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4-16 21:11:08| 人氣2,057|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煤油燈殘祖孫情

※以上照片截自於網路原文
 【聯合報/煤油燈殘祖孫情╱文/陳津穗】

  沒有經歷過貧窮困苦日子的年輕孩子,難以體會生活經濟詰踞人辛酸感受,養尊處優過慣了的受到溺寵的孩子,飯來張口茶來伸手,被經濟能力優渥的父母親嬌寵著視為理所當然的收受,往往造就出自我的與自私的個性,反而學不會珍惜擁有與感恩惜福以及適應挫折、無法承受磨練的軟弱性格。

  真實的聽過ㄧ名嬌生慣養的孩子跟母親索討金錢滿足他的物慾要求:誰叫妳生下了我,既然生了我,就必須心理準備養我這隻米蟲,還歪理的辯說:同學哪個不是穿戴名牌?妳又沒把我生的天生麗質,我不靠些外表修飾,要如何出門見人?妳不也樂見我裝扮的漂漂亮亮?現在已不是從前你們那時代,同學們都是這樣的,我已經算是很節省囉!

  我思考想著,父母親含辛茹苦照顧我們長大,外表美與醜是無法自主選擇的遺傳,賜我健全身體與無微不至照料,就應該感謝上天眷顧ㄧ切安然,豈能夠強人所難的要求父母呢?真正要比較的不在於外表,而應該是著重自我學識與技能充實。比上不足,比下有餘;這是母親經常對我教悔的話,體諒愛子女的父母,已經盡己所能的養育我們,我們未盡反哺孝道已是不該了,何能再增加他們愛的負擔?




  她針尖插粒花生米,伸入煤油燈的火苗中熏烤,等整粒花生烤黑冒出陣陣白煙,即要我張開嘴巴,並問:「哪顆牙在痛…」
我的童年歲月,是在沒自來水,也沒電力供應的戰地金門度過。在寒冬的夜晚,海風刺骨令人牙齒打顫,凍到無處藏身。當年軍方在石縫中植樹,每株都編號列管,嚴禁民眾砍伐樹木,民間炊事燃料,就靠曬乾的高粱稈及木麻黃的針葉;想取暖,因汽油是軍用品,唯一可以使用的能源只有煤油,所以家家一盞煤油燈,人走到哪裡,燈就提到哪裡。

一老一少度寒夜
煤油燈多辛酸事

  我母親早逝,從小我由外婆帶大,家中兄弟姊妹眾多,父親的小店住不下全家人,外婆與我一老一少,夜間就居住離店約半公里外的北門古厝。父親用幾兩黃金質典來的那古厝,位在總兵署後圍牆外,因年久失修,屋況甚差,但屋主不同意我們整修,只好在房間中心點,用柱子頂住橫梁,行動時還擔心撞倒柱子,發生屋頂崩塌的傷人事件。

  老屋門前有一株百年木棉樹,夜晚強風吹襲,淒厲叫聲助長蕭瑟聲勢,院子布滿月光照射的樹影,陰森森有如鬼屋。每天夜晚我都緊閉雙眼,抓住外婆的圍裙,躲在她背後緊跟進門。然後外婆在房裡點亮煤油燈。它是把撿來的鋼筆墨汁玻璃空罐圓鐵蓋,打個小洞後,穿條綿紗當燈芯,裝滿煤油旋緊鐵蓋做成的,一時成為一盞寒夜孤燈。

  煤油燈點著會冒黑煙,點久了,早晨起床用手指挖鼻孔,手指頭會有淡淡的黑灰;但夜裡伸手不見五指,沒有它絕對不行。它不但陪我度過烽火漫漫的童年,也伴隨外婆熬過風燭殘年。

半夜凍醒睡不著
靠它煮鹹粥驅寒

  當時寒夜難熬愈顯漫長,禦寒的棉被已用了好幾代,棉絮結塊、整床被子遍布漏洞,被套則是用麵粉袋縫製的,上面清晰印著「中美合作」,有兩隻緊握的手,它洗淨用米湯漿過,曬乾後硬幫幫的,像刀子般會割肉,覆蓋在身上卻不能緊密貼著身體,保暖效果奇差,半夜常被凍醒,醒來即飢寒交迫,無法再度安睡。

