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2-26 14:25:46| 人氣2,570|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壓力無所遁形與紓解法

※感謝提供以上拍攝照片的友人《賽小門》
 本文截自嘉義基督教醫院 精神科心理師

一、 壓力的積極意義
壓力過大,固然會導致不良的後果,然而壓力對人都有不好的影響嗎?事實上並非如此。適度的壓力可以促使人們改善自己的缺失,增加自己的動機與能力,改變生活環境,進而使得人更加成長與成熟。 其實,每一次壓力危機的背後都隱含著一次成長的機會。在日常生活中,人們往往不知不覺地將注意力鑽進了牛角尖及無謂的顧慮上,而產生種種不必要的緊張;如果人們能夠抱持著一種『樂觀進取』的態度,並把注意力專注到更有意義的事實上去,那麼人們就可以化壓力為助力,過一個更為充實而美好的精神生活!

認知心理學家柯巴薩氏等人以為:有些人具有一些性格特質使他們對壓力免疫,這類人具有堅韌的性格,其特性為:(一)凡事主動出擊,獻身投入;(二)具有一 切操之在我的自我駕馭感;(三)能迎接挑戰,勇於應變。可見一個人如何知覺壓力事件,設想其他不同觀點與選擇何種因應策略,對其心理健康的影響,遠大於壓力本身。所以,自古英雄偉人大都是在壓力上大放異彩的人。

二、 壓力的預防與紓解
預防重於治療,如果我們平就保有愉快平衡的心態、健康的身體,那麼我們在面對壓力時,即能以平靜的心情、敏銳的思考、充沛的精力來加以處理,以下就是面對壓力的事先預防及事後抒解的原則及方法:

(一) 生活壓力的預防與紓解

1. 體認生活的意義

心理學家富蘭克認為:作為一個人的基本要件,即在於瞭解並堅守生活中的責任,能夠對自己和他人『負責』的生活,就是有意義的生活;一個人即使在毫無壓力下生活,也不會感到滿足,人們唯有在面對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責任中,才會感到滿足與充滿,生活才會有意義。

2. 確立生活目標

為自己訂定近、中、遠期的生活目標,將可激發個人的生活意願;且目標愈具體、愈明確,則愈容易達成所設定的目標。此外,在目標確立之後,可以傳達於知心朋 友(例如:我婚要繼續努力積蓄,10年之內我一定要購屋置產),以使自己難以改變心意,唯有全力以赴,加速目標的達成。

3. 加強自我強度

國內臨床心理學家柯永河認為:個人的心理健康與自我強度成正比,而與壓力成反比。個人的自我強度包括對刺激的忍受力與問題解決的能力,而加強自我強度即在 於:個人必須體認到,在追求生活目標受到阻礙時,仍不輕易放棄,必須要有不斷嘗試解決問題的決心,如此不致易於受挫,而產生無力感。

4.學習解決問題的方法

如果你有擔憂、困難的問題,則請運用下列三個公式:
(1) 問你自己:「可能發生的最壞環、境情況是什麼?」
(2) 鎮靜地將你的精力與時間作最有效的運用,以改你在心理上已經接受的那種最壞情況。
(3) 建立社會支援系統:列出你最好的10個朋友之名字,當遇到困難時,這些摯友就是最大的精神與物質的支柱,請你毫不猶豫地立即請求他們的支援。

5.隔離

當你覺得快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時(太興奮或太憂鬱),把自己快跟那個場景隔離,隔離的方式可分為:
(1) 在空間上遠離那個場景。
(2) 角色扮演別人在這樣情景的感覺。
(3) 想像將來會變成怎麼樣。
(4) 跟會同情你的人談。

