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9-05 03:43:12| 人氣2,14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遊記的整理

這是分享我整理遊記的方式

我們這些同學當中

有些是腦筋很好

考試都不輸人

整理筆記和記性都非同凡人

一定也有自己的絕招

大家就+-參考一下吧

=================

最早的時候我以為自己博學強記

打開電腦就敲字

順利的時候就像從烘爐地騎腳踏車下坡

一瀉千里

不順的時候也像烘爐地

只不過變上坡

可是寫完才發現漏了什麼

又廢話了什麼

順序又不該這樣那樣排

改來改去卻比寫花了更多時間

=================

後來因為剪接

學了紙上剪接

就是把每一場戲寫在卡片上

卡片前前後後調動

就排出了影片的結構

然後才上機剪接

節省了大量的時間

現在用電腦剪接當然不覺得省那點時間怎樣

以前要租剪接室的時代

就省下了大筆銀兩

足足可以讓你吃一個禮拜的龐德羅莎(吃過的人就曝露了年紀)

運用在整理遊記

也很好用

但是

卡片零零散散

很容易就變成一團災難

================

然後就是心智圖(mind mapping)

說不定同學也有人學過

心智圖有一堆的規則

我也老老實實地遵守過幾次

那也太花時間了

一張心智圖就要花一小時




所以我就隨著自己的意簡化它了

以寮國火葬為例

 

心智圖不是條列、直線連貫的

而是並列

有點像傳統的鐘錶

除了顯示現在的時間

還可以看到前前後後的數字對應關係

所以

我就可以綜觀全局

決定哪一點可以排在哪一點前面

也可以很快地發現還有什麼東西可以拉進來比對

比如寮國的火葬就連到恆河的火葬

所有的資訊當中

最重要的是你在現場採集的

不論是對話

或是細節的觀察

速寫在這時候又發揮招蜂引蝶的效用

只要你保持開放的態度(在台北捷運我就不想開放)就會有人接近你

從速寫的話題就延伸到你想問的問題

或者他們會自動告訴你沒想到的事情

這裡舉例的寮國火葬

比較不幸的是現場沒有人可以說英文、或中文

所以語言的交流是受阻的

但也因此他們在表情、手勢上就更努力

還可能有人乾脆拿起紙筆用圖像跟你溝通

自己在現場觀察火葬的程序⋯
如果夠勤奮也夠好運,可能會找到這方面的資料,或者在台灣遇到小乘佛教的東南亞人,跟你解釋他們的葬禮。

 

大約燒到這個階段。我才開始速寫,搶錢的民眾也才有興趣靠近我⋯⋯看這個浴火台的規模,這家人應該還算經濟富裕,受過教育的可能很高,可是家屬太傷心,沒辦法和他們說上話。

(字寫的是:直到母親在火中的屍體出現才落淚。。。當場也記錄家屬情緒的變化)

 

大體出現的時候,助燃的工人也出動了。

這就想到印度火葬場的助燃工人(是賤民中的賤民),可能引發更多的篇幅。

 

至此

就差資料的補全(通常是很生硬的資料,用得到的話最好用自己的口語順一遍,不要苦毒閱讀者)

如果事先就知道這些資訊
和先觀察現況再補充資訊
兩者的衝擊天差地遠
我喜歡後者



你又可能回想起在柬埔寨看過的幾場葬禮

也是露天燃燒

並且在自家院子

只是燃燒的時候我不在場

只看到親屬在灰燼中檢骨

就把小乘佛教的葬禮串起來了



sIMG_6629.jpg






sIMG_6632.jpg






sIMG_6634.jpg


==========

 

至於寫得生不生動

就在個人的文彩了

除了少數天才

多看多寫應該是避不了的功夫

 

======================



更簡化的心智圖
大概五分鐘完成

整理、打字 、找連結
一個小時內完成
就可以早早睡覺去

石碇。非溫泉  魚











所謂的好天氣是因人因事而異
伊索寓言就有個爸爸嫁了兩個女兒
一個嫁花匠
一個嫁瓦匠
嫁花匠的希望常下雨
瓦匠的希望常出太陽
老爸兩面都很為難
話說爸又既不是天父也不是天公
天氣又輪不到他管不著
煩惱也是自尋
浮潛時的好天氣是烈日當空
陽光透射到海裡才會如寶石
從深處往水面看還會有光束
然而
看書或寫生
烈日就是壞天氣
今天的陰天才適合看書
到石碇的河床坐、臥、仰、躺
全方位都可以看書
我把莫言的「白棉花」看了
















礁溪以土製溫泉魚力抗土耳其溫泉魚
如果是石碇的這種魚
就不需要教育訓練


土製溫泉魚  請連結

http://mypaper.pchome.com.tw/wen7654321/post/1344230259

 

台長: ⊙﹏⊙
人氣(2,14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海外旅遊(國外、大陸) | 個人分類: 遊必有方 |
此分類下一篇:八斗子月台&深澳漁港
此分類上一篇:東澳澎風河豚與安德魯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