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1-15 03:39:51| 人氣16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系上迎新在綠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上個禮拜系上辦了兩天一夜的迎新活動,每個系上情況不同,之前的社會系頂多請大家吃一頓晚餐就算了事,我們系稍微細膩一些,每年都會帶研究生到史卡堡的綠屋,那是距離里茲約兩個小時車程的小村莊(village),位在約克夏郡的東北方,有著美麗的海灘和小港口,和聞名的……自殺橋!

本系全名叫做Institute of Politics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總共提供幾種發展學碩士(婦女與發展、教育與發展、發展策略等)、國際關係學碩士、國際政治經濟學碩士、國際衝突與安全碩士、歐洲研究碩士、英國政治學碩士等等。共有約一百二十個碩士生,除了四位大陸同學,我是唯一來自Taiwan。去之前完全不清楚系上會搞什麼東東,本來以為只是出去走走,經過愉快的兩天後,得到些有趣學習。

浩浩蕩蕩兩台遊覽車殺到綠屋,果然是一間「我家後面有山坡」的鄉間旅館,中午難吃的英國菜就別提了,下午第一場活動是持續兩個小時的International Trade Game,容我詳述遊戲的細節,因為裡頭含意深遠。同學分成七個小組,老師們發送七個資料袋給每個小組,分別代表已開發國家例如英國、開發中國家及低度開發國家,資料袋裡放置鉛筆、圓規、尺和剪刀(機器)、白紙(原料)、現鈔、橘色貼紙,我們必需利用這些物資在白紙上畫圓形、半圓形、正方形及三角形不等的圖案,剪下來後各自價值不同金額,這些就是該國的產品/商品,然後拿著圖形(商品)去世界銀行轉換成金錢存起來,這個遊戲就是比賽哪個國家賺最多錢。問題是每組拿到的物資並不相同,組與組之間必須交換物資或用現鈔購買,你也不能只生產單一產品,因為世界銀行三不五時會宣布:某某產品生產太多,跌價了!像我這種英文不好的,只好乖乖地做手工,畫圖剪纸生產商品,拿去世界銀行兌換;有些同學就滿場飛舞,跟別組協商喊價交換或購買物資。本組是英國,進行到一半時,演聯合國的老師跑來偷偷拿了幾張白紙給我們,叫我們推派代表去聯合國開會,同學去開會發現只有英法兩國(已開發國家)參加,聯合國告訴她們:這些產品貼上橘色貼紙後,增加三倍價格!

Time is up! 第一名是法國,第二名是英國,後頭順序就跟現實發展雷同,老師叫每組分享「拿到多少原始物資?」、「和世界銀行及聯合國交涉情形?」以及「生產和貿易的策略」。果然英法兩國拿到最多,墨西哥只拿到兩張白紙和橘色貼紙,但沒有人知道橘色貼紙有什麼用,後來就被法國低價收購。肯亞和迦納跟世界銀行交涉時,受到冷眼相待且兌換產品時還檢視許久,不同於我去兌換時,老師看也沒看就收了。窮國沒有物資,只好去跟世界銀行借錢來跟英法等國買,往往交涉到一半時世界銀行反悔,有一組同學當場就說要丟炸彈到世界銀行,結果就冒出另一個老師扮演Security,哈哈!笑死我了! 法國為什麼是第一名呢?因為她們努力搜括橘色貼紙,不像我只會傻傻做勞作,且她們和奈及利亞協商,低價買進奈及利亞生產的產品,而奈及利亞從法國換得部分物資後,專心生產並低價大量銷售到該國,使得他們成為唯一從低度發展國家上升到開發中國家。因為學生很多,我們分成兩個房間同時進行,聽說另一個房間還有搞出窮國聯盟去和富國交涉的玩法。

這個遊戲跟現實的規律頗有雷同吧!非常令人驚喜,有點像社團辦活動的團體動力,既可達到聯絡感情交誼的目的,又可理解國際政治經濟的秩序,尤其看到老師們演聯合國演世界銀行那付裝模作樣的樣子;再加上湊巧或是經過安排,我這組亞洲人多就代表英國,代表法國的那組都是非洲同學,墨西哥和珈納都是歐洲同學,觀察同學們進行遊戲時的心理情緒就相當令人玩味,例如本組始終士氣高昂,隔壁的墨西哥老是相望無言……Anyway,也許稍微改裝一下,下次可以在台灣試玩!

吃過晚餐後有兩場活動,第一場是由本系一名退休的老師演講「二oo四年韓國的挑戰」,這個老師對所謂資本主義v.s,社會主義的型態很感興趣,選擇了韓國作為研究對象,我也發現系上老師都有類似的學術模式,學術主題都會結合特定的case(國家或區域)為對象。他的內容大概是談南北韓有和談的趨勢,但北韓仍然很強硬,如何排除美國強力介入等等,老實說,他的英文太快快快了!後來才知道他在local的BBC廣播主持節目,所以我不求甚解,請原諒偶!!

