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2-12 10:44:22| 人氣2,76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水上市場...2



經驗是老頭子的資產
可以避免重蹈覆轍
節約地球能源
因為老頭子早就知道水上市場幾點收市
這回一上路就掐指一算

即使輕裝騎公路車
即使雙一分鐘踩兩百下
也只能趕上一場冷清
所以就心安理得的慢慢騎
『旅行的過程比目的地更重要…』
雖然這是公認的陳腔濫調
我這麼多月沒讀新書
也只能擠出這句話勉勵大家了
往水上市場的路上其實是很舒服的
遠離了往曼谷的四號幹道
越接近水上市場公路就越貼近河
看不到河的部份就完全被樹葉遮住
在四號幹道那種由柏油、水泥佔領的地獄騎車
太陽直火烘烤不算
還加贈柏油地面、水泥人行道、水泥牆面、玻璃反射的陽光
上下相交烤
熱得像一場冤獄
而這段往水上市場的小路
有河水流動牽動的冷氣
有樹影層層隔出的涼意
有鳥叫
有狗追
騎車本身就是一種娛樂了

因為我一心一意地拖延時間
如願以償地在水上市場收市之後的下午才騎到小鎮
找了還沒熄爐的餐廳
用油壓關節的節奏把炒飯嚼糊、送進胃裡
再用大口啤酒沖散
以減輕消化系統的負擔
然後準備足量的啤酒(也就是兩罐而已)
到警察局借了屋簷搭帳篷
向圖書館借了一本很多圖的泰國歷史
下定決心要懶散地過完這半天
…醉生夢死不是每個人有的福氣啊


--------------------------------------

天沒亮我就起床了
在運河棧道上騎車
有河是幸福的
天亮的時候你會看到兩個旭日
一個旭日一個希望
兩個旭日二次方希望
你看到爸爸媽媽爺爺奶奶划舟載著小孩去上學
也看到小小的孩子自己划舟去上學
看到河屋居民掏水盥洗
看到和尚托缽於水
河水把所有的動作都變緩了
把日常變得有詩意
看著看著
你的心情像熊寶貝洗過的衣服
柔軟而蓬鬆

過了許久才想到該去中央市場瞧瞧…

中央市場是完全不同的氣氛
像從清粥小菜換了麻辣火鍋
遊覽車帶來曼谷來的觀光客就是讓湯底變麻辣的八角、花椒、山奈、小茴香、桂皮、辣椒乾、草果、白胡椒粒、白荳蔻、月桂葉、甘松、丁香、沙參、乾薑、陳皮…(感謝奇摩知識+贊助字數)
大家不要以為我會因為喧囂的觀光客而皺眉頭
其實老頭子樂得很呢
因為看到和明信片一模一樣的沸騰畫面
而且是動畫版的
從橋上或岸邊看水上市場
取的是上帝的視角
也就是由下往下看
鮮豔的水果船、蔬菜船、紀念品船、布疋船、不健康飲料船…都變成平面化、圖案化
像一幅幅裝船型框的圖畫在你眼下流動
還有買賣的聲音
小船划水的柔音
大船引擎的爆音
復有食物、花、人工香料、人獸腺體、蒸汽…魂雜的氣味
加上猛烈陽光的加溫快炒
水上市場真是完美的風光啊
我在岸邊拿出紙
心情平靜地畫著
人類就是這麼奇怪
有時候就是在吵雜的環境中反而平靜
有時候一定要安靜得像禪七才會平靜
沒有一個標準
旁邊開張不久的泰式馬殺雞
生意也沒特別好
按摩小姐一直跑過來搭訕
還用香蕉以及礦泉水討好我
充分滿足了我的虛榮心

接近中午
觀光客差不多都回去了
水上市場又變成2002年來訪的樣貌
我牽車在連綿的棧道穿梭
試著找出當時的雜貨店

因為找不到
才稱桃花源

有專車接送又有坐船的正統玩法是這樣...



你拍攝的 thai。你拍攝的 thai。你拍攝的 thai。你拍攝的 thai。

台長: ⊙﹏⊙
人氣(2,769)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泰國 |
此分類下一篇:古城1 晚風
此分類上一篇:水上市場...1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