  外婆神通廣大,不知從哪裡找來一個圓鐵架,正好可置放小鋁盆,她將晚餐吃剩的稀飯,加些海蚵乾及鹽巴,現場用煤油燈熬煮鹹稀飯。祖孫倆就守著那盞燈,等著喝碗熱騰騰的鹹粥,好逼走寒氣,再通體舒泰地相擁入睡。

  此外,煤油燈也成了治牙疼的器材。因小時候我們從未刷過牙,更不知牙刷和牙膏為何物,大人及小孩均滿口蛀牙,全島也找不到幾個牙醫,就算有牙醫也捨不得花錢去治療。那時兄弟姊妹輪流牙疼,常常在寒夜裡連連哭號,慘狀讓人難忘。

  大人對此見怪不怪,總認為:「牙疼又不會死人,小孩子成長中,哪個不牙疼?」但外婆每每看我哭號不停,心生不忍,就半夜當起密醫,拔出插在髮髻的金髮簪,針尖插粒花生米,伸入煤油燈的火苗中熏烤,等整粒花生烤黑冒出陣陣白煙,即要我張開嘴巴,並問:「哪顆牙在痛,用手指給我看。」

烤花生米塞齒洞
她說牙蟲已燒死

  我已痛得沒有主意,東摸西按才找出元凶。外婆二話不說,馬上將火熱的花生米,往我蛀牙的齒洞一壓,但聞嗤嗤聲響起,外婆口中念念有詞:「好了,好了,牙蟲被我燒死啦,不會痛了。」不知是心理撫慰治療,還是物理治療產生療效,反正真的很神,每次都快速奏效,燙過就不痛了。想不到,那盞煤油燈雖不起眼,卻成了外婆的醫療器材。

  當時也因燃料短缺,一般家庭鮮少會準備熱開水。偏偏外婆的氣管不好,夜裡經常咳嗽不停,有時受不了,又找不到熱水喝,不得不半夜把我叫醒。我張開眼,看著在昏暗煤油燈光中,咳得連話都說不出來的外婆,手中拿了一個瓷碗。

  不必外婆開口,我立即爬起來,站在床中間,拉下內褲就對著碗小便。外婆如獲至寶,端起那碗尿,三、兩口就把它喝完。我的童子尿對外婆的咳嗽,就如治牙的花生米一樣有效,她總是摸摸我的頭說:「還好有你這個乖孫。」
然而,外婆等不及我長大,在我負笈異鄉時仙逝,讓我無法反哺。

  我在明亮的客廳,向孩子提起煤油燈的往事,沒人敢相信,卻終於明白,為什麼老爸的書櫃裡,幾十年來總擺著一個空的鋼筆墨汁玻璃罐。

台長: 菲菲
人氣(2,057)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悠揚樂聲 |
此分類下一篇:
此分類上一篇:練舞功

好感人的文章
謝謝分享!

現在很多孩子
只追求眼前的物質
只能搖頭~~
2008-04-16 21:23:42
版主回應
這是ㄧ篇感人的好文章
希望大家受益!

知福惜福
善盡孝道
2008-04-16 22:34:48
外星麥克
不知道媽媽母親節想收到什麼禮物!?
2008-04-16 23:55:43
版主回應
麥克
建議你,陪著媽媽,做她喜歡的事取悅她,告訴她:你愛她,她是最重要的依靠。
(相信你懂得適合於你與母親的表示方法,用你不會後悔的方式明白表達)
2008-04-17 00:54:47
隱身人
圖片很溫馨!
看起來很舒服
很有家庭溫暖的感覺!
很喜歡,很感人呢
2008-04-16 23:58:46
版主回應
老人家更需要關懷,也最容易滿足,因為他們對子女的愛無私付出,他們已經變得"要的不多"。
2008-04-17 00:57:22
酒館藍調
除了爸媽 我也只剩一個外婆了
看完這篇文想到 好久、好久沒去看看她了
突然好想她......她很疼我的!!
2008-04-17 01:14:44
版主回應
不要猶疑,正是重逢相聚好時節!
不沾悔恨之情、後悔莫及遺憾事!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wendy0303/3/1304540240/20080313143954 被愛
2008-04-17 01:45:4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