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7-08 17:59:08| 人氣20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唐古物] - 鎏金舞馬銜杯紋銀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器物尺寸:高14.3公分、口徑2.3公分、
底徑8.9公分、重量549克

出土資料:1970年西安市南郊何家村唐代窖藏出土

收藏單位:陜西歷史博物館收藏

說 明:造型採北方游牧民族攜帶的皮囊和馬鐙的綜合形式,壺底焊接橢圓形圈足,這種形制,不但外出時易攜帶,也便於日常生活使用,表現了唐代工匠在設計上的獨特匠心。


我的感想:

這件壺的造型十分特殊,它實際上是融合了當時開放的文化所鑄造而成的,當時的首都-長安匯集了各方的人馬前來,因為生活習慣的不同,所使用的器具也大異其趣,而工匠在這一波波文化的衝擊中,創造了許多不同於中國本土造型的藝術品,不但新鮮、美麗,也頗為實用。

再說說壺上的圖案,馬在唐代佔有非常重要的地位,不但可以當作戰馬、交通工具,還有娛樂的價值,在這壺上的馬即是貴族的玩賞馬,據記載,每逢唐玄宗生日時,他會宴請各諸侯,以舞馬表演助興,經過訓練的馬在場中旋轉、踢步等,難度最高的即是讓馬屈膝跪拜,嘴裡還銜著杯子敬酒,祝賀唐玄宗萬壽無疆。

雖然古代的王公貴族們在馬兒表演時,都一定看得十分高興,但現代的我卻為那匹馬感到悲哀,因為要馬屈膝是一件相當困難的事,不知道牠要經過多少的訓練才可以達到這種境界?看著銀壺上這匹美麗的馬,我恍恍惚惚地想著。

而令人覺得神奇的是,唐與現在隔了這麼久的時空,我卻可以從這件作品中想像當時的盛景,我彷彿能聽到宴會上的嬉鬧聲、看到他們歡樂的模樣,這就是古物之所以可貴的地方吧?不論時代如何的變遷,只要有留下斷篇殘卷,我們便能從中窺探當時的生活。

可是當我第一眼看到這件作品時,我注意的不是牠銜的金杯,也不是牠跪拜的姿勢,而是圍在牠頸子上的彩帶,因為我有編中國結的嗜好,所以看得出來那是中國結型的一種,頓時心中充滿了澎湃的感動,原來在這麼久以前,就有如此美麗的中國結誕生了,那感覺無法言喻,但只要想到我以前編的結,竟然能與遙遠的古人連接在一起,就高興得不能自已。

台長: sunkiss
人氣(20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