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9-09-16 21:19:22| 人氣1,57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松樹坡記事J 食事輕忽

很不幸地我們不能像核動力潛艇
加一次燃料可以繞地球一圈有餘
很多人旅行的動力是找美食
繞著拍照打卡然後拉出來
我就沒這個興致
以色階而言我可以從黑到白分辨出256階(像初級的數位相機)
但是味蕾的色階應該不會超過八階
我有些朋友很能享受紅酒白酒
他們會聞、會含、會咋舌頭
還會告訴你這個有火山泥炭   那個有果香
不像我一口就咕嚕下肚   連舌苔都不沾色

所以我在松樹坡
雖然吃了大餐無數
記得的都是小配角


麻醬麵

在大陸吃麵老闆都會問你要幾兩麵
這個全新的度量衡很能讓我發愣
因為台灣的麵單位是一坨
一兩是多大一坨?

大陸一斤是500公克
十兩為一斤
所以
一两=1/10斤=50克

說了半天還不如直接看
這就是一兩麵



剛開始聽老闆問要一兩還是兩兩
我就自作聰明地以為兩兩才是男子漢的肚量
面送上來卻把胃漲爆了

面攤的麵通常是鹼麵
好像比較耐煮、耐泡
我運氣沒好到吃到回味無窮的手工麵條
也沒糟糕到吃到糊爛沒咬勁的麵條(像泡麵)
麵條的好處是塞到胃裡很充實
可以放心地撐到下一餐

可搭配的湯是玉米粥 
黃酒(就是上圖白色的液體)是吃麵傳統的搭檔

乾麵之外襄陽最有名的其實是牛肉麵
味道是可以
但是吃慣台灣牛肉麵者
對於牛肉從塊狀變片狀
總覺得不過癮



台灣的水餃都為百頁折
所以不太能體會水餃的別名為什麼叫“元寶”
襄陽地區的水餃摺起來大方俐落
站起來就像元寶  水煮和油煎都好吃   
沾醬很簡單   只有黑醋
水餃很難做到被嫌棄
松樹坡的水餃也是如此

小籠包、蒸餃也不錯

以上充分反映我大而化之的味覺
只要咬之有物
不要太鹹太辣
味精不要太張揚
又能填飽肚子
就滿足







碗豆
看到村民把豆子趕出豆莢
我吃了一驚
「碗豆莢也很好吃啊,我們都連豆莢一起炒,而且也不必處理得這麼費事。」
聽我這麼說
下一餐真的出現帶莢的碗豆
我為了提供如此寶貴建議而得意
睜大眼睛看他們的反應

他們把整顆碗豆放進嘴裡
嚼了幾口
面帶抱歉地把豆莢拖出來
以牙齒當篩子把豆子留在嘴裡

我吃了一莢碗豆
嚼了幾下
豆莢粗糙如稻草
非食草性動物不能享用
原來氣候、品種之故
這裡的碗豆莢並不適合人吃

至少給我一根湯匙
這點他們沒反對
看我一湯匙撈出十幾顆豆
相較他們用筷子的一次一顆
提速以十倍計
自此每出現碗豆都有湯匙相隨
這也算我的貢獻吧




第一次擺桌吃飯
酒菜先行
喝了好幾輪之後
才會上米飯、麵條
我以為廚房操作上失誤   忘了把電鍋開關按下
才會這麼晚煮好飯

吃了幾次之後才發現他們就是這個習慣

於是我就直接到廚房先弄一碗飯
在上桌喝酒吃菜
村民看得目瞪口呆:「你先吃飯,怎麼還會吃得下菜?」
這很難解釋
世間之大總有些地方是飯菜並行的
(其實是只有你們先喝酒吃菜,再吃飯的)





飯局吃多了
你就發現不管是家宴還是五星飯店的電動旋轉桌
吃來吃去就那幾樣菜(抱歉,我都沒拍大菜)
差別在樸素或豪華而已
飯局本來就不是品鑑美食的場所
最重要的是比賽誰酒量好
誰不敬酒  誰不夠意思




如果不喝酒
尤其近來酒駕嚴格執行
開車就不喝酒
就會有這種白白膏膏的飲品
葛根粉

據說可以降血壓、抗癌、調節內分泌...
於是你就可以原諒它的淡而無味



襄陽菜就我的體會是油鹹而不辣
甚至有不吃辣的村民

「大陸人都超愛吃辣,什麼東西都一定加辣。」
印象中有個大陸通如此斷言
我也斷言他沒去過襄陽




櫻桃


杏子



毛比較多的是桃子





臘肉
村里家家戶戶都會醃臘肉
據不科學的統計
男人醃得比較香
可能是醃製的過程很多時候需要出力
力氣大的男人做得比較到位

村中老郭非常愛臘肉
餐桌上天天都有臘肉
或炒韭菜
或燉湯
「怎麼沒看過你煮豬肉?」
「豬肉沒味道,不好吃,臘肉才香,你不要看它肥肉很多,吃起來很香都不油....」







老郭對臘肉的一心一德
在螞蜂窩有介紹過
乾脆也搬到下一篇給大家參考

台長: ⊙﹏⊙
人氣(1,57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海外旅遊(國外、大陸) | 個人分類: 湖北 |
此分類下一篇:松樹坡記事K 殺一隻豬
此分類上一篇:松樹坡記事 i左右逢園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