6.往事如雲煙

不要一直活在過去的不幸,罪惡感或失敗當中,以前的事已經過去,再想只是一直喚起那個回憶。「太陽底下無新鮮事」,不必太計較過去的事。

7.從挫敗中學習

失敗乃成功之母,告訴自己上次的失敗幫助你知道要如何調整自己的方向,免得再犯更大的錯誤,從每一次挫敗中可多學習一點經驗。

(二)工作壓力的預防與紓解

1. 養成良好的工作習慣
(1) 工作要有計畫(第一要冷靜,先了解問題,再多方搜集有關資料,接著思索解決問題的方法,此時不妨向他人請教,以找出最有效而又可行的方法)、有重點、有輕重緩急,如果能在事前想好要做什麼工作?要準備什麼工具、材料等等,便能使工作井然有序地順利進行。
(2) 隨身攜帶一本筆記簿,記下各種任務、進度與生活瑣事,以便隨時處理,減輕心理負擔。
(3) 如果工作上遇到棘手的問題,則可利用自己頭腦最清醒的時刻(如晨間、深夜或獨處時)來加以思考處理。
(4) 學習如何組織、分層負責與監督,而不必「事必躬親」。
(5) 如果感到工作負荷過重,則可運用「心理排除法」的方法(例如:一大堆事情需要處理,然而分到每週、每天,乃至每個鐘頭,個人要處理的問題卻是少之又少)來加以克服。
(6) 強化注意力:如果工作經驗常犯錯,心不在焉,則可藉由強化注意力的方式來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這些方法簡單易行俯拾皆是,譬如凝視同一點,或研究車上的標語廣告(舉凡其圖案設計、色彩、內容等皆可仔細玩味)。任何一種方式至少持續2∼5分鐘,時間愈長就表示你愈能集中注意力。
(7) 有效利用時間:
1. 晚上臨睡前,不妨將隔日應做的事情一一列出,並按其重要順序排列。
2. 中午小睡片刻,以增進下午及晚間的工作效率。
3. 不時問自己:「我現在做什麼最好?」
4. 每樣東西皆有定位,以節省找尋的時間。
5. 每樣工作應訂有完成的期限。
6. 厭煩時,與其休息,不如做五分鐘其他的事情,更能提高工作的效率。
7. 候車、通車、塞車時,可趁此時間以思考久懸未悟的問題(駕駛除外)。
8. 訪友接洽公務,可先電話連絡,以免徒勞往返。

2. 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

首先,要能接受自己,利用優點培養自信,並設法改進缺點;其次,是要去接納對方,以對方的立場瞭解對方;最後,則應「避免」--
(1) 敵意:反對和懷疑別人。
(2) 依賴:物質、情緒或決策上過度依靠別人。
(3) 我-他取向:將自己視為人,而將他人視為物般地驅使。
(4) 情緒壓抑:由於怕受傷害,而不敢或無法將真正的情緒表露出來。
(5) 自卑:由於缺乏自信或自尊而表現出過度敏感,或轉以吹牛、炫耀或批評別人的方式來顯示自己的價值與能力。總之,一個人如果能夠避免上述不當的表達方式,則定能與他人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而有助於工作的順利推展。

另外,一個人應培養「樂觀、幽默、坦誠」三種特質,以使人易於且樂於接近。
(1) 想要別人做你的朋友,就應該先做別人的朋友。我們想要別人交朋友,就該自動地走出孤芳自賞的象牙塔去關懷別人。
(2) 儘可能地接近對方,容忍差異。別人的存在並不是為了別人的期望。每個人有權利做自己的事,使成為一個真正完全的自我。
(3) 適時的幽默可以化解人際關係的緊張局面。一般幽默感常用兩種方式來表達,一種是拿自己做題材(例如:胖子以自己的身材開玩笑)﹔另一種是拿一種事情來做比喻(例如:古時候晏嬰使楚不辱的故事)。
(4) 無條件地主動關懷,是促成知音的主要原因。當朋友有難,急需幫助時,主動地伸出援手,將可增進彼此的友情。
(5) 友誼是誠摯無欺的感情,真正的友誼不僅需要時間來培養,也需要愛心來灌溉,偶爾的小惠和誠心的問候,將可使友誼更加鞏固,歷久長青。
(6) 避免成為下列三種不受歡迎的人:
1. 動不動就冒肝火,情緒容易衝動的人。
2. 表情冷淡,對人漠不關心的人。
3. 拿別人當「出氣筒」或喋喋不休、嘮叨不停的人。

3. 面對不感興趣的人與事

遭受上司責難時,不妨抱一種「罵得對、我是該罵、立即改正﹔罵得不對,罵得不是我,又何必在意」的心理,以紓解情緒。此外,亦可針對上司的缺失,從而學到 一些教訓。例如:學習如何忍耐、如何實事求是、如何避免犯上主管同樣的錯誤,以及如何溝通協調等。另外,如果與人發生衝突,或是聽到一些流言蜚語,則不應 任由自己的情緒遭受干擾,也不應對無關的人抱怨,最好的方式便是找出問題的癥結,與有關的人員作一次懇切的溝通。而當面對沒有興趣的事時,則不妨抱持「試 試看」的心理,或當完成一件沒有趣的事情時,給自己一點獎賞(如:吃一客牛排或看一場電影),也許如此可以從中發現令人喜悅的成份,而改變對它的看法。