第二場是各組碩士課程分別帶開,由負責的老師跟大家說明畢業論文的各種注意事項,當時在大會場主持人宣布分組時,特別一組組詢問: 「唸發展學的舉手,請到某某房間;唸國際關係請舉手,請到哪裡哪裡。」結果問到唸「英國政治」的時候,在場將近一百人居然只有一個人舉手,而且還是日本人,全場笑翻!!!只見老師們私下竊語,咱們英國出了什麼問題,居然連本國學生有不感興趣!

八點以後自由活動,可看電視也可去酒吧喝酒,或是綠屋的會議室提供卡拉OK,多數歐洲同學鑽到小酒吧煙霧瀰漫兼杯觥交錯,於是我們(我、大陸同學、香港同學、巴西女生和巴基斯坦同學)來到會議室,只見部分同學呆呆地坐在那裡「觀察」卡拉OK的機器。話說華人的英文也許比較不好,理論可能比較差,但唱卡拉ok這種小事可是輸不得,於是我和香港同學(她之前是國際特赦組織英國總部派到香港辦公室的成員,不會說中文但英文超棒)不管三七二十一先衝上去飆幾首熱熱場,過了半個小時,非洲同學也上來開唱了,大夥兒鬼叫十幾首歌後,我們搭著音樂跳起舞來,陸續吸引在酒吧的歐洲同學,等到十一點半,終於有第一個英國同學開唱!此時已開唱三個小時了!!我看大陸同學、日本同學、印度同學和越南同學瘋狂演出,歐洲同學頂多靠在牆壁搖一搖屁股。到底是亞洲人比較閉俗還是歐洲人呢?十二點鐘,三個老師出現了,不是來關門,是來湊熱鬧! Hugo首先唱了貓王的”Are you lonesome tonight?,雖然我很尊敬他啦!但他唱的真不是普通難聽,不過看在他這麼上道的份上,全場同學用力給他如雷的掌聲、口哨和尖叫。時間越晚,越多人湧進,氣氛越High,唱歌跳舞喝酒聊天,每個人又開心又瘋狂又盡興,直到半夜三點老師才不得不趕大家回房。

隔天早上。再跳過難吃的英國早餐。先是由五個在第一學期未開課的老師介紹自己的專長和領域,以利於同學下學期初選擇指導老師。再來就是精采壓軸節目,系上提供三種節目讓同學選擇:播放一部討論世界銀行和債務危機的錄影帶(debt and crisis in Jamica),看過的人都說讚,聽說是很具體批評全球化,下星期系上打算重放一次,去看了再報告。我當然是跑去參加Hugo老師超級霹靂又勁爆的專題演講 : 新自由主義和帝國主義,真是不敢相信在這裡聽到列同學的東東,我會盡快地將演講文章全文照翻,嘉惠朋友。總之這是一篇清晰的入門文章,因為對象是研究所新鮮人唄。他將帝國主義區分成三個時期,第一個時期是從一八七O年到一九四五年,殖民帝國的全盛時期;第二個時期是從一九四五年到一九七九年,考察「表面上」帝國的消失,這段時期是去殖民和民族國家發展的階段;第三個時期探討一九七九年以後的新帝國主義,其政治經濟的基礎是跨國資本和南方從屬於跨國資本的民族國家。不過他當時在演講時,我看系上其他老師表情有點怪怪的,果然後來討論問題時,有一個老師問了: 「阿,你說的帝國主義是啥米東西?」另一個老師舉了英國左翼政黨的例子,意思說左派有時候提的訴求太跳躍了,他也暗指Hugo 意識形態太強了。嗚嗚,真希望我的英文可以好到發言相挺,結果Hugo也很誠懇地回覆他:「帝國主義跟資本主義密不可分,是資本主義發展的最高階段」,至於左翼政黨的問題,Hugo舉一些具體的分析,奈何許多細節我就給他搞不懂了,對不起台灣的朋友……

下午就放牛吃草,讓大家自由活動,於是我們一夥人就殺到海邊眺望風景,逛逛城堡,看看聞名的自殺橋,嗯,跟咱們家的碧潭有給它像說,最後同學們就心滿意足地踏上歸途。

值得一提的是我們系上老師真的是敬業的「勞工」,所有活動的行政作業全部是老師親手執行,例如當車上導遊啦!叫大家起床吃飯啦!玩遊戲時角色扮演啦!最後回家時有同學在遊覽車上”抓兔子”,居然老師也幫忙司機去清理,真是讓我肅然起敬。

好,趕快翻完那篇文章,翻譯的工作真是困難,必須很有耐心,每個字都要懂免得誤讀,對我這個很懶得查字典的人來說,太艱辛了!最近好日子過完了,開始感受到課業壓力,最慘的是因為Hugo的課只有我一個亞洲人,下下周要上東亞金融危機以後的政治經濟變遷,結果只有我一人要做口頭報告並和大家討論,我的天呀!我看我的「危機」才要開始,唉!

台長: wendelin
人氣(16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