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1-12 12:38:00| 人氣51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廈門。初識BRT

這是2015寫的

放在不翻牆就看不到的台灣部落格
2018年又來廈門
發現地鐵已經建好了
而BRT依然身手矯健
一點也不輸地鐵
非常佩服城市規劃者的遠見
特來回味一番
----------------------
星雲講了一個故事
我很喜歡:

有一個老太太,信佛教很誠懇,給一個出家人食物,建一個寺廟給他閉關20幾年。有一天,她叫孫女送飯去給師父時,還囑咐她,「去抱那個師父,看他怎麼說。」

孫女很漂亮,就去抱這個師父。師父說了一句話:「枯木倚寒岩,三冬無暖氣。」亦即,毫不動心。

孫女回去告訴祖母,老太太很生氣地說,「我花20年供養師父,卻養了一個自了漢!」(不是菩薩、是只顧自己之人)

意思是,「我的孫女去抱你,她沒有尊嚴嗎?說什麼三冬無暖氣,自私啊!沒有替人設想啊!」老太太就把庵燒了,不給出家人住了。

修行人只好出去流浪,才發現原來天下不是只有他一個,還有病人、窮人。於是他又回來找老太太,要求再給他一次機會。

沒過多久,老太太又要孫女送飯,再抱住修行人試一試。這一次,修行人說,「你知、我知,不可以讓別人知道。」

孫女回去告訴祖母,祖母一聽,拍手叫道,「唉呀,這次是菩薩啦!」為什麼呢?因為他知道為人設想。

=====================

我們來算一下⋯祖母建一個寺廟給和尚閉關20幾年

一個和尚能獨立作業、私募資金
也差不多有三十歲了
30+20=50
五十幾歲的男人
都是坐歐吉桑望臭老頭的階段
身上散發出一種腐臭味
就算你洗澡洗破三層皮
CK one 噴了三加侖
歐及喪味還是濃得化不開
雖然說孫女很聽祖母的話
去抱和尚
大概也無法投入感情
五十幾歲的和尚即使交配經驗空白
也會有辨識真假的能力
想要一抱就勃起
也太為難和尚閒置二十幾年的小雞雞了
⋯⋯

不好意思
又離題了

雖然我對都市冷感到咬冷筍
2013年到廈門的時候
是生平第一次看到BRT
完全被這種交通系統震撼了
當時還以為BRT是中國發明的
中國在“跨界結合”這方面是沒人能敵的
所以我經過了一連串的捷運電扶梯、票口、候車月台
看到公車一臉正經地假扮捷運進站
忍不住噴出笑聲
「這根本是經費不足的捷運嘛。」




沒想到2014年7月27日台中的BRT也上線了
我才知道BRT在國際間已經運行很久了
可是在台中看到BRT
我就覺得這根本是公車專用道而已嘛
就算你用了連結車體
連了99節還是公車專用道
這就要歸功於我見多識廣
在廈門觀摩過“真正的”BRT
人家完全比照捷運規格打造了高架道路
你走你的獨木橋我過我的陽關道
不跟平面道路爭道
上下班尖峰時間也不會添亂
不想被地面道路塞到的人
就可以搭高高在上的BRT

台中的BRT根本就是在本來就很會塞的道路上硬畫出一條專用道
讓塞車的車更塞
然後望著占道的BRT發出仇恨的劍光
 
++等公車時間太久.畫了兩次台中偽BRT站台++
 

 

雖然我初見BRT覺得很搞笑
後來搭了好幾次漸漸也習慣了
真的不會塞車
2015年又到廈門也指名要搭BRT
但是進站都要檢查行李和背包
會這麼麻煩都是2013年六月(也就是我離開廈門一個月)的BRT縱火案引起的
那次的火燒車造成47人死亡、34人重傷

檢查行李真是太麻煩了
我因為帶了開瓶的金門58度高梁
被檢出
若要改搭公車是不必安檢的
但為了趕到火車站
選擇不塞車的BRT是最妥當的
只好忍痛放棄(我小人之心地發現安檢大叔很高興沒收金門高粱)

 
2015年我閒著就從起站“搭快ㄧ線”到終站
才知道廈門島外的BRT也走平面道路
最後到了同安還挺像普通巴士停在普通的巴士站
對BRT的能伸能區留下更深的印象 


++BRT跨越集美大橋.早就實踐了海景相伴.廈門地鐵像土播鼠藏在地底.直到集美鐵橋才看得到藍天++





--------------------------
新聞資料:
廈門BRT公交車起火爆炸案宣告偵破
2013年 6月 8日
分享  

Image caption廈門警方稱,BRT爆炸案已經偵破,嫌疑人是廈門本地居民陳水總。
造成40多人死亡的廈門BRT公交車起火爆炸案,宣告偵破,據稱嫌疑人已在事件中被燒死。
來自廈門的消息說,嫌疑人是1954年出生、被媒體形容為「老上訪戶」的陳水總,疑似因為生活不順遂、健康欠佳而產生厭世念頭、報復社會。
中國的多家媒體報道稱,廈門市的治安部門經過調查和刑事比對,確認嫌疑人就是陳水總。
《南方日報》的記者在報道中說,見到廈門警方以警犬在陳水總的家中搜索。
該報的報道還說,陳水總因為低保被取消而多次上訪不果,對公安局和信訪局產生了不滿。
據稱,陳水總在微博上表示,因為需要更改年齡「被拖延」,認為公安局和信訪局在「踢皮球」
另有報道引述陳水總兄長的話說,他在事件發前還曾經見到陳水總,但是並沒有注意到陳水總有何異樣之處。
這起事件至目前已經造成47人死亡、34人重傷,連在美國訪問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也以共產黨總書記的身份就此案做出重要指示。
警方在調查此案時發現,使用柴油引擎的BRT公交車卻有汽油反應,整個案件立即改向重大刑事案件方向處理。
隨後以起火位置、檢視閉路電視錄像畫面等等方式過濾,查出陳水總涉嫌重大。
事故發生之後,廈門BRT快速公交車蔡塘站加強安全檢查,增派警察在站內檢查乘客的行李。

 

台長: ⊙﹏⊙
人氣(51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海外旅遊(國外、大陸) | 個人分類: 福建 |
此分類下一篇:十殿閻羅。福建 長汀
此分類上一篇:廈門 返台之門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