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1-19 11:33:45| 人氣5,179|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寮國看龍舟....all

寮國的龍舟未必就叫做龍舟

只是對屈原轄區的華人

龍舟比較能理解

姑且就叫龍舟吧


時間已經早過端午節了

我也不期待會遇到龍舟賽

有一日經過一村落

看到村民聚集在涼棚裡搞一條長艇

這艇一看就是龍舟

只是沒有龍頭

「可能要等下水的時候才從保險箱或神龕裡請出來,再裝上去。」


沒有龍頭我也能接受啦

我r就是無頭蒼蠅在他們的地盤亂撞啊


忘記在語言不通的情況下

如何打聽出來筆記本上的紀錄:

「每年雨季結束後,湄公河沿岸會舉辦龍舟比賽,以慶祝乾爽的好天氣來臨...」

這個村就是把龍舟請出來重新上妝、補漏

大約三四天之後比賽會舉行

我沒為了龍舟賽待在這個村子三四天

喝了一碗綠豆湯就離去了



沒去都市的男人都出動了

好得寵的龍舟啊


超長!

算看看可以坐幾人?



只有一台磨砂機..

其他人也只能監工


有鱗片

就算是龍吧


生漆





女人這時都在做什麼?




過了三四天

騎到東北邊界的山城

一入城每個人都問:「你是不是要來看龍舟比賽的?」

搞什麼嘛?

這裡已經遠離湄公河流域啦

應該和龍舟賽沾不上邊吧?


誰知道這裡不但有龍舟賽

還是非湄公河流域規模最大的

就在邊城的湖中舉行

只能說我是神選的子民

不幫大家看一下龍舟比賽都不行


======================



龍舟所在的場地在山城的湖上

山城說大不大

卻是現代寮國建國的重要基地

相當於中共的延安


湖說大不大

卻是個秀麗的大水池

環繞的石灰岩山巒們在晨霧中遠近相疊

煞有桂林look

若不是龍舟賽

附近的軍民都出籠了

這湖邊應該隨便都找得到露營地


足球場大的空地聚集了各地來的攤販、遊樂設施

滿出來的攤販則在湖邊搭帳棚

我吃了裡面並不是雞蛋的假雞蛋和烤肉

搭著糯米飯當早餐

看著不分老幼皆快活的居民在這片熱鬧的攤販間輕移

龍舟賽的司令台在湖邊

不時傳來大會報告


看起來是蛋




裡面卻是灌漿的茶碗蒸















美成這個樣子

比賽帶來的攤販和髒亂也就別看他了




第一天的第一個早上很不起勁的預賽

一次只能兩隊比賽也大大減低淘汰的效率



=========


哈哈

我一直在遠遠的高地上的啤酒攤

只拍了兩張事不關己的照片

以及一張速寫

後來又遇到兩次龍舟賽

一定要我認真觀賞不可就是了

那是後話...








=================

毫不負責任地參觀湖邊的龍舟賽(連決賽都懶得看)之後

我又慢吞吞地回山下

來山城是因為要看寮共臥薪嘗膽的巢穴

隱身在石灰岩洞窟裡

龍舟是不小心遇上的

 

下了山

在湄公河畔的萬榮

這裡十年前還是很幽靜的小聚落

經過十年的發展

已經是非常熱鬧的背包客集散中心

酒吧、餐廳、服飾店、旅行社蓬勃發展

最近的消息是酒吧不可以超過12點還讓人跳舞

這就讓背包客

尤其是歐美背包客哀鴻遍野

本來可以慢慢灌酒、慢慢跳舞東摸西摳

然後搞上床的背包大業

現在要在灰姑娘時限前加速完成



街頭早早變冷清

我是很高興的

把妹豔遇反正又輪不到我

 

晚上是清淨了

白天卻很熱鬧

婦女們盛裝前往廟宇

拜拜

供養和尚

是慶祝雨季的結束

雨季結不結束也很好認

只要白天在路上看到和尚遊走

就是雨季結束了

雨季的時候和尚不能出寺院




祈拜也就算了

我又看到廟裡有竹編的船

飾滿尊貴的鮮花和供品

一付等著要被燒掉的樣子

一問之下

不但要燒掉

明天還要舉辦湄公河畔第二盛大的龍舟比賽呢




 

======================

 一點都不含糊
河邊好多隊伍在操舟練習
這裡的船乾脆就沒龍鱗了
龍角倒是點綴得花枝招展


 

