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8-12-27 22:19:39| 人氣44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雲淡風輕,知足常樂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中歲頗好道,晚家南山陲。興來每獨往,勝事空自知。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偶然值林叟,談笑無還期(終南別業)。這幾句,我想正是「雲淡風輕」的最佳代言,人生看似漫長若從人類歷史來看你、我。我們不過只是隨著時間移動下的過客,百年如一夢,古今將相在何方荒塚一堆草沒了!
 
世人都曉神仙好,惟有功名忘不了。古今將相在何方?荒塚一堆草沒了!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金銀忘不了。終朝只恨聚無多,及到多時眼閉了!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嬌妻忘不了。君生日日說恩情,君死又隨人去了!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兒孫忘不了。癡心父母古來多,孝順子孫誰見了(好了歌)!
 
不管是「王維」或者是「曹雪芹」,雖然他們都能及時看淡,也看懂了這世態的炎涼,但它不正是表現出你、我人生最真實的一面嗎?握在手上的就是你的嗎?舉個簡單數字,現在這個時間往後推移五十年就好,能在此交談的朋友,大概有七成以上的人都將不在這世上了!假如時間再往後推移一百年,就連今天剛出生的小朋友,恐怕也一樣不存在了?那什麼才是你的?
 
多數人不是被時間淹沒!就是被歷史淡忘了!來時一絲不掛,去時一縷青煙,人生其實就那麼簡單?什麼愛、恨、情、仇也終將在時間洪流裡消失逮盡,最終成為後人茶餘飯後,解悶消愁閒聊的話題。那你會問?那人生過程什麼才是真的!「雲淡風輕」才是真的,不管是友誼也好、愛情也罷!都是!另外就是對自己好一點(但前題是不能虧了別人,肥了自己),也要善待每個對你好的人。
 
年輕時談感情!有人在當下會痛不欲生,但隨著時間的消逝(朱顏漸衰)!你會發現,原來那只是笑話一場。因為什麼都是假的,唯有好好珍惜自己才是真的。
 
修行!修什麼呢?修一顆圓滿的心,不是圓滿的人生!人生任誰都有誰的缺口,假如沒缺口那你還會懂得惜福嗎?我看很難!看到不少人整天念佛、持咒、拜懺!這些在我看來它不過只是方法!古時「佛陀」大概也不會想過,他說過的話卻成為你們現所持的咒、念的經,那念佛就跟「佛陀」又一點關係也沒有,是後代自己將所理解的佛語,加進佛教裡的一個思想(講到此,我看又不少人想來找我辯論了,你自己去看「印度佛教史」自然會明白的)。
 
大天比丘(佛陀滅度後大約一百年左右(公元前370年)生)他的一句「道因聲故起」。在五、六百年後,卻由後人引用發展成,大乘淨土為稱名「念佛」,的理論基礎由來(「時代及環境」有以助成的結果)!
 
修一顆圓滿的心,才不枉此生來世走一遭!心靈上的圓滿那才是真圓滿,這也是「佛陀」悟道後,真想帶給世人的一個觀念與思潮。可惜!後人怎麼會演變成學佛是在圓滿來生呢?此生都不知道如何圓滿了!那你何來期待來生(本末倒置,錯的離題)。錯誤的觀念經後代一再傳遞,那也變成真的,反倒如今的佛教徒,對「佛陀」曾經講過什麼?興趣都沒「阿彌陀佛」來的高,一個是活生生的人物一個佛教神話人物,那你信誰呢?
 
老實說,我不愛跟人辯這些宗教上的東西,就忠於自己的初衷,講出自己所知、所學、所會跟大家分享!一來我沒興趣當什麼宗教老師,也不想在宗教上有所成就(因為我對此絲毫沒野心,有的話就只想在能力範圍內,幫一個是一個),就按自己節奏去學著自己有興趣的事物就行,不管在現行工作領域或菩薩交代的事,我就忠於自己的良知下去做的行,我想不管「普賢菩薩」&「不動明王」該都會同意的。
 
心的力量何期大!現今我們世上的一切,不就是心念所造就的世間嗎?雖在陋室(暗室)裡我們的心念,仍能馳足千里外、遨遊三界內!
 
心如工畫師,能畫諸世間。五蘊悉從生,無法而不造。
如心佛亦爾,如佛眾生然。應知佛與心,體性皆無盡。
若人知心行,普造諸世間。是人則見佛,了佛真實性。
心不住于身,身亦不住心。而能作佛事,自在未曾有。
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
 
雲淡風輕,知足常樂,這是一種處事態度。正所謂,「淡泊以明志,寧靜以致遠」其大意是:不追求名利,生活簡單樸素,才能顯示出自己的志趣;不追求熱鬧,心境安寧清靜,才能達到遠大目標。反觀現世人,趨利向前為了「己利」誰都可以出賣,短視近利(絲毫沒一點中心思想)。
 
語末:
 
在《阿含》聖典中,菩薩僅兩位,一是未成佛前的釋尊,一是當來在此世界成佛的彌勒。釋尊是沙門,彌勒也是現比丘相,在聲聞會中坐。均說到彌勒菩薩,並記別他將來人間成佛。(所以現世自稱佛者,絕對都是妄語)。
 
john 2018 12 27

台長: john
人氣(44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TOP
詳全文