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4-22 01:53:00| 人氣1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美的體驗,連接人生的記憶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偶然在電視上看見一小片段的台灣東海岸之美

一股感覺油然升起,那種感覺有點奇妙...
當欣賞著電視上海岸之美讚嘆的同時
一股熟悉的感覺跟電視上撥映的風光相呼應
那是一種心裡更深層的體認,因為經歷過,當看見那景象時...
喚起在你身體裡有過的美麗記憶~

因而想起,這兩年來遊玩也好,散心也好~每年都會去南台灣東台灣逛逛

第一次到東台灣南台灣是高職的畢業旅行
三天兩夜一趟下來,引起我注視跟悸動的並非水火同源及名產..等
而是對時光下流動的不捨跟景象片段

記得第一次看見東南台灣的海線沿岸風光時
直讓我這個從小生長在沿海城鎮的小子驚訝不已!
(二林距離芳苑海邊只約7公里)

這才叫海!即使我們在沿岸公路的遊覽車上(我們走南迴公路)
我還是覺得第一次離海好近!那種壯觀.寬闊~我是一粒沙子...

晚上在下褟飯店附近的一處麵攤
跟同學叫了幾瓶啤酒,想來段把酒邀明月的感覺
(因那飯店附近不是很熱鬧且當時有工程整修,略顯荒涼)
不料~尚未開席,屏東的落山風(應該是吧!),將桌上杯子空瓶一掃而盡!
或許是突如其來的掃掉小小興致,但我喜歡這種地方上的獨特禮物^^

到了旭海附近的管制海灘,無意低頭一看
灘上的時頭是彩色的..綠.紅.花.
岸旁的我..靜靜欣賞這一切且看著灘上的同學們...
我帶了幾顆同學眼中不起眼的石頭上車...

回程在校門時,一種不捨的感覺...我一定要回去我曾經走過的地方...

幾年後的一天...
2002/02/02跟家人南下渡假,往小琉球的船艙裡,第一次坐船
隔著窗戶望向外頭的海,些許的興奮讓我忘了奔馳的感覺
也讓我決定回程要在船後

回程時,在甲板上望著拍起的浪花!
我望著小琉球漁港...在略感鹹味的空氣裡...
別了~租借機車的ㄚ婆!
別了~岸邊兜售名產的ㄚ桑!
別了~賣冰的店家!
別了~小琉球的一切!
衣服慢慢的被激起的浪花沾濕...似是他們對我道別的回應...

當看到墾丁的指示牌,在我在心底有一種聲音響起...墾丁!我又來了!
踏在曾經熟悉的礁上,有一種奇妙的感覺...
那是一種新的心情新的感覺,將舊的記憶覆蓋上去...
以科技比喻而言,應該是軟體更新版覆蓋舊版吧~呵

記得名作家/導演 吳念真曾有過一ㄍ節目--"台灣念真情"
有一段話我至今依舊非常深刻:
"世界那麼大!不是每個地方都可以再去一次",或許你會認為~我想去就去!

但你想過嗎?
那不是去不去的問題,那是在你心底對該事.該情.該景的價值觀而論定!
就如同年少時騎著改裝車,刺耳ㄉ排氣聲曾經劃破多少無盡的夜!
但如今的我沒有興趣再去嘗試那"風光的時光",但它是我心底深處的回憶片段...

人一生中所陸陸續續發生的事情,愉快也好.憂愁也好...
都將會是你歲月的一小段,因為~它將連接你的記憶...

後記:
後來的我,對東西兩岸的海有另一種體認,西部的海雖不像東岸的秀麗
但它有另一種美,一種民生的美,它生產的蚵,供應著大部分的台灣市場
也培育著樸實堅毅且勤勞的人們

================2004/04/18==小五札記分享=================

台長: 藏憂草
人氣(1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