有兩位成績優秀的姊妹,所以從小在親友的眼中,我根本像個隱形人,彷彿我的人生比人矮了一截。

 

  當我結婚後,有了自己的小孩時,教育問題一直困擾著我,要如何讓孩子喜愛讀書呢?我到各大書局,翻閱許多的教育書籍,希望能找出讓孩子愛讀書的方法。

 

  偶然間,我看到一篇文章談到,習慣對人的影響多麼的深遠,看完這篇文章我好高興喔!我終於找到方法了,我要養成孩子從小閱讀的習慣。

 

  為了讓孩子喜歡讀書,我布置了一間書房,每天在書房說故事。又為了讓孩子養成閱讀習慣,每年寒暑假的下午,我們幾乎都在圖書館或書局度過。果然皇天不負苦心人,兒女表現出眾,成績優秀,二年多前,長子如願考上一所明星學校。

 

  對我認識不深的人,知道我有一對出色的兒女時,常會以為我一定是位嚴厲的母親,我總是一笑置之。雖然我重視教育,但我更重視親子關係。學習過程中,孩子也曾經疑惑,用功讀書真的很重要嗎?我告訴孩子,成績雖不能保證未來,卻能帶給人生更多的選擇權,「你可以選擇喜歡的學校就讀,可以選擇喜歡的工作就業」,我希望孩子能快樂的去選擇自己想要的人生。

 

  有人會問我,兒子成績那麼好,為什麼不教他考醫學系?我會告訴對方,人生只有一輩子,快樂才是我要他努力學習的最終目標。

 

 

 

http://blog.xuite.net/alexokbad/fhm/6075293

讀書好

讀書好

讀書不問遲和早

人不讀書好像瞎子看不到

知識無價學問是寶

讀書好

讀書好

 

 

名言錦句

http://xs3.tcsh.tcc.edu.tw/~fish/write/word_read.htm

 

黃山谷:「三日不讀書,便覺面目可憎,言語乏味。」

蘇東坡:「用之而不弊,取之而不竭,求之無不獲者,惟書乎!」

蔡元培:「讀書不忘救國,救國不忘讀書。」

 

孫中山先生:「有了學問,便有知識,有了知識,便有方法。」

有了方法,小則可以獨善其身,大則可以兼善天下。

 

王安石:「貧者因書而富,富者因書而貴。」

張載:「風聲、雨聲、讀書聲,聲聲入耳;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書聲濃,社會必健康;書聲淡,社會就瘦弱。

王陽明:「三日不讀書,則顏面生塵。」

陸游:「半年不讀書,顧影疑非我。」

張群:「智慧如寶劍,必磨礪而刃鋒始利;求知如鍛鐵,必千錘百鍊,始成精鋼。」

 

張潮‧幽夢影:「少年讀書,如隙中窺月。中年讀書,如庭中朢月。老年讀書,如臺上朢月。皆以閱歷之淺深,為所得之淺深耳。」

張潮‧幽夢影:「善讀書者,無之而非書。山水亦書也,棋酒亦書也,花月亦書也。善遊山水者,無之而非山水。書史亦山水也,詩酒亦山水也,花月亦山水也。」

 

柳景青:「讀書不但獲取了知識,增進智慧;更可使人意志清純,感情深刻,擴大同情心,增加生活樂趣,並能變化氣質,獲致善良而充實的人生。」

蘇東坡:「治生不求富,讀書不求官。」

戴東原:「學者當不以人蔽己,不以己自蔽;不以一時之名,亦不期後世之名。」

 

「無情歲月增中減,有味詩書苦後甜。」

 

中庸:「好學近乎知。」

中庸:「博學之,審問之,慎思之,明辨之,篤行之。」

論語為政:「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論語雍也:「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

論語憲問:「古之學者為己,今之學者為人。」

 

劉開‧問學:「學必好問。問與學,相輔而行者也。非學無以致疑;非問無以廣識。好學而不勤問,非真能好學者也。」

 