 ===========================

(VangVieng)萬榮也有人叫它旺陽

我會在這裡停留

也是因為要找到十年前的足跡

主街上是一點痕跡也找不到了

倒是日軍機場還在

石灰岩洞穴也在

以這兩個地方為基準

試圖把過去拼湊回來

….但是是不成功的

店面和旅店的變化太多

當時待過一下午的廟宇也沒找到

接上可資參考的指標都不見了

多了好多中國商店

我去買太陽眼鏡的唐先生是湖南人

來寮國七年了

問他為什麼在寮國不走了

還把兒子媳婦都帶過來在街的另一端開一樣的店

他指著我正在喝的beer lao

說這個一瓶就很夠勁

真材實料

中國的啤酒雖然酒精濃度標的是七趴、十二趴

喝好幾瓶都沒什麼感覺

都是灌水的

中國人還特別的愛勾心鬥角

愛騙人

不老實

什麼東西都是假的

連放屁都可以假

 

===================







因為嫌走路太刻苦

我騎腳踏車到河邊

然而要看龍舟還是要沿岸在不同的點停留

起點、中點、終點各有不同的氣氛和觀眾

值得你去領略

#由速寫的量可以看出我花大多時間在中點 

起點可以看到準備下水的隊伍的興奮、緊張

中點是扶老攜幼不特定支持哪一隊的野餐群

終點則被明顯在意輸贏的支持者盤據著

事不關己的我就遊走於這三點

看到哪裡有趣就靠近磨蹭一會兒

置身於勝隊的支持者中就跟著歡呼擊掌

不小心置於落敗者之間也就跟著垂頭喪氣

如果成受不了巨大的勝敗壓力

就置身於起點和終點間長長的野餐區

找個草地坐下來

等各式攤販帶著零食、烤魷魚和飲料

就可以享受節慶的歡愉

 

 #準備中的選手和他們的防曬
 


========================




 

我把腳踏車鎖在起點處的一棵小柱上

過了好一段時間

突然覺得不安

怕車子去阻礙船隻下水

或被人碰撞

於是就走回去關心一下

卻看到了這幕…




小男孩和小妹妹大概發現腳踏車很久沒主人了

他們正小心翼翼的接近車

雖然寮國是個質樸的國家

但是

我也沒那麼天真就認為這裡完全沒有小惡

在一段距離外我饒有興趣地看這對兄妹要幹什麼

整輛車偷走倒不至於

因為這裡是人來人往的

小男孩顯然對坐墊袋比較好奇

試探性的碰觸了幾下

袋子回傳的重量讓他更好奇了

會不會有什麼值錢或值得的東西(就修車的工具組和補胎片)

他緊張的看了看附近

交代妹妹把風之類的事

就拉起T

蒙住頭(跟鴕鳥學來的?)

我雖然覺得很有趣

卻馬上警覺這個遊戲的危險性

小弟弟是打定主意要拉開拉鍊了

難道我要在他下手之後來個人贓俱獲?

 

然後呢?

 

錯就錯在我不該製造這種很好下手的機會

讓本來沒有賊意的孩子起了異心

萬一今天我晚一點回來

我就是害他們變成得手的賊

而現在他們即將下手
我去抓個罪證確鑿

就是害他們變成失手的賊

 

所以

我放下相機

上前

當著他們的面把腳踏車解鎖、牽開了

最好是讓他們覺得我很高興這段時間有人幫我顧車

只是不確定此時臉上的微笑會不會太虛假

不然呢?

怎麼做?



==================

要說龍舟
越南的漁用舟還比較像龍舟呢


越南▼▼



=====================



#壯男組冠軍...能拍這樣,傻瓜相機也不傻了 

#這張要表達的是夕照很美
 
#家家戶戶點蠟燭陣慶祝雨季結束
 
#勝隊的專車要載他們回村子
經過街上順便遊行


寮國的龍舟比賽因誘惑兩個小兄妹起賊心而失焦

即使沒有這件事

寮國的龍舟賽鄉相當於四年一度的世界杯足球賽

我們參與程度僅止於“郎呷米粉,咱喊燒”

