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4-16 18:58:56| 人氣469|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嘗試的勇氣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清流月刊中華民國一百零三年月號

一個人沒有嘗試,哪裡得以摘取成功的果實?唯有一再地嘗試,最後成功才會屬於你。

嘗試的勇氣

◎賴以誠

  緩緩地拉開椅子,一張方格地圖鋪展開來。楚河橫亙,漢界險峻,我將兵卒車馬一一部署,努力在腦海中運籌我最熟悉、慣用的攻守技法與棋路,一場昏天暗地的戰爭就要開始。

  我從小就很喜歡象棋,父親時常教我一些布局技巧以及應對之策,我能好幾個小時與線上對手下棋;可是一旦跟父親對弈,我就起了膽怯之心。父親的布局變化多端,行棋沉穩且思慮深遠;而我從來就不是父親的對手,原因在於我始終只用我熟悉的布局手法,而不敢有新嘗試。

  過去保守的我總慣用變化大的「巡河車」布局,父親當然早就看出我的習慣。因此,當這次我決定嘗試陣式穩固的「反宮馬」時,父親看我將砲馬推前,知道我開始嘗試新的布局,便微微一笑。兩軍布陣,旗鼓相當。棋局至中場時,馬上拐象腳,成功的一個「車將」,我心裡開始為我的新嘗試感到得意。只見父親冷汗直冒,手在棋盤上飄忽不定,我緊張得在心中不停地祈求。這時父親竟展開新的攻勢,一匹馬搶上前去,後面還有士兵防守,使我進退兩難。由於我嘗試不熟悉的「反宮馬」布局,一路陌生的棋步讓雙方都走得戰戰兢兢,新的嘗試在此時也讓我感到一絲後悔。一段時間後進入殘局,我和父親都所剩無幾。新的陣式讓我走出了「馬砲屠城」,一門大砲瞄準了敵方陣營,一匹馬準備踐踏過去。父親看著殘局思索許久,最後終於認輸。

  這不只是一盤象棋的勝利,更是一次新嘗試的成功。一個人沒有嘗試,哪裡得以摘取成功的果實?唯有一再地嘗試,最後成功才會屬於你。是嘗試!讓荷蘭畫家梵谷衝破舊式宮廷畫派的細膩寫實,用狂放的筆觸與大膽的配色,建立印象主義的里程碑;是嘗試!讓超馬選手陳彥博無懼苦寒極地或熾熱沙漠,在南非喀拉哈里的豔陽下,在加拿大育空的風雪中插上國旗;也是嘗試!讓當代知名棋士胡榮華與四位棋手盲棋對弈時,能針對敵手的特點靈活運用戰術,取得二勝二和的紀錄。他們之所以能有驚人的成就,都在勇於嘗試。而勇於嘗試,是來自於一種奮進而開放的態度—不要懼怕失敗。

  失敗固然令人挫折,但更糟糕的是不曾嘗試。梵谷一生賣出的畫作屈指可數,生活的貧窮與壓力帶給他無數的挫折,但他依舊嘗試全新的畫法與觀念,撼動了守舊的宮廷畫派,開創出現代繪畫的新道路。他的成功就在於勇於嘗試,不怕失敗。

  不怕失敗也可能只是匹夫之勇,所以我們要以無比的責任感與毅力,去承擔嘗試新決定、新事物的後果。陳彥博在冰凍的極地中逆風長跑,肢體的僵硬與疲憊幾度讓他想要放棄,但是他的責任感與毅力使他完成長跑。他的成功在於為自己的決定負責,也為自己的嘗試做了最大的堅持。嘗試了,就不要後悔。

  固然,我們不後悔自己的決定,但嘗試後無論成功或失敗,都要記取經驗,成為自己反省、再出發的基石。胡榮華的棋隊曾經遭到解散,但若不是他反省舊式棋路,潛心修習棋藝,多年後重新出發,創造出無數全新的攻法,「十連霸」和「胡司令」的稱號從何而來!他的成功不僅在於勇於嘗試,並為自己的嘗試負責,更在於他能在嘗試失敗之後,認真反省,重新出發。

  輕鬆地拉開椅子,又是一場會戰的開始。我嘗試在腦海中譜出千變萬化的新布局、新棋路。我不再懼怕失敗而固守舊法,也不再為我的嘗試與決定感到後悔不安;我已細細反省,重新出發。一次全新嘗試的挑戰,又要開始了……。

台長: 可愛啾啾
人氣(469)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文藝/笑話/小品/奇聞/心理測驗 |
此分類下一篇:羊年話羊三陽開泰喜洋洋
此分類上一篇:自由與自在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