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6-27 11:14:59| 人氣1,25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20歹尬罵D4

大甲媽進入西螺不是立刻進駐福興宮

而是在全鎮遊行

再加上隨著大甲馬而來的夜市

西螺因此熱鬧滾館

我沒在過年期間來西螺

若有人說大甲媽比過年還熱鬧我是相信的





#西螺,新社

建造中的新天宮

去程和回程都會經過新天宮

廟方很大方地準備餐點水果招待香客

我吃了這麼多次

總算吃出不好意思

捐了一點香油錢....資助建廟還談不上,能補償吃掉的食物就不錯了




出了西螺要走一段路燈不甚明亮的鄉道到吳厝

往年都請戲班的吳厝

今年只播放電影

因為短短的三天   戲班喬不出檔期




香客的進香旗  在沿途宮廟蓋章打卡

比起我乾巴巴地看熱鬧    增添了儀式感

因為我家沒有宗教信仰

也沒神桌神案

真的弄一把進香旗回家   還真不知怎麼安置

進香之前要帶著進香旗在大甲鎮瀾宮的香爐繞三圈

術語是“起馬”

進香旗才算被激活

有神兵神將護送

上廁所和洗澡不能帶進香旗入浴廁

畢竟讓神兵神將看你灑尿拉屎是很不妥的

進香旗也不能倒拿   不然神兵神將會腦充血

去程的時候進香旗是打開的

從新港祝壽大典之後回大甲   則會套起來

一直到家裡才打開    把靈氣帶回家裡


對我而言速寫配上又紅又大方的印章最有味



從吳厝到土庫的鄉間小路

黑暗綿長  經過荒涼的田野、蔗田和公墓

是我最喜歡的路段

#夜路中 簡單而誠心的奉水


西螺地區姓廖的很多

早輩還流行單名

有些名字還挺有意思

比如廖兎 

廖樹猥

 



因為我也住深坑

這個雲林鄉間的深坑讓我停了下來

廟前停車場的壁畫  畫的是搏米簍

我問坦腹乘涼的阿伯要如何搏

「正月十五那天,你若要搏,就爬上觀音佛祖後面的屋頂(一層樓),把米簍往廟前丟,米簍順著屋頂滾下來,就看是...口向上是好年冬。向下蓋著是歹年冬。向邊邊開著是平年。」

我問阿伯有沒有博過

他說沒有

因為爬上屋頂很可怕   他不敢

#其實只丟一個米簍,我的速寫記錯了


廟裡的人告訴我

不僅是問稻米

西瓜、金瓜、地瓜、蘆筍、大陸妹也可以問年冬

「現在只剩兩個地方有搏米簍,除了我們就是崙背鄉水汴頭。」


在綿長漆黑且帶有豬糞味的鄉間小路

閃爍的霓虹奇幻地浮現

  


不知怎麼鑽的

晚間11點經過虎尾北溪社區的龍安宮

北溪社區的特色是剪紙風格彩繪

好像是雲科大駐校藝術家帶學生完成的

大紅的剪紙讓原本暮氣沈沈的農村每天像在過年

我還記得幾年前第一次在深夜抵達北溪社區

廟旁三層樓高風格喜慶的剪紙對視網膜的衝擊

那次當然也是跟大甲媽

不然半夜還在外面趴趴走很快就會有人報警了

北溪龍安宮也是很多香客睡覺的地點

但是今年怕群聚感染

室內空間沒開放

有帳篷的就搭在走廊

沒帳篷的就躺在廟裡

離開龍安宮

繼續上路

路邊有代步車的活體廣告

像深海裡的鮟鱇魚

這個活體廣告在老年化的鄉間應該是效益極高

孝子孝女想到代步車就會浮現某個晚上在路邊發光的必翔和東芳

然後走到大屯城隍廟

繼續走下去是土庫

我已經在土庫過夜好幾次了

本著求新求變的精神  決定在大屯城隍睡一晚

在庭院找到荔枝樹和玉蘭花繫上我的吊床

戴上耳塞

結果不是被吵醒

而是被濃郁多汁的豬糞味熏醒

但是又懶得換地方

只好把T恤拉上鼻子

阻擋一些豬糞

都市土包子往往以為鄉下空氣新鮮、水甘甜

殊不知鄉下很容易被豬屎包圍

更容易被火力發電廠、六輕空飄毒素夾攻

地下水不是重金屬就是農藥

養生還不如養死快

台長: ⊙﹏⊙
人氣(1,25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大甲媽 |
此分類下一篇:2020歹尬罵D5
此分類上一篇:2020歹尬罵D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