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3-03 08:31:48| 人氣5,22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福建,石獅,永寧老街



在大陸只要看到【老街】【古鎮】
都會讓人闊約肌一縮
看看我們深坑老街、三峽老街..也沒好到哪裡
都是回魂殭尸
但是大陸之殭尸是加裝馬達和LED
是更上一層樓的奇觀
但是來到石獅
除了搭上不正常公交司機的車
似乎沒什麼奇觀的
據說海邊有個古鎮
名為永寧
我本來非常抗拒的古鎮
卻因為想知道從這裡的海岸能不能看到金門
再加上公車可以直達
不會被耍得團團轉
就搭車去了

=====================================================

公車下車站名叫做“永寧車頭”
不懂閩南語者就不知道這是車站的直翻
我轉進老街
初時挺失望的
怎麼老街只是一般菜市的樣子
狹窄的通道
溼漉的水泥地
發財車似的小店舖塞滿了品味奇特的衣服、塑膠桶
『反正只是要走到海邊
老街醜就醜...』
我抱著這種心情通過商店
商店也沒什麼適合賣給我的
老闆也省下招呼我的口舌
然而
走了五十公尺
走出了市場半徑
跨街的帆布棚消失了
天空出現了
樓房的立面也出現了
我看見氣勢雍容的王氏家廟
我怎麼能在還沒看到匾額之前就知道這是家廟?
其實
就是看燕尾兩端的龍頭
叫做“龍隱”
意思是露出龍頭但是龍身隱藏在屋脊內
龍頭向內的是宮廟
龍頭向外的就是家廟
意思是告誡子孫大學畢業就不可以在家啃老
要向外發展


家廟燕尾端的龍隱,在金門只能看到咖啡色的,在福建就很多彩色的

我見大門大開
就不客氣地登門造訪
內有老人兩位
老人說家廟是最近重修
這幾天要慶祝落成
難怪大門有開
又難怪張燈結綵
更難怪老人喜氣洋洋
臉上的紅光返照可能來自布幔
也可能是高興
如果一個人心情好
就會慷慨又大方
老人不但讓我在家廟裡隨意拍照
還一直要我帶兩瓶礦泉水離開

 

 
大廳地面石龜,固定的,不能摸走,太可惜了


﹦﹦﹦﹦﹦﹦﹦﹦﹦﹦﹦﹦﹦﹦﹦﹦﹦﹦﹦﹦﹦﹦﹦﹦﹦﹦﹦﹦﹦

王氏家廟的隔壁就是大夫第
頗有氣勢的建築
但是沒有搞到經費整修
全屋最努力翻新的
就是這張電腦噴印的匾額
東看西看的時候
看似很防盜其實很厚道的兩隻狗
賣力地用鼻子頂我的大腿
我只好摸摸牠們的頭
狗主正好來汲井水:
『來看老房子?老房子有什麼好看的?新的房子才漂亮。』

 
﹦﹦﹦﹦﹦﹦﹦﹦﹦﹦﹦﹦﹦﹦﹦﹦﹦﹦﹦﹦﹦﹦﹦﹦﹦﹦﹦﹦﹦﹦﹦﹦



住戶很流行羽球拍穿線的副業 繼續向前走
越看見老街的老模樣
主幹道彎曲如蛇
光亮平滑的石板如鱗
片片接續
夾道的商店十有八九不營業
所以
看得到整個福州杉的門面
門閂、鎖扣層層疊疊
防賊是防賊
若是屎尿來潮
又要解三四五六道鎖
褲子裡恐怕會爆漿
紅磚、杉木、白石配上紅通通的魚丸型燈籠
老街顯得古樸又不失生趣
我找了個不營業的店門
坐在給來客等候、喘氣的條凳上速寫
居民和下課的小學生來來去去
陽光也在燈籠點亮的同時退隱了
這個下午
還走不到海邊
因為在老街裡流連了兩個時辰


#駝背老人似乎很多啊


sR0060831.jpg




 
 
﹦﹦﹦﹦﹦﹦﹦﹦﹦﹦﹦﹦﹦﹦﹦﹦﹦﹦﹦﹦﹦﹦﹦﹦﹦﹦﹦﹦﹦﹦﹦﹦﹦﹦

老街和自然一樣
政府越不注意
就越能自由發展
也許有人說這叫做自生自滅
自生自滅還有一半的機率可以生
被開發被BOT之後就只有死路一條

永寧老街幸好是不值得開發或忘記開發了
所以保存了部分的原汁原貌
我們可以在這裡看到古厝、洋樓、商店街...
 
#所有的建築語彙和金門相同,可以在金門做功課,到永寧之後就不會看不懂
這是水型馬背

火型馬背
 

#半邊井的標準說法是大戶人家很有愛心,把井留半在外,方便鄰居使用
   大戶人家把公共的井佔大半到自己牆裡,也可能發生過
 
南瓜柱墩,南瓜象徵多子
 
漂亮的砌磚,就專的顏色溫潤,不是新磚可以比擬的   
      


洋樓、番仔樓,和金門同出一轍,故鄉只能吃土所以到南洋打拼,賺了錢回鄉蓋洋樓,光宗耀祖順便氣死鄰人
   







#活動中心的老人們,下午兩點戰況就很劇烈了,這點有跟上全國



sR0060779.jpg









台長: ⊙﹏⊙
人氣(5,224)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海外旅遊(國外、大陸) | 個人分類: 中國,東南 |
此分類下一篇:廣州,黃埔 囯民党黨的倖存地
此分類上一篇:廟前乞丐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