4.降低期望水準,緩慢衝刺腳步

如果你對自己期望過,高而你的能力、性向、機運卻又無法配合,則此時你只有降低期望水準,以減低心理壓力,一生當中晚個一兩年沒有什麼關係,反而讓我們有 更充裕的時間去經驗人生,追尋理想。別人用兔子的方式跑,我們則用烏龜的方式走,一樣可以達到目的。此即為學習自我肯定而努力,不要計較外在的虛名。

5.製造歡樂的氣氛

當你工作煩悶時,不妨吹一首輕快飛揚的口哨或聽聽旋律優美的音樂,或觀賞閱讀幽默的電影、小說、漫畫(如:老夫子、烏龍院、家有笨狗……等)。

6.自創舒適的環境

在你的生活空間,應力求『整齊、清潔、簡單、樸素』,另外可以蒔花養蘭,或養一缸熱帶魚欣賞,以增添生活與工作的情趣。

(三)生理壓力的預防與紓解

1. 肌肉鬆弛法

(1) 緊握右拳以緊縮肌肉,持續半分鐘,慢慢鬆弛拳頭,打開手,直到手部相當放鬆。
(2) 彎曲肘部,將手臂上舉於肩上,使得手臂與肩膀緊縮,持續一分鐘,然後將手臂下垂,恢復原狀。
(3) 以相同方法,收縮與放鬆左手肌肉,直到兩手相當放鬆。
(4) 收縮臉部與頸部的肌肉,皺緊眉頭,緊閉隻眼,咬緊牙齒,低下頭使下巴置於胸前。放鬆臉部與頸部,使所有肌肉感到鬆弛。
(5) 深深地吸氣,停幾秒鐘,再慢慢吐氣,讓胸部肌肉放鬆,繼續慢慢地深呼吸……。
(6) 繼續運用緊縮與放鬆的原則,讓腹部、臀部、腳部肌肉徹底放鬆。
(7) 讓背部的肌肉也在深呼吸中放鬆,此時你就可以感覺有一道放鬆的暖流遍佈全身。

2. 自我鬆弛法

(1) 在黑暗的房間放一把舒適的椅子坐下來。
(2) 閉上眼睛鬆弛一下。
(3) 開始作緩慢而有規律的深呼吸。
(4) 把心理的雜念完全拋諸腦後,儘量使你的心『一片空白』。
(5) 注意力向內集中,把你的心想成一個幽靜的湖。整個過程約十五分鐘,之後,你將會有『心靜如止水』的感覺。

3. 深呼吸法

(1) 先握緊拳頭,深呼吸……呼──吸。
(2) 呼氣。呼──呼──呼。慢慢地呼到你有癱瘓的感覺。
(3) 再開始打哈欠,伸懶腰。
(4) 一再重複這三個步驟,直到你相當輕鬆為止。

4. 限制環境刺激治療法

精神科醫利立氏在1971年寫了一本書『深層自我』,在書中描述人漂浮在黑暗、隔音的,並附有八吋深的鹽水之房間,會使人產生神秘的經驗和個人的成長。另 有心理學家索菲德氏等人嘗試感覺剝奪在臨床上的運用,發展了『限定環境刺激治療法』的技巧,索氏曾進行了許多研究,證明了REST對治療抽煙、恐懼症、高 血壓有效,根據接受這種治療的人表示;此項治療可以使他們感到放鬆。當他們第一次漂浮時感到很神奇,再過幾次,即能感到極度的放鬆。在美國此類新穎的『漂浮中心』已相繼設立,如同超覺靜坐一般,宣稱其擁有許多療效,尤其對降低焦慮有效。

5. 其他方法

(1) 從事休閒活動。休閒活動(如:畫畫、郊遊)有助於鬆弛身體、降低血壓,也可使身心舒緩,生活有變化,更能使個人產生成就感。
(2) 清晨長跑法。清晨長跑有助於提振精神。
(3) 溫水浴法。浸泡於溫水攝氏34∼37度的浴缸裡。(有心臟病者不宜)。
(4) 伸展運動法。將兩臂伸展至頭部上方,儘量將兩手伸直即可。
(5) 注意適當的飲食、運動、睡眠與休息。

