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8-19 14:31:07| 人氣1,90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河南。洛陽>滎陽(虎牢關、楚河漢界)

從洛陽之後我竟然就一直騎到溫州

跨越河南、安徽、江蘇、浙江

而從靈寶到鄭州之間

蘋果都是便宜又好吃

常常可以搭配饅頭解決一餐

(只是越往東,饅頭越沒勁)

蘋果皮雖然可以治病

但是以中國大陸的農業良心

你信了就等著致病
 

所以我就用瑞士刀削皮

本來很沒耐性的我

一天削個四五次熟能生巧

竟然一刀不斷削出了京華城logo

不過到了這種程度

就算畢業了

因為已經騎出了蘋果便宜的地區(也可能是過了量產高峰)



#鄭州還買得到便宜的蘋果



#鄭州到開封之間買草莓正逢時



===================

我們讀的歷史都在課本裡

自己踏著的土地上卻不在歷史課本裡

然而在中原每天都在歷史上騎車

歷史就不再是考試的分數而已

是實際發生在環境中

這點也是我忍著惡劣空氣、擾人沙塵

一路騎車的原因

就像歷史實境秀啊

今天騎在商周

明天騎在秦漢

張開地圖宋朝就在腳下

三國也在左右

=================

這天騎到一個非常不起眼的小村

一條街、一個市場就是全部了

我吃了午餐

看見一隊單車騎士

趨前打招呼

知道兩件事

第一    這個村是有名的古戰場

叫做虎牢關

是三國時期聯軍討伐董卓

三英戰呂布的地方

三英就是桃園三兄弟

呂布驍勇善戰斬了聯軍的方悅、穆順

傷了孔融部將武安國

第三戰遇到張飛

張飛笑呂布「三姓家奴」

因為呂布認丁原、董卓為乾爹  

再加自己的呂姓 

就有三個姓

嘲笑歸嘲笑

張飛出站五十合

不分高低

關羽持青龍偃月刀相助   

又戰了三十回合也沒佔便宜

劉備又持雌雄雙股劍加入了戰鬥

三個打一個

呂布疲於應付趁隙退場

桃園三兄弟追上去卻追不過呂布的赤兔馬

這場戰役聯軍宣稱打贏了

桃園三兄弟也很厚臉皮地喝下慶功酒


放眼望去這個村還是很光禿

四周的土丘也很光禿

看不到古戰場的氣勢

但是

這樣也就夠了

就怕他們認真搞起來

讓你啼笑皆非

 

#虎牢關已無關可循(據說是吳貫中瞎編的)

但是村外就有一個太上老君

提供遊客登高緬懷呂布




過兩日

就由滎陽騎友帶領

我到了他們認真搞起來的“楚河漢界”

這是第二件事

=================

楚河漢界

西元前205年至西元前203年

項羽和劉邦在滎陽成皋一帶短兵相接不久

漢軍奪取成皋

乘勝推進到廣武山

楚漢兩軍隔著一條廣武澗對峙起來

我們騎到這座山之前到黃河邊看了一下

對岸就是河北省

感懷了三秒就爬山

爬到半途遇到一輛車

駕車的女性因為開不慣手排車

遇到這麼陡的坡就嚇得進退不得

問我們會不會開車

我並不怕手排車就含著手煞車    打到一擋    油門一催

揚起一陣青煙和橡膠味

開上了山上

山上就是一片台地

寫這個是紀念目前為止我在大陸唯一一次開車

騎友帶我到了楚河漢界

也就是鴻溝

這個山溝還真的很適合僵持不下

誰要是敢現發動攻擊

就要先降到山谷

再氣喘吁吁地爬接近五六十度的坡到敵陣

這個過程敵人用石頭就可以把你k死好幾次


#騎友丟丟  題詩留念







====================

項羽舉鼎

秦朝末年

24歲的項羽和叔父項梁在江南起義

為了增加戰力

項羽被派去桓楚結盟

桓楚狗眼看人低,說:

「你們什麼東西要跟我結盟,這樣好了,我院子有一個千斤大鼎,你能舉起來我就服你?」

項羽先讓桓楚4名大漢一起舉鼎

大鼎卻風聞不動

然後換他出場

走到鼎前

握住鼎足

一鼓作氣就把大鼎舉起

還連舉三次

桓楚嚇得下巴脫臼

就和項羽合兵起義

千斤聽起來很嚇人

但是根據歷史學家用秦國的計量單位換算

千斤差不多是85公斤左右

可能連奧運參賽資格都拿不到

#把項羽舉鼎真的作成雕像就是我所謂的啼笑皆非

 

 

 

#滎陽騎友

 

其中有一個開單車店,免費幫我調校變速器

 

=========================

 

滎陽的歷史也是汗牛充棟

是鄭姓的祖籍

所以鄭姓的堂號就是“滎陽堂”

鄭性本姓姬

後來在滎陽建立鄭國才改姓鄭

鄭氏三公鄭桓公、鄭武公、鄭莊公是鄭國開國後的三代君王

分別被鄭氏後裔稱為太始祖、二世祖、三世祖

 

劉禹錫墓園也在滎陽

教導人民養蠶抽絲的嫘祖也在滎陽附近

杜甫故里也不遠

杜甫顧里已經又被開發成旅遊景點了

景點外的窯洞  也就是更接近杜甫真正樣貌的窯洞

因為道路拓寬

被拆了一整路



ˇ從杜甫故里到鄭州途中等著被拆的窯洞⋯


做上記號就是要拆的

虛情假意的紅布條

 

 

 

這種比較像杜甫出生的窯洞

景區內的杜甫窯洞就當作一場戲


 

喜鵲超多的

 

但是喜鵲也是和烏鴉一樣翻垃圾

 

新建的窯洞


==================

台長: ⊙﹏⊙
人氣(1,907)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海外旅遊(國外、大陸) | 個人分類: 河南 |
此分類下一篇:中元節憶舊----河南篇
此分類上一篇:洛陽,關林、白馬寺⋯⋯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