我看著一組一組的冠軍勝出

看著他們抬著龍舟歡欣鼓舞的遊行

也差不多看德國隊拿到世界盃一樣

滿腔的血都不會沸騰

熬到晚上

河邊熱鬧不減

善男信女施放芭蕉莖葉編成的水燈

這在泰國、越南、印度、基隆也很流行

說起來是很簡單

點燈、放水流

可是湄公河在此並不是只有一個流速

河道中間是幹道

水滔滔向海流

河岸則是和緩的靜水

婦女小孩可以安全的站在小腿高的水中

我們所在的河道安全裙邊距離中央幹道足足有20公尺

這就麻煩了

膽小淑女的水燈一推只有一臂遠

又被主幹道回傳來的微波推回來

漂到天亮也漂不進中央幹道

水燈的祈福就送不出去了


為了解決淑女的煩惱

河邊有勇敢的小男孩幫忙把水燈推推推

推到小男孩的肩膀高的深度

順勢一推

水燈就上了中央幹道

順順當當地流到天界

只要給小男孩小小的服務費就可以了

河岸燈影憧憧

火光映射中閃現祈福者的喜悅神情

小水燈在水底小男孩的護駕下一一送入湄公河

我覺得自己也從中分享了他們的好心情

 

 

===========================

我在寮國的第三場龍舟賽

就在首都永珍

湄公河畔人山人海

河畔還積極地興建購物中心、飯店、會議中心...是雲南的工程公司承包



人潮蔓延到沿河的街道

害我很擔心找不到guest house

在首都搭帳棚恐怕不是好主意...






首都才有的高規格宣傳

直升機


裁判船





#beer lao的廣告船....被百事買下了?

s



#不愧是首都

水燈船也很豪華


首都的龍舟賽...膩死我了

相信大家也跟我一樣急著離開龍舟

找個店坐下來喝啤酒

=========

寮國龍舟在台灣到底有多冷門
各位可以試著估狗
只有一則
民視的http://m.ftv.com.tw/newscontent.aspx?sno=2015B02A12M1

怕這個連結的內容哪天被下架
我先+c  crl+v  於下:





寮國開門節傳統 划龍舟賽告別雨季

在台灣每到端午節划龍舟,在寮國則是每年雨季結束時,也就是俗稱的「開門節」來划龍舟,不過,寮國的龍舟比較窄長,而且1艘龍舟上,會有超過50名選手,早期是為了祭拜水神,如今已成為當地最重要的比賽之一。

每年的10月底、11月初,在寮國湄公河旁就會聚集許多民眾為龍舟選手加油吶喊,依照寮國傳統,每當雨季結束,也就是這個時間,寮國人俗稱的「開門節」,用划龍舟的方式祭拜水神。

寮國龍舟隊隊長:「這是我們祈求神靈的方式,因為早期在雨季,稻田都是水無法耕作,大家就划船來比賽,最後演變成龍舟賽。」

對寮國人來說,划龍舟祭拜水神,目的是祈求豐收以及風調雨順,從習俗慢慢演變到現在,已經成為每年最重要的比賽之一。

萬象龍舟聯合會副主席:「划龍舟在寮國已是真正的運動,目前有超過50支隊伍參加,也成為國際性的比賽,讓全世界的好手都可以參與開水節。」

寮國的龍舟形狀窄長,必須是一棵大樹雕制而成,通常一條船有54人參加比賽,而且龍舟就代表龍,其他時間龍舟都會放在廟裡面供奉,一年就比這一次,這也是為什麼寮國開門節划龍舟會這麼重要。(民視新聞張鎮麟、郭水城綜合報導)



===============

但是用“老撾  龍舟”搜尋
就會跳出更多的報導
報導就是媒體官腔官調的紀錄
  如果打“laos drogon boat"
結果只有稍微多並沒更好
我們可知寮國被認識、被記述得多麼不足 

台長: ⊙﹏⊙
人氣(5,179) | 回應(2)|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海外旅遊(國外、大陸) | 個人分類: 寮國 |
此分類下一篇:在寮國換褲子
此分類上一篇:在寮國交渡橋費

⊙﹏⊙
Yu-wen Weng 來自fb的回應

Yu-wen Weng 旺陽現在商家的招牌充滿了韓文 我去年剛到那邊時有嚇到也超級多韓國遊客的 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是韓國綜藝節目有明星來這兒玩過 因為韓國人一窩蜂的來這玩😅
收回讚 · 回覆 · 1 · 昨天 8:03
劉文祥
劉文祥 我只希望不要再看到“六人行”影集了,2012年含狗人還不多呢
讚 · 回覆 · 昨天 8:06
Yu-wen Weng
Yu-wen Weng 不過現在似乎酒吧變少了 去的時候覺得蠻冷清
收回讚 · 回覆 · 1 · 昨天 8:08
劉文祥
劉文祥 買不到大麻,深夜又不能跳舞,背包客轉移陣地了吧?
2016-01-19 13:24:32
新聞台Blog小天使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2016-01-20 17:52:2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