當你感覺緊張、焦慮,甚至有不良反應時,重要的便是找出壓力的來源,要採取當的解決之道來調適自己。然而,當你覺得壓力太大,自己無法應付,或連家人、朋友也不上忙時,別忘了尋找專業輔導人員的協助。

事實上大部分情況紓解壓力並不困難,個人只要『即知即行』,將注意力著眼於目前自己能做什麼,以造就某些改變,創造某種氣氛,進而重新尋找工作與生活的意 義。另外,個人必須定期地評估自我生活的方式,自以檢視自己是否依照自己所想要的生活方式而生活。如果答案是否定的,那麼此時便須決定自己實際上能做些什 麼,以造成某些改變,而不僅僅只是坐待新生活的來臨而已。 壓力並不可怕,只要你從今天起準備好面對它、應付它,壓力解除時,帶給你將是成長的喜悅,它將使你的精神生活加充實與美好!

台長: 菲菲
人氣(2,570)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熱門話題 |
此分類下一篇:小買賣
此分類上一篇:眼皮跳個不停

熱戀中的棠
ㄝ 或許我現在就非常需要心理醫生了

唉唉 發生太多事情哩 讓我覺得...

朋友 到底該不該相信 = = 

世界怎麼變的那麼的複雜哩 不懂

我好希望 有個人能夠為我做個解答

嘿嘿 菲菲姐 來妳這邊發牢騷...

好像 不太好吼 對不起辣 = ˇ = 
2007-12-26 14:46:02
版主回應

你若有想不開的心事,何不妨跟我談談,用信發給我,或是上SKYPE或是MSN,心裡有難理解之事說出來,說不定我能為你設想,想起自己高中時,也曾是思想閉塞不自覺的鑽牛角尖,想起同學耐心聽我訴苦,如今我始終都懷以感激的心情,同樣年紀的小琦,她的善良與成熟,雖然無法說出一個所以然具體實例誇讚她,但是我一直記得她的耐心傾聽,對我而言那就足已!
2007-12-26 23:43:38
㊣月光白男孩
壓力 ..



是身邊人、事、物所造成的 有時候有一點壓力是好事


但... 悶久了的壓力 後果不堪設想
2007-12-26 22:38:14
版主回應
適當的需要紓解,否則抑鬱寡歡心裡難受。
2007-12-26 23:47:25
♥慢烏龜的笨笨&
菲菲,好久不見,我最近都日夜顛倒,上次看你在別人留言說很傷肝,讓我超擔心><。我現在都晚上十一點睡到凌晨三點,然後早上十一點睡到下午四點,這樣傷肝嗎??好煩喔,像我這種時差亂七八糟的人,身體怎麼會知道我是不是日夜顛倒呢??
2007-12-27 02:35:16
版主回應
生理時鐘跟天體運行都是自然的節奏,違背時,必定是會造成生活紊亂與身體機能異常;肝臟是無神經痛徵兆的器官,它負責代謝的運作,你將生活整個打亂,開始之初逼著身體器官調適你的作息改變,倘若你可以經年累月的這樣過生活,或許你的身體確實可以適應與改變。

想請問你:半夜裡,你的家人會跟著你開伙吃午餐? 你無需正常上課、工作嗎?

日夜顛倒的生活,你打算過多久?
如果你一切都沒問題,你就不必過多的擔憂,只怕你無法規律性的一直這樣做到日夜顛倒,而是日夜混亂,這樣日積月累,身體出了問題勢必會顯示出提醒著你,例如,肝火上升、口腔發炎,牙齦紅腫疼痛、消化不良、痔瘡、便秘、皮膚乾裂、掉頭髮、抵抗力變弱、輕易的傷風感冒流鼻水、帶狀皰疹上身、蕁麻疹誘發等。

暑假是我放鬆心情的時間,我總覺得自己變得墮落,日夜顛倒的,一整天下來,一事無成,蹉跎光陰,人也變得不積極、委靡不振,這樣的壞習慣真的是不恰當。

以自身的經驗與心得,我還是主張生活作息正常化,這樣健康才不會產生疑慮,那通霄熬夜對身體是潛在性的傷害,短時間查覺不出,不要得到為時已晚&quot猛爆性肝炎&quot時,那你的人生可是嚴重的打擊,彌補不了的損傷唷!
2007-12-27 04:03:54
林洽洽
說得好!
有事請教呢
2007-12-27 12:54:17
版主回應
請開誠布公明講!
2007-12-28 00:28:4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