論語:「君子食無求飽,居無求安,敏於事而慎於言,就有道而正焉,可謂好學也矣。」

禮記學記:「獨學而無友,則孤陋而寡聞。」

     「與君一夕談,勝讀十年書。」

     「書到用時方恨少,事非經過不知難。」

     「好書不厭百回讀。」

 

諺云:「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

英國諺語:「讀書使心智豐富,交談使心智增美。」

白居易:「有田不耕倉廩虛,
有書不教子孫愚。」

英赫胥黎:「懂得如何讀書,就能使生活充滿意義與樂趣。」

尼采:「讀書給我更多的憩息,引導我散步在別人的知識與靈魂中。」

 

多讀好書使自己芳香;多做好事使別人快樂。

 

英國小說家‧狄斯累利:一本好書,可以啟導我們對生命的價值有一個正確的體認。

 

樂在讀書,智慧一生。

 

英國散文家‧約翰生:讀書是為了成長,為了提升生活品質,也為了過一個有意義的人生!好書,使人更懂得享受人生,與忍受人生。

 

書本就像降落傘,要打開來才能發生作用。

 

麥克魯漢:衣服是皮膚的延伸;輪子是腳的延伸;書是眼睛的延伸。

 

叔本華:讀書是讓別人在我們的腦海裡跑馬;思考,則是自己跑馬。

 

 

台長: 菲菲
人氣(2,744)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悠揚樂聲 |
此分類下一篇:金剛般若波羅蜜經
此分類上一篇:早安,晨之美

Ming

分享我台裡 "智慧男人"
~ 那棘手的問題我也答不出來

最近聽到老歌新唱 Diana Rose & Westlife
" When You Tell Me That You Love Me "
亂感動的 ....

大學時期(天冷)的冬季
我幾乎每晚都要吃一碗當歸土虱哩
學生生活是最幸福的 (好好把握)
他日回首 妳便心曉

啜著淡咖啡的 明
2008-11-11 21:49:01
版主回應

文像童話寓言故事,似乎琢磨了過多議題於外貌,令人些微不以為然的觀感。外在容貌的確是第一印象,佔有極為重要評量他人的準則。無可否認,絕多數人也喜好美好事物概念。

美醜是遺傳,無法特意選擇,有權勢尊貴的男人,多數挑選伴侶時多會找尋漂亮的對方,而女人何嘗不也是希冀嫁的對象相貌堂堂?

青春能永恆?答案肯定為否。平凡的我,只想延緩衰老健康的身心為首要願想,其他的,並沒有想的太多,還沒到我能懂得的境界!

~ 那棘手的問題我也答不出來......

推薦您一首老了的歌,它是由我一位老了的朋友介紹我聽,格外喜歡那老歌新唱版。
歌名:The Lion sleeps tonight.

原唱 http://www.alif.com.tw/The_Lion_sleeps_tonight-org.mp3

翻唱 http://www.alif.com.tw/The_Lion_sleeps_tonight-redit.wma
2008-11-12 03:58:27
雷爸
是的
重要的事不要選到毒書
2008-11-13 21:18:30
版主回應
毒書?
毒品?
毒藥?
毒素?
毒婦?
2008-11-17 05:20:25
飛腳
菲菲,讀書獲得知識是一種寶貴的經驗之談,從小培養開卷有益的習慣會受用終生,因應不同種類書籍選材而看,從中涉獵各方面的知識增長個人見識,也是一門學問。
2008-11-14 18:54:20
版主回應
記得在我年幼兒時,母親好一段時間在我臨睡前,總會拿著童書床旁讀給我聽,甚至維妙維肖模仿著故事書中不同角色說話語調,唱做俱佳,讓我安然愉悅的進入夢鄉。

直至國小畢業之前,一直讓我懷著想像力發展,一直深信不疑“紅衣紅帽聖誕老公公”存在的想像力!

長大後,我懂得母親的用意,那一份難得的想像創意、快樂童年幸福記憶,或許正是於幼時啟蒙與滋長吧!
2008-11-17 05:41:0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