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8-21 17:58:51| 人氣1,10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唐古物] 金銀平脫鸞鳥銜綬紋銅鏡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器物尺寸:直徑22.7公分
出土資料:1956年西安市東郊長樂坡出土
收藏單位:陜西歷史博物館收藏
說 明:中心的鏡鈕呈圓形,鈕外飾三片銀片蓮葉紋,其外再飾金絲同心結一圈。四隻口銜綬帶的金花鸞鳥,朝著同樣的方向圈繞,展翅飛翔,鳳鳥之間,配置有四組帶葉花瓣,最外圈又是金絲同心結。

我的感想:

在出土的唐代古鏡當中,這面銅鏡鏡背的製作方式是用最特殊的平脫法。

什麼是平脫法?

簡單來說,就是先在鏡背塗上一層黑漆,趁它尚未凝固時,將事先剪好形狀的金箔與銀箔黏貼上去,待黑漆乾後再覆蓋一層,最後細細研磨,讓美麗的圖案顯現出來,這樣一來,黑漆與金、銀箔即在同一平面上,它們似乎本為一體般的渾然天成。

由於這種技法實在太耗費時間了,往往需要一年半載才能完成一件作品,所以在兵荒馬亂、民生凋零的唐末,曾經禁止工匠們使用平脫法製造物品,故年代久遠後,這項手藝就自然而然的失傳了,只留下寥寥幾樣珍品供我們憑弔。

我覺得盛唐時的皇親貴族真是一群最會過日子的人,就算是一面銅鏡,他們也會在鏡背做些美麗、繁複的花樣,想像鏡子的主人 - 一位雍容華貴的婦人坐在躺椅上,她慵懶地捧著銅鏡,任由侍女們替她整理髮髻、妝點面容,這是多麼旖旎的畫面啊,而映照在鏡面上的會是怎樣的絕美紅顏?我的無聊幻想又開始氾濫,且一發不可收拾。

除了讚嘆鏡背無與倫比的細膩做工外,我也有點想知道呈現在鏡面上的身影會是什麼模樣,以那時的工藝水準能清晰到怎樣的地步?但所有的鏡子都被封在玻璃櫃中,只展示出各式各樣美麗的鏡背,所以我心中這小小的疑問還是無法被解答。

而對於能製作出這銅鏡的工匠,我向他致上最高的敬意,雖然他未能留下任何名號,但能將這件精緻的藝術品流傳後世,也不枉過一生了,但我呢?渺小如我能為子孫留下些什麼?

台長: sunkiss
人氣(1,10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